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6/2006

獨行—波士頓


時間再次回到2000年。
911之前,拿到學生簽證的留學生可在開學前三個月就入境美國。為了和JY相聚和早日適應環境,我在六月中便來到這個將待上好一陣子的中西部大學城。過了一個週末便到第一個rotation的實驗室上工去。
雖然我愛好自然,不代表不喜歡住在大城市裡。在這個夏日還算多活動(跟可怕的漫長冬天比起來,當時還不知)的城市生活了二個月後,開始對著JY嚷著“受不了了,我得到大城市去透透氣!“
大學實驗室的學姊在那時搬到羅德島去唸布朗大學的博士班,所在的城市Providence離波士頓只要車程一小時,便決定厚著臉皮說要去拜訪她。
在網上找到不是直飛的便宜機票,一個人帶著相機上路。這是我第一次在美國獨自旅行,感覺很興奮也很緊張呢!
飛機在傍晚抵達Providence,也順利地與來接機的學姊和她老公遇上,往後的一個星期要叨擾他們了。計畫是,如果他們有空,將一同遊波士頓和逛逛布朗大學,不然的話,我一個人做灰狗號獨闖波士頓來個多次一日遊。
結果是,我們一行人同遊了波士頓一天,在中國城大吃了一頓。意猶未盡的我,在之後的幾天繼續獨自一人波士頓散步之旅,想看看著個美東人文薈萃的大城。每天,我坐著灰狗巴士抵達波士頓的南站。往北走五分鐘進入地鐵站,靠著一星期的地鐵卷和一份我最愛的Popout Map(一種口袋版的地圖,十分好用)四處探訪。

波士頓城內有條國家歷史步道—Freedom Trail,帶領旅人走進波士頓的歷史。可先在遊客中心拿份免費的步道地圖及簡介,跟著人行道漆著的路線和金色箭頭旗桿的標誌,尋找波士頓的古蹟。











這些古蹟,就散落在波士頓市中心。有時,會發現一棟小小矮矮的老房子被新穎的大樓包圍,展現出古今夾雜的特殊景象。遊客中心旁就座落著Old State House,以前常看的影集“愛莉的異想世界“就常將鏡頭帶向這個建於1713年的老房子,原殖民政府所在地。










由此往東北走一點,便抵達港口邊的Quincy Market。這個廣場裡的三棟老建築,已經變成許多餐廳和商店的聚集地,就像個被重新賦予生命的購物廣場。雖然裡面的店還是在全美各地可見,還是個可以逛逛的地方。

更往北去跨過查理士河後,還可到Charlestown Navy Yard走走,登上1797年下水服役的USS Constitution參觀,欣賞這艘曾經與海盜和英軍對抗古戰艦的英姿。
從遊客中心往西南走,則會遇到Old Corner Bookstore,可以在裡面遙想19世紀美國文人在此聚集發表作品的情景。
在此右轉往西走,經過法蘭克林的銅像後,會抵達讓人大吃一驚的地方—鬧區裡的古墓地。小小的墓碑,這裡是殖民時代第一個墓地。
走累了,就在有天鵝游船的Boston Common或是咖啡店裡歇歇腳,雖然沒人可以分享當時的心情體驗,但也十分自由自在。

最後,抵達Boston Common對面,有個令人印象深刻大金頂,建於1795年的State House。
走在這條歷史步道上在想,台北其實也很適合規劃一條類似的“認識老台北“步道啊!在城中區(當沒有遊行活動的時候)探訪台灣的歷史。有清朝的也有日據時代留下來的古建築,還有藏於巷內的各種美食小吃,都在步行可達的距離內,一定很棒!

還有一天,我坐地鐵跨越查理士河,到對岸的劍橋去朝聖,看看世界頂尖兩大學府—麻省理工學院(MIT)和哈佛大學的師生是否都長得三頭六臂,一副聰明樣!碩士班老闆就是從MIT畢業的。我在出發前還和師祖約好說要去拜訪她的實驗室。豈知到了實驗室,她的秘書卻說她不在,就這樣被放了鴿子!只好摸摸鼻子,想說這些大人物都忙(她還是美國國家科學院的院士呢!),當然沒時間理會我這個還在起步階段的小小研究生啦!

相較於MIT現代化的建築,哈佛的校園顯得古樸多了。我在紅磚建成的校舍間漫步,想像如果在這裡讀書的情景。還逛進了它們的美術館,第一次用美國的學生證入內參觀。記得這個美術館有幾幅印象派大師的畫,但當然比不上當時正在波士頓美術館展出的梵谷特展囉!所以,很愛梵谷的我當然也要到位於波士頓市區內的美術館,細細品味梵谷的畫作,感受他那充滿張力的筆觸,再寄張明信片給認真在安亞伯做實驗的JY。

對這個緊臨大西洋岸的美東古城印象蠻好的,要不是怕冷,實在會考慮到這裡做博士後研究和生活。本來在幾年前有個會議在這裡舉行,JY要一同去拜訪他在哈佛做postdoc的大學同學夫婦。但出發的那天美東大風雪,使得班機一再延誤。最後乾脆取消行程,因為即使到了波士頓,陸上交通還是個麻煩。實在對大風雪和寒冷天氣倒盡胃口的我們,最後還是往西岸遷徙而來。不知哪天才有機會與JY同遊波士頓呢?


照片是Canon EOS50相機以正/負片拍攝,CanoScan 8400F掃描。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美西沙漠千里長征—LA

2 Comments:

At 10/07/2006 04:3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2000年6月我第一次一個人自助旅行去美國22天,第一站就是波士頓。我很喜歡那裡,特別是Quincy Market,一邊吃著 Clam Chowder,一邊坐在市場看街頭表演,聽盲眼黑人自彈自唱靈魂樂,很悠閒~很舒服~

 
At 10/07/2006 05: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超愛Clam Chowder的,冬天吃最棒了!

波士頓也算是我在美國旅行的第一站,是個很適合的起點。如果一開始就是LA,大概會更不喜歡美國吧!

希望哪天我也能夠到哪裡自助旅行二十幾天,這樣我的旅行就不再是“小旅行“了......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