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06

別讓盧安達慘劇在台灣重演

我曾經在今年六月,重貼過我去年寫的一篇關於盧安達種族屠殺的文章—以非洲為一面鏡子。如今,我又開始擔心類似的事情會在台灣上演。
一直以來,我盡量讓自己的部落格少一點政治色彩,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但是,看到倒扁總部將以廣播方式號招民眾在十月十日上街頭抗爭,總會讓我感到心驚,一個發生在十二年前非洲小國的慘劇會不會在台北街頭發生?1994年,盧安達大屠殺就是因為廣播電台散布種族仇恨言論,引發尋常百姓拿刀上街殺人,最後造成八十萬人死亡。在看過實際的紀錄片後,我無法忘懷這人類歷史可怕的一頁。
任何以群眾運動為手段的組織,能夠有把握控制的了可能喪失理性的人群嗎?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在台灣,沒辦法不擔心他們的安危。
已經有太多批評、檢討台灣媒體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不需多我一筆。但是,每每看到台灣的媒體對於整個倒扁活動的報導方式,真的一再讓我想起在非洲發生的屠殺慘案。也許是我擔心過了頭,或是類比過度,但我真的不希望我的故鄉成為第二個盧安達。

生活隨想上一篇“荒野中的不孤獨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