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7/2006

我家門前曾經有條天鵝河


住在安亞伯的幾年搬過幾次家(這似乎是留學生必做的事),都是往樹多環境自然的地方去。其中住了四年的公寓,除了離醫學院近、走路就可上學的好處外,我們相中了社區邊有條河流過的風景。小時候總是唱著不切實際的“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兒歌,終於有實現的一天。
雖然臨河的這一頭都是單人房,沒有我們要的雙人房公寓,無法真正住在河邊。但,每天上下學可以沿著河邊走,一路東張西望欣賞風景,已經夠棒了!
這條Huron River,一年四季都有許多水鳥在此活動。最高峰,該是秋冬大群水鳥南下過冬的時候。數量最多的,是加拿大鵝。牠們似乎看上了Huron River在我家這段流域水流平穩,這些大鵝們常聚在這裡過夜,白天再到其他水域覓食、活動。

從2003、4年冬天,我發現除了加拿大鵝之外,號手天鵝(Trumpeter Swan)也會光臨此地。號手天鵝是北美最大的原生天鵝,翼長超過七呎。一般分布在美國中西部和加拿大。早上上學途中發現七隻天鵝優雅地巡游河面上,真是驚喜!這一群中有四隻還是亞成鳥,身上羽毛還帶有灰色。一隻成鳥還被上了標,不知是什麼樣的研究。


有時牠們也會上岸休息。不太怕人,並不介意我拿著相機靠近觀察。

白色的身軀,配上河邊的積雪,在黃昏的河邊帶來一股寧靜的氣氛。
這裡,看到了美國為保護河川的用心。一條從一個十萬人左右小城穿過的河流,沿河都是公園和帶狀綠地讓民眾休閒、運動。可以沿著河邊好幾英里的步道騎腳踏車、散步、賞鳥、慢跑和溜直排輪,或是在河裡划船。這都是我們最常做的休閒活動。而這條河水乾淨,也沒被水溝化,每年還會有義工從事淨河工作。如果在台灣,這樣的河川可能不是水溝化、變成親水公園,就是在河邊,甚至是河床上蓋了所謂的頂級毫宅了吧!
現在在西雅圖,家門口是沒有河了,但從窗戶可望向華盛頓湖和遠方的Cascade群山。聽說在冬天的Skagit Valley也會有南下過冬的天鵝出沒,到時候一定要去欣賞牠們美麗的身影。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蝴蝶!蝴蝶!蝴蝶!

2 Comments:

At 9/27/2006 02:5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知道美州的天鵝是否比較溫柔。

紅毛國的超級暴力的啦,一靠近就用力乞食,不給吃還做勢咬人哩。:(

不過住在紅毛國,水倒是不少,所以我家門前門後都有河啦。

 
At 9/27/2006 03:53: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接觸過的都還蠻溫柔的,雖然也有一點想乞食的意思。難道不同國家的天鵝還有不同個性?有意思,哪天來研究鳥的個性看看。

紅毛國,就是靠水鄉澤國出名的嘛!不知門前門後都有河的滋味如何?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