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06

美西沙漠千里長征—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上


從Joshua Tree回來的隔天一早,告別了JY表親戚一家,在她們建議之下在天還沒亮早早上路,避免塞車的麻煩。我絕對不要住在LA,為了怕塞車,每天工作得在天沒亮就出門,實在太痛苦了。我們與學長相約在橘郡的機場見,往後幾天要坐他租來的車,便先將我們這幾天租的車還掉。在這個叫做約翰韋恩的機場,順利與學長會合,往15號州際公路開去,途經Barstow買些補給品兼午餐,續行至Baker進入Mojave沙漠地帶。今天,我們要進入此行的重點,位於加州和內華達州交界處的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這個佔地廣大的國家公園(是阿拉斯加境外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有多變的風景。一個南北狹長的山谷(140英里),東西都有棉長的高山橫亙,東為Amargosa山脈,西為Panamint山脈,因此造成山谷裡極度乾燥,夏天的氣溫也常創下新高,多在華氏一百多度徘徊(這裡是北半球最熱的地方)。最有趣的,是西半球的最低點就在這個公園內。今天的目標,是一路玩進公園中心,在園區外的小鎮Beatty過夜,隔天再花一整天賞遍公園內的景點。這個國家公園,大部分遊客都跟我們一樣,多選在夏天以外的季節前來,以避開過熱的天氣。但越來越多人故意選在大夏天到此,只為親身體驗華氏130多度的氣溫!

這一路去,都可見鄉間小路有車開過時激起的塵土飛揚。路旁一排廢棄的電線桿,讓此地景色更添荒涼。我們在Baker轉進127號公路,一條筆直的公路往沙漠而去,開向既像沙丘又像岩石的山,讓人有公路通往天邊的錯覺。我們在Shoshone轉入往Death Valley National Park的178號公路。這個像西部驛站的小地方,是進入Death Valley旅客最後的補給機會。由此去,將逐漸進入沙漠核心,路邊有一個牌子警告旅客下一個有加油站的地方在77英里外,得在此將車子的油箱加滿再上路,讓人好奇這條路會將我們帶往多麼荒涼的地方。

我們一路走走停停,看到廣闊的荒漠地形便興奮地下車拍照。那一叢叢的草球在沙地上隨風翻滾,讓人清楚知道自己真的是在沙漠裡了。











近處是片片黃沙,遠處是岩石山,有許多人在這片沙漠裡玩沙灘摩托車。這裡,讓我想起星際大戰中的外星世界。原來,這不是喬治魯卡斯的想像,這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地方。

我們陶醉於沙漠的風景中,直到太陽下山,忘了還有好遠的路要趕呢!

天漸漸黑了下來,在沙漠裡無燈的公路開車,頗有一種詭譎的氣氛。好不容易來到西半球最低點—海平面下282英呎所在的壞水(Badwater)。只見路邊停車場有盞孤獨的路燈,為我們帶來一絲光亮。這裡,還真的有水呢!大概是池水不適合飲用(鹽分太高),而得“壞水“這個稱號吧!往西望去,山後還留有一片粉紅色的晚霞,讓人可看到水裡山的倒影。雖然此地低於海平面,但不像在高海拔會有高度反應,一點也感覺不出來低於海平面的特別之處。但是配上殘存的晚霞,別有一股特別的氣氛。我們可是在夜裡的沙漠中呢!

再晚一點,月亮和星星都出來了,映著這水,好美好寧靜。

經過壞水,由此去該是Death Valley的精華地帶,但天已經全黑了,只能等明天才能欣賞。往後的道路,逐漸上升,一路有路標告訴你現在的海拔是多少。毫無光害的沙漠,往車窗外看,是滿天閃爍的星星。這大概是我看到最多星星的一次了!
一路摸黑,終於穿過公園的心臟,來到園區東方的小鎮Beatty。沒有太困難便找到今明兩晚的落腳處。我們住的旅館附設賭場,這可是我第一次踏進賭場呢!雖說是個賭場,可別把它想成賭城般的豪華大賭場,這裡相當陽春。饑腸轆轆的我們,只想好好吃頓晚餐。但,這個旅館似乎想多賺點旅客的錢,要排半個多小時的隊才輪的到我們用餐。這等待的時間,大家只好賭博來打發時間。JY與我一向沒有偏財運,拿個美金十塊的鈔票去換銅板,玩玩吃角子老虎意思意思一下,當作經驗好了。吃角子老虎不用大腦,只要把錢投進去,拉個把,當機器中三個轉輪的圖形一樣的排成一直線時,便會掉下大把的銅板。嘩啦嘩啦的聲音很令人興奮。雖然偶有斬獲,但最後還是把手中的銅板輸光光。還是不要浪費錢,洗洗手準備吃飯吧!不如把錢留下來買紀念品比較實在。
開了一整天的車,好在有三個人可以輪流當駕駛。坐的舒服,又不用老是開車,這樣的旅行其實很不錯。
明天,我們將起個大早,看看谷裡的日出並將園區盡量走遍遍。

照片是Nikon全手動相機和Canon EOS50以正片拍攝,CanoScan 8400F掃描。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美西沙漠千里長征—Joshua Tree National Park

2 Comments:

At 9/18/2006 07: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o fortunate!

Any way, if you like the Death Valley, you will definitely like the Badland in South Dakota. Both has the kind of Mordor outlook.

 
At 9/18/2006 08:5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好多美國的國家公園都好想去。現在又在策劃下一個國家公園之旅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