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6

美西沙漠千里長征—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下


隔天一早,我們趕在日出前往公園的方向前進。
一個美麗的景象迎接著我們。山谷東邊的Amargosa山脈,正逐漸在旭日照設下變得紅通通的,我們好像在火星上旅行。很神奇的一刻,看著光與石頭的交互作用,內心澎湃不已。

進入公園後,我們決定先南行至海拔1696公尺的但丁點(Dante's View),居高臨下鳥瞰山谷的風光。這裡,剛好位於昨天到訪的壞水的正上方。可看到那鹽分很高而顯得白白一片的湖水和昨天走過的筆直公路。山谷一覽無遺,可以體會這個山谷的廣大。這裡,也可眺望對面的Panamint山脈,園區內最高峰,海拔3368公尺的望遠鏡峰(Telescope Peak)就雄據在正前方。

回程往谷裡去之前,也彎進另一個眺望點—Zabriskie Point。這裡,雖無法直接看到底下的山谷,但可欣賞層層疊疊、造型特異的石頭山。有種孤絕蒼涼的美感。再次給我進入星際大戰場景的聯想。



回到谷內,我們先取道南行,往位於壞水旁的“惡魔的高爾夫球場“(Devil's Golf Course)而去。這裡在很久以前曾是一片湖,當湖水全部蒸發後,便留下一球球鹽的結晶而得名。險惡的環境,配上其後雄偉的望遠鏡峰,而形成一幅特別的畫面。這些鹽球,遠看像石頭,但走近一看,可看到一粒粒鹽的結晶。

此地甚為荒涼,幾乎寸草不生的地形只有一條蜿蜒的公路穿梭而過,引領旅人到此增添一些生氣。

往北去,不遠有個叫做“藝術家的畫板“(Artist's Palette)的地方。這個谷中之谷的地方,可看到因為岩石成份不同而顯出七彩的顏色。渺小的我被當成比例尺,可見這個“畫板“之大。






這條公路,該是地質學家的最愛。各種像是熔岩流所成的岩壁,或是像月球表面般的惡地形,都引起旅人們駐足讚嘆不已。

在沙漠裡跑了半天,我們在中午回到遊客中心所在地的Furnace Creek。此處是沙漠中的綠洲,是這個裊無人煙惡地中少數有居民的所在。一百年前,這裡也是沙漠裡的白金—硼礦的生產重鎮。曾經有二十頭騾拖著大篷車,將硼礦運出山谷外。現在,這裡有旅館、餐廳以及紀念品店,供遊客打尖。
在出發來此之前,JY曾在Discovery Channel看到一個介紹Death Valley的節目。節目提到在這個國家公園內有個奇特的地方,那裡的石頭自己會移動!據科學家研究,那些在沙漠深處的石頭,可能因為強風而被吹動,在沙漠裡留下一道道移動的痕跡,因而被取名為“運動場“(The Racetrack)。好想到這神奇的地方一探。但向Ranger打聽的結果是到那裡的路況相當差,需要高底盤和四輪傳動的車才到得了。只好買張明信片充數!

下午,我們到Furnace Creek南方不遠處的黃金峽谷(Golden Canyon)健行。這條來回只有二英里的步道,可以欣賞到大自然對土地的侵蝕力量。一路上我們走在金黃色的峽谷中,讓我想到印第安那瓊斯的探險之旅。國家公園沿途立有解說牌,解說此地的形成原因。這條路平坦好走,兩旁都是寸草不生的惡地。


步道的終點,我們爬上一個小丘,好仔細欣賞附近的地形。一邊是名為紅色教堂(Red Cathedral)含鐵量高的大岩壁,一邊是名為Manly Beacon的金色大山峰。好精彩的地方!

JY還對一隻不怕人的大烏鴉猛拍,牠看起來像是穿著一件毛大衣呢!

健行完,我們決定遠征公園北方的Scotty's Castle。從遊客中心出發,得開72公里才到得了。這個西班牙風的“城堡“,也是由二十世紀初期的百萬富翁所建。沿著荒涼的公路在山谷的沙漠中北行,JY與學長都昏昏入睡,只有我一人獨自欣賞沿途的風光。到達這裡已經晚了,不想買票進去參觀,只在城堡外拍拍照而已。這種事在現代一定不會發生,在國家公園裡蓋豪華私人別墅,開什麼玩笑!不過話說回來,台北的陽明山裡的豪華別墅、溫泉旅館還真不少,還不是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持續發生中!


有點後悔開這麼遠的路來看一個大家都不太有興趣的城堡。得趕快趕路回公園中心的大沙丘欣賞落日。這個位於Stovepipe Wells Village的沙丘,是整個公園裡最易親近的沙丘。這裡有典型的沙漠地形,一個接著一個的新月形沙丘。我們趕到此處已快要天黑。往沙丘衝去,體驗一下漫步於沙漠的滋味,並捕捉沙漠裡的落日。色彩鮮豔的晚霞,沙漠裡的落日都這麼美嗎?真希望哪一天可在沙漠裡露營,徹底體驗在沙漠生活的感覺。


以這美麗的沙漠落日結束這精彩的一天是很適合的。我們又啟程回到那小鎮的賭場旅店中,拉把等晚餐。明天,我們將更往東去,去看看另一種沙漠風光。

照片是Nikon全手動相機和Canon EOS50以正片拍攝,CanoScan 8400F掃描。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美西沙漠千里長征—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上

2 Comments:

At 9/18/2006 09: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很佩服你們去這些地方,沙漠耶
想像 眼睛所及的地方都是黃沙

石頭的"運動場",我以前也看過相關介紹
沒想到這地方是不容易到達的地方

想問一下,12月底 沙漠的溫度是多少
日夜溫差有多大

 
At 9/19/2006 12:1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到沙漠裡真的是很特別的經驗哩!Death Valley我很推薦喔!
那個“運動場“,真希望哪個人有四輪傳動的車,又有豐富的駕駛經驗,可寫些第一手的報導呢!
西岸的冬天(跟我們住了五六年的密西根)比起來,實在不算冷。以Death Valley來說,12月的平均高溫約為66度,低溫約為40度。白天在園區裡活動,只要穿件一般的冬天外套就可以了,圍巾帽子手套都不用。但我們沒在沙漠裡紮營,不知夜裡的沙漠到底有多冷就是了。如果妳想去,多帶點衣服是絕對不用擔心天氣冷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