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5/2006

荒野中的不孤獨


昨天又去抓鳥了。每次實驗室出動去抓鳥,有時二人,有時三人或是五人,在華盛頓沙漠裡架網抓鳥。
雖然現在做的實驗並不完全算是在田野裡的生態研究,但這個秋日的抓鳥之旅卻讓我可以一嚐生態研究者的生活。
曾經跟著動物系的學長到福山研究台灣獼猴的食性,也曾幫動物系的學妹到關渡設陷阱抓野鼠,算是有一點野外動物研究的經驗。
大家常說田野觀察的孤獨,因為常是獨自一人在野外跑,好觀察動物行為或是收集樣本。但我卻從不覺得這樣的生活孤獨。也許是次數還不夠多,或是還沒有真正一個人上路吧!當我一個人坐在沙漠秋天金黃色的乾草原中(其他人在另一區塊),等待鳥兒上門時,多了好多獨處的時間。
卻不覺得無聊或孤獨。
除了隨時注意網子的動靜之外,還可觀察沙漠裡的動植物和四周的環境。有時有隻黑尾鹿經過,有時頭頂有隻紅尾鷹盤旋,加上仍在綻放的野花,真的有十分貼近大地的感覺。一直以為在台灣的土地上才會給我這樣的感受,原來在美國的荒原裡也行啊!在大都市的水泥建築裡工作,雖然身邊都是人,散發出來的孤獨感可能比在野外更多呢!
或許,是知道今晚有個溫暖的家可以回去,所以才不覺得孤獨吧!不管原因為何,真的很喜歡這荒野中的不孤獨!

生活隨想上一篇“From Michigan to Washington

6 Comments:

At 10/07/2006 04: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你這篇文章的 Title,我還以為你和我們一樣是荒野保護協會的義工呢~ ^_^

 
At 10/07/2006 05: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能夠當荒野的義工應該很不錯。雖然我不是,但有認識也在荒野的朋友喔!

 
At 10/08/2006 05: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有點好奇又一直不敢問。
抓的鳥是拿來做什麼實驗呢?

 
At 10/08/2006 10:5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可以不要講太詳細嗎?我們是研究白冠的季節性唱歌行為,荷爾蒙和它的神經機制。白冠是Songbird study中一個頗有歷史的研究物種。

 
At 10/08/2006 11: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所以小鳥們實驗後會被野放嗎?
還是上天堂了@@

 
At 10/09/2006 12: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抱歉,牠們最後還是會上天堂。這是做動物實驗的人必須克服的一到關卡。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