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6

西雅圖隨想


先提點題外話。雖然我決稱不上是個作家,也不在寫專欄,但是要讓自己的部落格時時有新文章,讓我可以體會專欄作家的心情。不能再像舊蔚藍手札時期一般,因為回台灣、去中國,回來後又在找工作,之後又忙於寫論文、趕畢業,而讓網頁掛掉。看看新生活的刺激是否可以讓我持續寫下去。
今天我和JY來了個西雅圖downtwon一日遊。
為了欣賞市容和趕快認識路,我提議走local進城。不知為何,總覺得西雅圖的路標不明,尤其是Union Lake兩岸。我們住在UW這頭的北岸,downtwon位於南岸。到目前為止,我不想過橋時就一定會莫名其妙地開上橋;想過橋時,卻又開不上去!
好不容易到了downtwon,很快就發現一件事,就是停車費可以當作離熱鬧的地段遠近的指標,這大概是住大城市必須付出的代價。我們在2nd Ave和Pike St路口找到週末全天只要五塊的停車場,算是比較合理的價位。
又馬上明瞭一件事,那就是西雅圖的店似乎比較晚開!從前在安亞伯,我們最愛到Borders逛逛,買書和CD。那裡,在星期天的營業時間是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這裡,則是早上十點到晚上八點!我們太早到了而不得其門而入。滿懷期待進去之後,又是失望。在安亞伯的店裡,我們可以任意拿起一張CD,掃描條碼來試聽;這裡,只有特定的幾張CD可以試聽。還以為同一家店應該全國皆同才對。想想搬到華州後,我們得換車牌、駕照和保險等之事,也許就不應該大驚小怪了。
搬到西雅圖後,一直提醒自己,不要老是用安亞伯的眼光來衡量這裡的一切,一定有許多事不一樣、要適應。大城市有其生存之道。不能抱怨上個公用廁所要跟店家拿鑰匙或密碼,或是路上滿是流浪漢之類的事。
今天最大的目的地,是西雅圖公立圖書館。想當初在安亞伯善用市立圖書館,可以免費借到中文書、CD和DVD,也想瞧瞧大城市的圖書館。西雅圖公立圖書館位於4th Ave,在一棟超眩的建築物中。後現代式的建築,由玻璃帷幕構成外牆。館內每層樓都有不同的顏色為主題,走在其中的我們驚嘆連連。辦妥借書證後,館員告訴我們每個月可借一百件書、CD或DVD,借期三星期(DVD即將改為一星期)。外文書位於一樓,有不少的中文收藏,想的到和想不到的都有。有趣的是,我們發現許多當初在安亞伯圖書館看到的書和CD,像是莫名其妙的日本推理小說等等,真是不知道公立圖書館是否有相同的進書管道。無論如何,這會是一個大寶庫,等待我們去挖掘。
Downtwon西雅圖購物區裡的店,就像所有美國的購物中心有的店,完全沒有不同。只是多了觀光客(當初我也是其一啊!)聚集的派克市場。唯一驚豔的店,是位於1st Ave的地圖店。在這裡你可以買到西雅圖當地到世界各地的地圖,還有各種專業地圖、星座盤和相關書籍。更好玩的是,還有許多古地圖和海報。到過我家看過我那幅音樂世界地圖而喜愛不已的朋友們,那就是在這家店買的!至於要發覺更多特色小店,看來只能到別區去探訪了。
西雅圖是一個豐富的都市,我要像我認識安亞伯一樣,用腳、用眼、用心,去認識她。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Queen Mary Tea Room & Restaurant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