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06

Puget Sound Gray Whale Watching


西雅圖位於Puget Sound中,在這片海域有三群殺人鯨在此出沒(J Pod, K Pod, L Pod)。每年的三、四月,則有灰鯨到此覓食。所以,可說是賞鯨者的天堂。愛好海洋哺乳類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冬天,賞鯨船會從西雅圖的六十六號碼頭出發,往北方海域航去,尋找海豚、鯨魚、海豹的蹤跡。上星期天的天氣晴朗,是出海的好日子。Puget Sound風平浪靜,往西望去是白雪蓋頭的奧林匹克山系;往東回望西雅圖,downtown的高樓和Space Niddle映著藍天。我們乘坐Island Explorer II,十一點從碼頭駛出,一路往北經過Discovery Park的燈塔,出了艾略特灣,再往北通過Edmonds西方海域,往Everett海域而去。一路航行於繁忙的水域,Edmonds和Everett都有渡輪東西穿梭於Puget Sound,只看到水鳥,哺乳類只有船上的我們!雖然天氣晴朗,但是早春的溫度還是讓人無法一直待在船頭。既然鯨魚還沒出現,我們索性躲入船艙中吃點熱食取暖。



接近Everett海域左右,船長和解說員開始努力用雙筒望遠鏡搜尋鯨魚的蹤跡。據他們說昨天在此發現兩隻灰鯨。往北過了Everett,still no luck!繼續轉入Saratoga Passage,到了Langley和Camano Island的Mabana間海灣,擴音器傳來有灰鯨的消息!船長關掉引擎,緩緩靠近。前方有灰鯨露出海面換氣,噴了電視動物頻道才看的到的霧狀水柱!一共有兩隻灰鯨在這片海域覓食,牠們緩緩地露出海面換氣,你可以看到牠們巨大的背部,在海面上形成一個弧線,最後尾鰭也出水,整隻鯨魚才再度濳入水中。其中一隻鯨魚在離岸邊非常近的地方覓食,似乎一直側著或仰著游泳,我們可以看到牠的胸鰭不斷露出水面。其中一隻鯨魚被辨識出是T49(Patch),是一隻年年出現在這片海域的灰鯨。所有人拿著望遠鏡和相機,眼光專注於四周海面,等待牠們再次浮出水面,讚嘆。看這這麼大的一隻鯨魚在船旁覓食,真的很難得的經驗!很難想現牠們每年從外海回到這片內陸水域,這片人類活動頻繁的海域覓食,離我們這們的近!

回程的海上,偶遇一隻Harbor Seal,與一隻海鷗共享一根浮木,頗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意象。
傍晚五點,我們回到了六十六號碼頭。雖然三月賞鯨冷的我不斷地發抖,但是看到灰鯨,就值回票價了!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