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5/2006

奧瑞岡州深邃的藍眼睛—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之一


今年的Labor Day長週末,JY與我臨時起意去奧瑞岡州的火口湖國家公園(Crater Lake National Park)一遊。上Yahoo Map查詢的結果,從西雅圖到這個奧瑞岡州唯一的國家公園,必須開車八小時,而國家公園裡的旅館又都客滿了,因此決定以公園西北方的小城Roseburg當作前進基地,星期五下午出發南下到此過夜(車程五個半小時),星期六一早上山玩一天,再回到Roseburg住一晚,星期天一路玩回西雅圖。
住在西雅圖的好處,是附近有三個國家公園。玩不夠的話,還有奧瑞岡州的火口湖,或是蒙大拿州的冰河國家公園可去,路程看來差不多遠。由於火口湖國家公園的面積較小,努力一點可以一天走透透,因此雀屏中選。
從西雅圖到Roseburg,只要沿著五號洲際公路南下,開353英里會到。雖然Yahoo Map估五個半小時,但Labor Day出遊的人潮,讓我們從西雅圖塞車塞到華盛頓州首府奧林匹亞,一路以40英里的時速前進,真是苦不堪言,這樣下去豈不是十小時才到的了?還好過了奧林匹亞後較為順暢,一路可以60英里的速度前行,總算在三小時後跨越兩州州界哥倫比亞河上鐵橋,抵達奧瑞岡州第一大城波特蘭。實在需要活動活動筋骨,加上奧瑞岡州免營業稅,我們決定到戶外用品店REI“休息“,看看有無好康可撿。逛了一個小時後,繼續上路,開出波特蘭時還是塞車,直到過了奧瑞岡州首府Salem後才回復70英里以上的車速。一路下來,我們在天黑後一小時抵達Roseburg(晚上九點)。這兩天落腳處的
“西方最好“汽車旅館,就在高速公路邊。由於隔天要一大早出門,而且要在國家公園裡健行,我們問了旅館櫃台人員,打聽附近超市的地點,好採買隔天的早、午餐。
由於只有一天的時間在國家公園裡,我們決定五點起床,簡單吃過早餐後出門。從Roseburg到火口湖,是沿著138號公路東行,過了公園北方的鑽石湖後轉進園區。一路暢行無阻,整條公路幾乎只有我們一部車。這是一條很美的公路,沿著火山熔岩形成的河谷前進,可看見許多造型奇特的岩石。在一個半小時後從北方抵達火口湖國家公園。
在看到湖前,是一片開闊的Pumice沙漠。第一個可以看見湖的地方,是聯外公路與環湖公路連接點、海拔2142公尺的North Junction。
哇!一個幾近完美圓形的大湖就在我們眼前,環湖都是岩石山,湖中有一個叫做巫師島(Wizard Island)的錐形小島,也有個火山口在其中。

要登上小島健行,必須坐船。而最早的船班是十點,每一小時有一班船。由於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先逆時鐘開往眺望巫師島最佳地點所在的The Watchman。The Watchman是座海拔2442公尺的山,從停車場到山頂只須走0.75英里。從步道口往上望,可看到山頂的森林大火瞭望台。

這條步道一路之字形上爬,一路上碎石坡和針葉樹夾雜。快到山頂的時候,JY突然聽到頭上傳來一陣稀稀疏疏的聲音,抬頭一看,是隻有著大大尖嘴,白身體黑翅膀的Clark's Nutcracker,正在樹上享用松果大餐。不太怕人的牠,多分布在美西山區。一直不停地動,沒有好的大頭照讓大家欣賞,只好放這張正要飛走的照片。

登頂之後,巫師島就在正前方的腳下。此時早晨的陽光正好從東邊照來,而形成剪影的效果,島上的火山口隱約可見。巫師島是一位於火山中的火山,完美的錐狀火山外型,高出湖面250公尺。其上的火山口直徑有125公尺,深25公尺。有一一英里的步道從岸邊通往海拔2116公尺的火山口。我們今天一定要親自到那裡瞧瞧!

從The Watchman山頂往北望,可看到一旁湖邊最高點、海拔2484公尺的Hillman Peak猙獰的山勢、其後雄偉的Llao Peak(海拔2453公尺)和蜿蜒於湖邊的公路。往西望去,是一大片森林。遠方的森林上罩著一片雲霧,讓我想起台灣山區美麗的雲海。而靠近我們這頭的森林,卻湧起一縷不太自然的煙,該不會是森林大火吧?

