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2/2006

華盛頓沙漠抓鳥之旅


昨天與實驗室的研究生去沙漠裡抓明年實驗要用的鳥。將近半夜才到家,好累。
每年秋天,是我現在的實驗室去華盛頓沙漠抓明年實驗要用的鳥的時候。從事生物研究多年,用的動物都是跟廠商買就可以的大小白鼠。現在,實驗室用的物種是野鳥,得自己去抓才行。雖然大學的時候曾經跟著動物系和鳥會去福山做鳥的繫放調查,有一點點經驗,但往後幾年是徹底的實驗室內苦力,完全沒有出野外的經驗,算是大菜鳥一隻。為了訓練我和看看最近鳥況如何,實驗室的研究生Chris自願帶我先走上一遭。

我們目標的鳥種是白冠麻雀(White-Crowned Sparrow),每年秋天會從阿拉斯加遷徙到加州過冬,在秋天剛好會從華盛頓的沙漠經過。所以每年越過華盛頓西部的Cascade山脈到東邊的沙漠抓鳥,成了實驗室一年一度的活動。
我們昨天去的地方在Ellensburg附近,車程約三小時,是可以一日來回的地點。向學校租了一輛四輪傳動的旅行車,在中午出發,目標是抓黃昏準備回樹叢休息的鳥。
在開了一大段高速公路和沒鋪柏油的鄉下小路後,到了我們的目的地。舉目望去,一片枯黃的景象,雖還不至於是一片黃沙,但此地丘陵只有草叢和矮灌木叢的生長。

由於我們是今年第一批到此的人,必須先除草好架設抓鳥用的霧網。根據以往經驗,我們要抓的鳥喜歡在這裡的矮木叢過夜。因此,Chris先教我如何架設霧網。我們在矮木叢周圍,一共架設了五張大小不同的霧網。現在仍是季節剛開始的時候,應該五面就夠了。霧網只要陽光不要太強,鳥類不易查知它的存在,因此可輕易地捕捉“誤觸法網“的鳥。不用擔心,我們有取得聯邦和州政府的抓鳥許可,每年只抓下一年度需要的數目,不會對牠們的生存和生態造成太大影響。

為了吸引鳥上網,我們還架設簡易的隨身聽,不斷播放白冠麻雀的歌。通常這樣可以吸引牠們來一探究竟。

















我們在黃昏前便架好霧網,之後要做的事便是常常去巡網,將觸網的鳥解下網子,如果是白冠麻雀便放進帶來的籠子裡,其餘的鳥放走。這隻,就是白冠麻雀的成鳥。

這隻是白冠麻雀一歲大的亞成鳥,可以看見牠的白冠還不是白色的。我們這天抓的的白冠麻雀大多是亞成鳥,幾乎是成鳥的三倍。

有時,也會有其他的鳥上網。這隻是Cedar Waxwing,戴著小偷般的眼罩很可愛。
天一黑,鳥如果沒上網,也都回樹上休息去了。我們倆戴上頭燈,摸黑將網子拆下收好,啟程回西雅圖。結束一天的抓鳥之旅。之後(當然不是當天),還要辨認鳥的性別,公的留下,母的得帶回去放掉。
大家都說,雖然我們不算生態學家,但出野外捉鳥,已經可以說成了“真正的“生物學家了,而不是只在實驗室,每天跟細胞、老鼠奮戰的Bench Worker了。很興奮自己有這樣的機會,在科學生涯中體驗到兩個不同的研究世界。這比較符合當初想做生物方面研究的初衷。而且,可以親手抓著不同的野鳥,感覺真是新奇!
下次,我還要跟上過夜的抓鳥之旅!

華盛頓州手札上一篇“ Mount Erie

6 Comments:

At 9/22/2006 02:0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歡迎芳鄰 Euphtw來訪
您一定是NTU管樂社的嘍
這個部落格包羅萬象 巨細靡遺 嘆為觀止
真是 讚

關於候鳥
每年十一月中到次年三月底
I-5 在 Mt Vernon的那四個出口
任選一個下交流道
往西開去 都能看到田野間的候鳥
詳情以後再述

對了 可以請問一下為何捕捉白冠麻雀嗎
以前聽說過
研究心理學的會捉牠們
研究免疫學的也捉牠們
這回 這些一開始旅行就Sleepless 的小精靈們
是引起那一行的興趣啊?

 
At 9/22/2006 03:3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Seattle,
是啊!從大一到大四全程參與呢!
先謝謝您的光臨,您的照片真是讚呢!
別擔心,我只想看鳥,不會動牠們的腦筋的!所以要看牠們,就去鬱金香田裡就對了嗎?
我們捉白冠,是為了研究牠們腦內與唱歌有關神經核的季節性可塑性和神經發生。算是結合心理學和生物學的研究。(嗯,sleepless倒是很適合西雅圖呢!)

 
At 9/25/2006 09: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小鳥好可愛啊~~~
以前大四也抓過鳥
那時是洗餵研究食性
有些鳥 尤其是小鳥 超級敏感
剛碰到牠的身體
牠就驚慌過度暴斃了
害我們每次出完野外都抱著滿心的愧疚下山

對了~~
這些照片被不知情的人看了
尤其是不懂中文的外國人看到
會不會告妳虐待動物啊...

附帶一提
很喜歡妳的照片哦
風景好取鏡佳
多拍一點吧

 
At 9/25/2006 10:2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妹妹,
我在大四的時候跟一個也叫妹妹的高中同學一起上山抓鳥,但沒對牠們洗胃,妳是那位妹妹嗎?

謝謝妳喜歡我的照片,我會繼續努力的。

我們抓鳥是有嚴格規定的。我想應該不會有人光看照片就說我們虐待動物吧!至少那些鳥沒在網上。我們一直去尋網,就是擔心牠們掛在上面太久呢!

 
At 9/26/2006 10: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對呀我是妳的高中同學妹妹啦
原來我們大四時有一起抓過鳥啊...
有點老年健忘說^^

妹妹

 
At 9/26/2006 11: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也是妳!不然還有誰在大四捉鳥,又叫妹妹的呢?別留得好像陌生人似的,害我好混搖。:)
妳真的不記得我跟了妳去福山一次嗎?傷腦筋!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