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06

西雅圖歌劇院

上次提到要用眼、用心、用腳來認識西雅圖。其實對於我來說,這不僅適用於西雅圖,也適用於所有我拜訪、居住的大小城市。而且除了用眼、心、腳來認識一個城市外,還要加上用耳朵!
西雅圖是一個有自己的歌劇院和交響樂團的城市。上星期我們和朋友一同前往歌劇院欣賞莫札特的「女人皆如此」。歌劇院位於一個叫做「西雅圖中心」的區域,從市中心有單軌列車可達此處。這一區除了歌劇院外,還有各種博物館和西雅圖地標—Space Niddle,晚上看起來十分美麗。歌劇院McCaw Hall重修於2003年,是一個完全現代化的表演廳。就像市立圖書館一般,是一棟非常炫的建築,外觀由玻璃帷幕所構成,在夜間燈光的照射下,顯得十分華麗。表演廳則大膽的由紅綠兩色組成,走在其中好像是在什麼後現代美術館中似的。
和在中西部聽音樂會不同,當天晚上有許多穿著小禮服的女士,而大部分的男士也穿西裝打領帶,顯得正式許多。和安亞伯一樣,歌劇院也提供學生開演前特價$20的票。
「女人皆如此」如莫札特的其他歌劇一樣,是一齣非常胡鬧的歌劇,敘述一個老男人跟一對年輕人打賭,他們的女朋友會在他們離開後馬上移情別戀的故事。雖然故事很扯,但是音樂非常動聽。有趣的是,歌詞被“在地化“了,許多地方都用西雅圖當地的地名代替,而且趣味恰到好處,惹的觀眾哈哈大笑。這次的製作也是現代版,全部的歌手身穿時裝,手拿大哥大,這大概是近年來的潮流吧!誇張的演技讓人覺得劇情重於音樂了!
也許在安亞伯五年半,耳朵都被世界一流的樂團寵壞了,我覺得西雅圖歌劇院的男女高音還可以,而樂團則像是來鬧場的!弦樂合不在一起,而法國號簡直是慘不忍睹!比起底特律歌劇院也頗多不如。而不知是經費有限還是怎樣,從頭到尾佈景沒換,一片非常廉價的白色木板到底!話雖如此,身在一個有自己的歌劇院的城市,還是讓人覺得很幸福。不過,如果可以把法國號換掉就更棒了!
順帶一提,位於歌劇院附近的Tower Record真是一家很棒的店,古典音樂收集齊全。尤其是古樂,許多亞馬遜買不到的CD,都可在此找到,對我們來說,簡直可以說是一家像天堂一般的店!更棒的是,價格沒有特別貴,特價CD甚至可說是便宜。
下次有機會要一探西雅圖交響樂團,看看他們的水準如何!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