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7/2006

優雅的紐約上州大學城—綺色佳


2002年秋天,JY與我又開過荒蕪的加拿大,八小時後在大雨過後抵達紐約州長春藤名校摳奶兒大學(Cornell University,台灣翻成康乃爾大學,但容許我耍寶一下,不覺得這樣聽起來比較像嗎?)所在的綺色佳拜訪他的大學同學。
在探訪過美東大學MIT、哈佛和布朗大學後,我想要再看看摳奶兒的校園風光。另一個原因,是這所學校出了許多我愛的作家和科學家—有寫感官之旅、鯨背月色等自然寫作的黛安艾克曼,電影“接觸外來“原作天文學家Carl Sagan和科普文學“玉米田裡的先知“裡描述生平的遺傳學家麥克林托克。我想知道,是什麼樣的環境吸引科學家和作家到此研究和創作。
摳奶兒大學所在的綺色佳也是座大學城,一個有河流穿過校園、在山丘上的小城。城外都是農地和冰河時期留下的峽谷和湖泊,風景非常優美。對她的第一印象非常好,感覺她就像是紐約州的安亞伯,一個小而美,又有氣質的地方。 JY覺得,這是一個像建在溪頭裡的大學城。

我們在校園裡漫遊,欣賞摳奶兒的建築。就像大部分美國大學一樣,校園裡有個高高的鐘塔。比起UM大塊石頭的設計,顯得優雅許多。這個以農學院著名的學校,賣著非常可口的冰淇淋,如果有機會來這裡一遊,一定要去嚐嚐。







校園裡有許多很有特色的老建築,也有很多綠地,如果我在這裡唸書,一定會常在這美麗的校園裡散步。
















校園裡也有個小巧的植物園,據說麥克林托克當年曾在這裡做研究。


我們在此午後漫步,捕捉葉子與日光的遊戲。
學校附近還有個摳奶兒鳥類學實驗室的鳥園,一般旅人也可到此賞鳥。

實在很難想像校園裡有條河流穿過的情景,但這就是摳奶兒校園的樣子。一條河從校園中間穿流而過,還形成兩個聲勢驚人的瀑布!據說,每年總會有幾個學生從這裡躍下。雖然風景好,但也是個麻煩吧!

山腳下是綺色佳的Downtown,有個滿是獨立藝術家小店的區域。最愛逛小店的我,在這裡流連忘返。這麼優美的環境,難怪會吸引藝術家到此生活和創作。













城外不遠處,有個有高聳瀑布的州立公園。在平坦的安亞伯生活兩年的我們,看到峽谷、瀑布,真的是興奮極了,有再度回到自然的感覺。
如果不怕冷和下雪,綺色佳真的是個適合居住的好地方。名字和地方都美,真的很喜歡這個大學城。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 獨行—波士頓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