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6

我的“電子“鄉愁


【水里蛇窯】

最近發現Google Earth的妙處。JY與我都不是電腦迷,總是不太注意最新的軟硬體發展。如果不是朋友催促,大概都不會開始用MSN這一類的網路熱門工具。
想說每個星期為了爬山而買一張五塊的地圖,長久下去也不是辦法,而開始尋找一些電子版的地圖,因此下載了免費的Google Earth。
一玩的結果,兩個人都著了迷。真的是太方便了!衛星空照圖,可以找到自己在美國住過的家並秀出經緯度,解析度還相當清楚。還可以要它標出公園、旅遊勝地或是餐廳所在,並可顯示如何到達這些地方的路線,真的是太有用了!
很好奇台灣會是怎樣的情形,因此兩人開始尋找自己在台灣的家。台灣的空照圖解析度沒有美國高,但還是可以用。我們在沒有路名的台北市試圖發現老家所在,發現自己對台北的地理認識太少,哪條河是基隆河、哪條河是景美溪都得研讀再三。最後發現是中正廟幫了大忙!白色的建築和廣大的廣場,可以輕易判別出它的身分。有了這個,就可以找到羅斯福路和台大。之後,我率先找到爸媽位於台北市中心的家;JY則費了一番工夫,才找到位於木柵爸媽的家。
對著電腦螢幕遊台北,竟可以引發我的鄉愁。沿著新生南路往北走,和平、信義、仁愛、忠孝,一路數過去。游標在電腦螢幕移動,而我的腦海則秀出這一路上的風景......往木柵去也是一樣,我們試圖沿北二高、興隆路、辛亥路尋找JY的家,最後是木柵捷運讓我們找到回家的路。
小時候最愛地理課,因為喜歡研讀地圖,和想像每塊大地上的風景。大概因為如此,我有頗佳的方向感,現在是家裡的GPS。有個Google Earth,大概可以讓我迷很久,藉此神遊嚮往的地方;或是,一解鄉愁;甚至是,讓鄉愁一發不可收拾?

【花蓮的漁船】

生活隨想上一篇“秋天的憂鬱

2 Comments:

At 10/18/2006 02: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的部份使用 UrMap 比較清楚哦!!!
http://www.urmap.com/

 
At 10/18/2006 06: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Andy的資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