8/12/2006

外語公路電影—Central Station


另一部公路電影,也由巴西導演Walter Salles在1998年執導的“Central Station。
用英文字幕看外語片其實很辛苦,好在公路電影的台詞通常不多,情節有簡單,看起來比較沒那麼累。
這部電影相信台灣有很多人看過,為什麼當初沒看,已經想不起原因了。電影的故事情節是描述一個退休小學老師,在里約的中央車站為文盲寫信,但從不寄出。她遇到了一個想寄信給她孩子未曾謀面的父親的女人。但這個女人卻在車站前發生車禍而身亡,留下孤苦無依的小男孩,而將兩人的命運在此連結。她帶著小男孩依著信上地址,搭公車尋親去。在漫長的旅程中與小男孩的相處,漸漸改變了她,彼此也產生了感情。在故事將盡的時候,他們的盤纏用盡。小男孩在鄉下市集上,宣傳他們可為村民寫信給上帝或是遠方的親人,而賺了不少的旅費。本來不信任她的小男孩,為她在市集上買了件洋裝;而從不將文盲們的信寄出的她,則到郵局將信寄出。故事最後,他們終於來到男孩父親居住的小鎮。雖仍不知父親在何方,但找到了男孩的哥哥們。
就像公路電影一樣,有“尋求“和“改變“的主軸。在一次次尋人落空、男孩失望的表情中,我們還是看到生命的希望。這是一部很感人的電影,雖然看到巴西貧苦的鄉間和一路擔心男孩最終會希望落空,導演還是給了我們“希望“。
如果從上一部電影得知這世間的“渴望“會帶來危險,這部電影則告訴我們“希望“則帶給人們繼續活下去的動力。

藝文手札上一篇“外語公路電影—Travellers and Magician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