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06

Noche Flamenca


對於拉丁式的音樂,有種莫名的喜愛。尤其是佛朗明哥和探戈音樂,最深得我心。除了在書店、二手CD店或網路上收集這類音樂之外,還常留意所住的地方是否有表演佛朗明哥和探戈音樂的團體來訪。上星期五,學校的表演藝術中心Meany Hall,就有一個來自西班牙的佛朗明哥團體來西雅圖演出,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啦!
西雅圖三個主要的古典音樂表演場所,我們已經拜訪過Opera HouseBenaroya Hall(Seattle Symphony Orchestra的家),就只剩自己學校的Meany Hall還未去過。趁著這次的演出,終於可以一探這個表演廳。
以前在安亞伯的時候,有一個我們愛到不行的Hill Auditorium。絕佳的音效,我們在這裡的六年中,幾乎聽遍世界上一流的交響樂團的演出(紐約愛樂、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聖彼得堡愛樂......),更不用提其他形式的音樂和藝術表演了。更棒的是,UM學生可憑學生證在演出當天,買十塊錢(大團可能是15或20塊)一張的Rush Ticket,而且很少買不到票。因為票價如此低廉,我們曾經一個季節聽了快十場的音樂會!
來到有點像文化沙漠的西雅圖(哈哈,因此“轉性“從聽音樂會的文藝青年變成戶外型的陽光前中年!),實在很懷念安亞伯的音樂會。這裡雖然有三個表演廳,但演出團體的精彩程度不及安亞伯豐富,廳小,音效也不夠好。最慘的是,已經不是學生的我們得花大錢才能買到一張票!像這次為了買在Meany Hall的票,一人花的錢(全場不輪位置單一票價42塊)可以在安亞伯廳四場音樂會還有找!真是欲哭無淚,誰叫我想看佛朗明哥表演呢!



第一次來這裡看表演,我們小小花了一陣工夫才摸清楚這個表演廳的格局。廳的地下室就是平常我們開車到學校的停車場,停車空間很多,這點很好。但是從多層的地下室找到往表演廳的電梯,卻標示不明,只好跟著別人走啦!
這個相當具有現代感的表演廳,有許多裝置藝術。一樓大廳的牆上,有著幾個玻璃製,長得很像氣球的裝飾。直接從水泥裸露的牆上“長出“,相當引人注目。想想今天的表演是佛朗明哥,倒還蠻符合這片牆的氣氛呢!
開演前,這片玻璃氣球牆下面的空間,舉行佛朗明哥藝術介紹。只見來看表演的多是白髮蒼蒼的銀髮族,坐在椅子上聚精會神地聆聽主講人訴說佛朗明哥的背景。

