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2006

一段新友誼的開始—Tonga Ridge


星期五,通常是我與JY計畫隔天要到哪裡爬山的一天。這次,他建議我在網上號招西雅圖對戶外活動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段秋日健行之旅,因此選了段老少咸宜的路線—Tonga Ridge。得到同在UW做博士後研究的Blueyacht的熱烈響應。相約週六八點一同出發爬山。
雖然現代人情疏離,但網路的發達也讓不少興趣相投的人多了一個認識的管道。由於部落格的關係,“認識“了同在西雅圖生活,對攝影、健行有興趣的朋友,而興起成立週末健行社的念頭。非常感謝Blueyacht和小玲等夥伴的熱情支持,讓到西雅圖生活不久的我們因此擴展生活圈。與網友一同爬山、吃飯,可是我與JY的第一次經驗呢!我想,喜歡旅行、爬山,又是做研究的人,都多少不怕嘗試新鮮的事物,甚至是Enjoy這樣的生活體驗,才能與新認識的朋友,一同往山裡面去吧!

Tonga Ridge也位於二號公路上。過了Skykomish不久,右轉進Foss River Road,續行68號公路的石子路,再左轉進入更小條的Tonga Ridge Road(6830號),最後右轉進6830(310)路到底,便抵達Tonga Ridge的步道起點。每次開著一條小過一條沒鋪柏油的山路,往步道頭而去,都是滿心忐忑,不知是怎樣的步道和景色在等待著我們前去。整個華盛頓州有好幾百條步道,每個星期走一條,要好幾年才走得完,所以每個星期都要經歷一次這樣的心情。
雖然之前看氣象預報說這天的天氣是多雲到晴,但一路幾乎都開在厚厚的雲層之下,讓人擔心天氣不會太好。不過依據以往的經驗,二號公路西端常是這樣的天氣,往山裡去通常會撥雲見日。果然,到了海拔4300英呎的步道頭,見到了陽光與藍天!
這條步道一開始在滿佈森林的稜線上穿梭,如果不上Mt Sawyer,這會是這條路線唯一的上坡。但即使是上坡,也不會太陡,又有綠蔭遮蔭,走來相當舒服。

秋高氣爽的天氣,空氣的清晰度很高,是個適合拍照的一天。大約在1.5英里後,步道進入Mt Sawyer的山腰小徑,迎接我們的是一片長滿了藍莓、蕨類和Fireweed的草原,黃紅夾雜的秋日顏色,讓我們發出一聲聲的讚嘆。並不是沒在秋天爬過山,但台灣的山除非有楓樹,很難欣賞到美麗的秋天色彩。所以,這可說是我與JY第一次在山裡發現滿山的秋色呢!同是攝影同好的Blueyacht,用的是兄弟機20D和跟我一樣的相機背包,一同停下腳步拍了起來。
這片草原,此時都是高山野花季後的結果。在夏天開滿高山野花應該會很美呢!這是Tiger Lily開完花後的模樣,乾掉的花苞裡滿是種子。

唯一還在開花的,是這種很像台灣高山野花玉山/尼泊爾籟簫的白色小花團,還沒查出在這裡叫做什麼名字。

Fireweed的花也都謝了,剩下毛茸茸的花心,在逆光底下很好看。
這一路的鳥況也相當好,看到許多Dark-eyed Junco和可能是Clark's Nutcracker在松樹上喧鬧。也發現一隻Ruffed Grouse在草叢中探頭探腦。

如果沿著這條山腰上的步道一直走,將通向海拔4780英呎的Sawyer Pass。一路平坦,好像有點無聊,又沒有運動到的感覺。因此,我們決定先爬上海拔5501英呎的Mt Sawyer,欣賞附近群山的風景。但走著走著,都沒發現上山的岔路。Blueyacht問了走在我們後面的登山客,才發現我們剛剛錯過沒有標示的岔路口。回頭上山,我們將爬升700英呎到山頂。剛開始的步道還相當陡峭,之後便在藍莓叢中一路之字形上升。據步道書說,八月底是藍莓結果的旺季,可以一路吃到山上去!現在是九月底,還見到不少藍莓的影子,但我們三個都市小孩不敢就這麼吃起有機藍莓起來,直到下山看到別的登山客一路採藍莓,才勇敢地嘗試。這些紅色的果子,配上變黃的葉子,好有秋天的味道!

紫色的果子,則是大家的目標。我們一路邊採邊吃,有的很酸,有的還真的很有藍莓的味道呢!

















