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2006

我的貓咪收藏—小Fy的點心罐和水盆


剛養小Fy那年秋天,在生物系當GSI(Graduate Student Instructor,別的學校大多叫TA),每天忙的要死。有天帶完當天的實驗課,看到JY喜孜孜地帶回一包東西。正以為是JY慰勞我辛苦的小禮物,打開一看竟然不是給我的,而是給我們家女王的!!是一套有貓咪圖案的點心罐和水盆。從此,小Fy的水盆就是這一個了,而點心罐裡也總是裝滿Treat。到底這算是我的貓咪收藏,還是小Fy的啊?
不過,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大家都知道帕伐洛夫的狗吧?就是狗看到食物會流口水。當食物出現前總是配合鈴聲的話,幾次以後狗只要聽到鈴聲(沒有食物)也會流口水。這叫做古典條件制約。每次打開小Fy的點心罐,都免不了會“ㄎㄧㄤ“一聲。不知從何時起,要喚起小Fy的注意,只要碰碰點心罐發出聲音,她便會飛奔而來,等著吃她最愛的Treat。古典條件制約,不用刻意做實驗,也在小Fy身上發生。讓我們這些生物/心理/神經科學家體驗到理論生活化的一面!

我的貓咪收藏上一篇“美國的木製貓咪擺飾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