這整個巨大的火口湖,只在湖東北角的Cleetwood Cove有步道通往湖邊。旅人可沿著一英里陡峭的山路下到湖邊,真正碰碰湖水。到巫師島和環湖的遊船,也從此處出發。因此,我們決定在九點鐘之前慢慢開車晃到此處,沿路有好的眺望處便停車賞景。隨著太陽逐漸上升,火口湖傳說中美麗的藍色湖水逐漸顯現。看看這湖水,簡直跟天一樣藍,如果沒有湖邊的山,你分的出哪邊是天,哪邊是湖嗎?


這一帶,開滿了色彩飽和的小黃花,與湛藍的湖水真是配極了!黃藍互補色,更讓我想起母校UM的顏色呢!

沿著環湖公路順時鐘繞行,處處都是可停車賞景的眺望處,讓人可從不同角度欣賞湖景。我們在九點鐘左右抵達Cleetwood步道頭。停車場有一船票的售票亭,已經有條等著買票的隊伍。遊湖的行程分成兩種,一種是兩小時的純遊湖行程,另一是加上登上巫師島的行程。如果你選擇登上巫師島,會有兩小時的時間在島上活動,兩小時後再度登船完成剩下的遊湖行程。不愧是可怕的Labor Day假期,我們只能買到二點出發、當天最後一班可上巫師島的船班。真是好險啊!由於下到湖邊碼頭要走一英里的路,我們最好在一點鐘就往下走。二點搭上船,二點半上到巫師島,在二小時內登頂再回到島上碼頭處,搭上四點半的船回航,於六點遊完湖回到湖岸,再爬回停車場。因此,我們必須從現在到一點以前玩完陸上的部份。

既然如此,便繼續我們順時鐘的路上環湖之旅。在湖的三點鐘方向,有一叉路通往湖邊最高的眺望處Cloudcap(海拔2427公尺)。我們往小路走去,岸邊的枯木,剛好成為照片的前景。

在這個直徑約六英里的火口湖中,除了巫師島外,還有個名為幽靈船(Phantom Ship)的小島。JY與我對於這種很西方的聯想沒什麼興趣,但還是不能免俗地記錄下它的影像。

在幽靈船小島眺望處的對面,有另一條七英里的叉路通往The Pinnacles。這些造型奇異的岩石柱,矗立於路的盡頭的山谷裡。它們是火山熔岩路徑的殘留物,當其外質地較軟的岩石風化之後,便露出這些岩漿通道的石柱。很特別的地方,讓人有回到史前時代的錯覺,也許恐龍就在附近出沒呢!

重回環湖公路,由於今早抵達公園時太早,沒在入口處拿到國家公園的地圖,便到位於火口湖六點鐘方向的遊客中心索取地圖。到達此處已是日正當中,許多加州、奧瑞岡州和華盛頓州的遊客塞滿了遊客中心。順利取得園區地圖和買了我到各地都會收集的磁鐵後,趕快逃離此處。想必現在不遠處的Rim Village一定塞滿遊客,我們決定跳過此處(無緣一瞧訂不到旅館的模樣),到風景一樣好的路邊眺望處享用今天自備的牛角火腿三明治午餐。
看這湛藍的湖水,此時已經比天還要藍!JY為它取了個名字,叫做奧瑞岡州的藍眼睛。想想這幾個星期以來,我們每個星期六午餐的地點是一個比一個美,雖然食物普通,但價值可是五星級餐廳所享受不到的呢!

附註:這湖水真的很藍,照片完全沒有用偏光鏡,呈現出來的就是這樣的藍色。

下午的行程,待續......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我們爬上了雷尼爾山......旁的Burroughs Mountain

2 Comments:

At 9/22/2006 07:0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ello!我正計畫要走你玩過的路線,不過是反方向由舊金山出發,最後要抵達西雅圖。但是考慮到時間跟距離的問題,想請教一下,週六時西雅圖到olumpia這段路,是不是會如同你講的車速很慢呢?謝謝你喔!

 
At 9/22/2006 08:0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Fran,
哇,從舊金山玩到西雅圖,真是不錯的路線哩!
沒在星期六開過這段路線太多次,所以不是很清楚。我想要看是星期六的什麼時候開才知道會不會塞車。基本上西雅圖城內這段是隨時都在塞,過了機場後會好轉一些。到Olympia這段,只要不是連續假日、不修路,又沒有事故的話,應該不會像我上次Labor Day假期那麼慘吧!
PS. 聽說早上十點到十二點是不太會塞車的時段。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