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06

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它


西雅圖真的進入秋天了。
城市中、校園裡的楓樹、橡樹,紛紛換上秋裝。雖然紅葉沒有美東多,但還是十分有秋天的氣氛。
在華盛頓山區裡健行,真的會發現美西這片土地的美,難怪國家公園的密度這麼高。讓人希望能有時間去一一去拜訪它們。
在REI或是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都可拿到免費的、由National Park Foundation所發行的國家公園解說手冊。這些印刷精美的彩色小冊,有各種有用的訊息,對行前規劃非常有幫助。
而在每一本小冊的最後,都有這個國家公園Ranger的專訪,談談他們當一個Ranger的心路歷程。其中,在猶它州錫安國家公園(Zion National Park)任職的Tom Haraden所說的一段話,深得我心。
他說:“我相信當人們了解一個地方的話,他們將會珍惜它。如果他們珍惜這個地方,就會關心它。如果關心一個地方,就有希望會保護它。“
他一定不是第一個提出這樣看法的人,但這就是所有提倡環境保護的人心中的信念吧!這段話不僅適用於國家公園,也可套用在我們生活的土地和所有我們關心的人、事、物上。
如果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所有人,都能透過教育來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她的話,台灣這座我們稱為家的島嶼將能永遠維持她美麗之島的美名吧!

生活隨想上一篇“別讓盧安達慘劇在台灣重演

4 Comments:

At 10/11/2006 04:28: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Very good comments! 100% agree!

 
At 10/11/2006 08: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hank you! :)

 
At 10/11/2006 11: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

荒野保護協會也是秉持這樣的態度,不斷引導民眾體會台灣自然環境之美,並且不斷向下扎根,在台灣各地成立炫蜂團,帶領小朋友和家長走出戶外,在荒野裡玩耍。這麼多義工付出時間心力,就是期許有更多的民眾喜愛自然,關懷自然,進而保護台灣的自然環境。

在台灣像這樣的環保社團,經營的都蠻辛苦的,即便是荒野保護協會已經成立超過十年,也是國內最大的環保社團,會員人數也才剛破一萬人。相對於歐美國家,我們的環保教育和工作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呢。

如果身在海外,沒機會參加活動,也可選擇用加入會員的方式,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台灣的環境保育工作。

不好意思,看了你這篇文章,有感而發。

荒野保護協會網址 http://www.sow.org.tw/
會長李偉文先生的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sow/

 
At 10/12/2006 03: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一直認為,要關懷自己生長的土地,必須從教育著手。我們這一代的成長過程,對自己的土地認識太少,必須靠自己的自覺和興趣,才能慢慢了解這塊土地的一切。
“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就是這塊土地需要的。經過這個過程,怎麼可能不愛上這塊土地或是一心想離開呢?
我也希望透過環保社團和學校、家庭教育,讓生長在台灣的人,能夠了解、珍惜、關心和保護台灣。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