今天,是充滿“第一次“的一天。一路上爬,視野越來越好,也見到山下的雲海。在台灣,誰沒見過雲海,但這可是我與JY第一次在美國看到雲海呢!原來,我們之前擔心的壞天氣,該是在那片雲底下吧!

也可望見對面的小山頭,變紅的葉子爬滿了山頭,我們這頭也該是一個樣子吧!

到了滿是大石的山頂,視野好極了,往四方望去都是層層疊疊的Cascade群山。愛山如我,山是永遠看不膩的。每一次望見,總是讚嘆再讚嘆!我們找了一塊風小的區域,一邊賞景一邊午餐。秋風徐徐,舉目都是秋色。


下山的角度,更適合欣賞這滿山的秋日色彩。綠、橘、紅,真的是美極了!

重回Mt Sawyer山腰上的步道,我們決定還是往Sawyer Pass去瞧一瞧。一路還是結實累累的藍莓,我們放膽地一路神農嚐百草般品嚐藍莓的滋味。Sawyer Pass地勢更為平緩,滿是色彩的大地,多了一棵棵高大的白木。











這些白木高的驚人,該是多年前森林大火的產物吧!























在這裡,遇上了一群總是不怕人的Gray Jay。哪裡有人,就往那裡去,看看有沒有好康的可吃。對於我來說,可是個好消息,代表不需長鏡頭就可拍牠們的大頭照!來到西岸才發現,美國東西兩岸的鵲不一樣。東岸常見的藍鵲和紅鵲,這裡可是沒有的,改成是Gray Jay、Steller's Jay和喜鵲在此出沒呢!分界線是落機山脈。
又是收獲豐富的一天!賞了美景和動物,又可以不會走到腳痛地輕鬆走回車上。讓JY嚷著下星期再找一條類似的路線去走。怎麼這麼快就開始偷懶了呢!
大家一路聊天下山,想著這一個夏天的爬山,總是看到大家拄著登山杖,穿著排汗衣和兩截式的戶外活動褲,加上登山鞋,都非常專業的樣子,讓我們不禁跟進,在REI為自己添購了類似的行頭。以前在台灣,即使爬百岳級的大山,好像也沒這麼專業,更不用說週末爬郊山時了呢!便突發奇想,想在台灣開間像REI般的戶外用品旗艦店,讓台灣熱愛戶外活動的人也能在一家店就能買到所有需要的物品呢!應該會很有市場吧!也許就不需要當教授了呢!
真的很高興找到一位喜愛爬山和攝影的夥伴,相信以後我們的週末Hiking之旅會更加熱鬧呢!

華盛頓州Hiking手札上一篇“華盛頓州的山中明珠—Blanca Lake

8 Comments:

At 10/02/2006 10: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好,可以相約一起去Hiking,
雖然我們也很喜歡,但是德州都是平原,
想去也沒有地方可走,記得剛來時,
跟朋友說我們明天要去hiking,
還被人取笑呢!!
西雅圖的秋天已經來了,而我們還在高溫呢!

 
At 10/03/2006 12:1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當初在密西根的時候也是超想念山的,但就是苦無地方去Hiking呢!就是為了這個來到西雅圖的!:)
這裡真的開始轉涼了,不知在山區下雪前還來得及爬幾次山?

 
At 10/03/2006 01:2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秋天的顏色好漂亮...

 
At 10/03/2006 03:1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Lica也要一起去嗎?

 
At 10/03/2006 08:43: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你們的照片真是好棒啊!!!真可惜無法參加,也許只能等待下一個西雅圖的夏天或秋天了......

 
At 10/03/2006 09: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西雅圖附近的山,真的是處處驚奇!希望哪一天也能夠跟妳一同爬山呢!

 
At 10/04/2006 01: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秋天的山裡頭真是美極了
可惜 我每週六都忙 否則就能跟著去
你們認識的動植物真多
一定能學到不少Biology方面的知識

等到冬天來 不能再爬山
可以一起去賞鳥 看Elk

我從大湖區搬到華盛頓州五年多了
在這裡住 真的閒不下來
我是說那顆愛出去玩的心啦
這裡有太多好玩 好美的地方

 
At 10/05/2006 02:2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i Seattle兄,
你也住過大湖區啊?看來住過大湖區和西雅圖的台灣人還真不少呢!
很期待冬天的候鳥季,也許可以一起來趟賞鳥,賞動物之旅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