我們來得早,便在Meany Hall裡四處打探。只見牆上掛著各種畫風現代的畫作,地下室則不知為何展出動物攝影作品。我們坐在挑高的大廳二樓欄邊,看人和研究之後有何表演來打發開演前的時間。和安亞伯一樣,一樓大廳常有當天表演團體的CD或其他紀念品的販售。在安亞伯的時候,如果當天是世界音樂的演出(比較不容易在CD店或網路買到這類型的音樂),我又喜歡這個團體的話,也會在中場休息時,買張CD當紀念。
我們在開演前十幾分鐘,找到了我們位於二樓的座位。環顧四周,學校的這個表演廳,看起來比UM任何一個表演廳都小呢!(由於演出不能拍照,今晚的照片就到此結束。)
佛朗明哥來自西班牙南方的安達魯西亞地區。這個區域自古就融合了來自基督教、猶太教和北非摩爾人的文化傳統,在15世紀時,吉普賽人也來到此地,而朔造出佛朗明哥音樂舞蹈的獨特面貌。因為這些民族,都歷經風霜,飽受欺凌,因此佛朗明哥音樂常以嘶吼的歌聲和時而狂放時而抑鬱的方式,來表達或宣洩苦悶、不幸生活的情緒。
今晚的演出團體是來自馬德里的Noche Flamenca。
表演前,全黑的舞台上放著八張椅子。一開始,一位身著黑衣的吉他手先進場,在台上獨自坐在椅子上彈起佛朗明哥吉他音樂。接著,同樣身著黑衣的其他藝術家,包括一位吉他手、三位歌者和三位舞者也進入舞台坐在各自的椅子上。隨著佛朗明哥吉他聲,一個個歌者和舞者依序起身solo,以佛朗明哥特有的歌唱方式(很像在嘶吼或哭泣),伴隨著擊掌聲和佛朗明哥舞者鞋子的踢踏聲,以及舞者狂放的舞步,逐漸進入高潮。巧妙的舞台和燈光設計,讓演出者可隨時“浮現“在舞台上,也可一轉眼就融入黑色的背景中。會發現,佛朗明哥是吉它、人聲和舞蹈的綜合,缺一不可。隨著同伴和觀眾不時發出的“歐雷!“鼓勵聲中,緊密地融合為一體。
今晚的表演,也有兩位男舞者和一位女舞者伴隨吉他或人聲的個人秀,可以欣賞到男女佛朗明哥舞步的不同和個人風格的特色。我不是專家,但可以發現女生的舞步似乎比男生的更為狂放,腰部以上的動作較男舞者為多。深深覺得,佛朗明哥是種講求張力的藝術,而張力的來源是節奏較慢的樂段,尤其以手部的動作最能營造張力。這種張力,可不是隨便一個佛朗明哥舞者可以做出來的。往往年紀越大,越有張力和魅力。跳到激動處,女舞者往往會以雙手撩起裙子,讓腳步的動作加大。似乎隨著這樣的舞步和歌聲,憂傷就可以拋之腦後了。
男生的舞步則較著重在腳步,只見其中一位較年輕英挺的男舞者,在個人獨舞的最後秀出他快速的腳步,真的很驚人!而年紀較大的那位男舞者,重點不在秀出他身體的線條,而是他看似隨性舞步後隱藏的張力。
有一個曲目,是三個男歌者以模仿小酒館內男人圍著小桌聊天的方式,以無伴奏的方式,僅以擊桌發出節奏配合人聲來演唱。很喜歡這樣的安排,只見三個都留著長長黑卷髮的歌者,在一盞昏黃的燈泡下,唱出極具風格的曲調,好有小酒館的氣氛。
佛朗明哥是一種表演者要傾注個人情感的藝術。大多時候都相當壓抑,偶一宣洩而狂放,但很快又回復壓抑的情緒。節奏、旋律和舞步,非常容易抓住觀眾的注意和情緒。JY說,這種音樂不能多聽,因為實在太壓抑了,聽多了會太鬱悶。我則是愛的不得了!喜歡那壓抑造成的張力,和放開時狂野的力度。要不是生得一身硬骨頭,不然真的很想親自去學學佛朗明哥舞呢!
這樣的表演藝術,總覺得它不屬於正經八百的舞台之上。真希望哪一天有機會親自到安達魯西亞,在小酒館裡,喝著西班牙水果酒,配上下酒小菜Tapas,隨著佛朗明哥的吉他和擊掌聲起舞!

藝文手札上一篇“Live From Lincoln Center

6 Comments:

At 11/22/2006 12: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也很喜歡佛朗明哥舞蹈
以前在台灣工作的時候
還擔任過一個西班牙舞團的幕後工作
大概是長期跳舞的關係
男女的身材都很棒,腰桿筆直
呵呵
以前因為工作的關係
可以常常在後台或音控室看免費節目
來美國以後真的是要錙銖必較了
不然又是一個敗家的事蹟哩

秋末冬初的日子裡
很適合欣賞熱情奔放的演出
這樣的日子很精彩呢

 
At 11/22/2006 02: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個玻璃作品,應該是美國的琉璃藝術家Chihuly的作品,去年有在Kew Garden展覽,可惜沒機會親眼目睹呢。

 
At 11/23/2006 12: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牆上那似纖毛蟲的裝飾品
好像在MSU的WHARTON Performing CETNER
也有看到喔!

 
At 11/23/2006 01:3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真是有趣的經驗呢!
最近老是下雨,大概會比較常去聽音樂吧(控制荷包失血中......)!

To Rebecca,
原來如此。對ㄟ,記得妳喜歡玻璃,植物和玻璃的事問你就對啦!

To Louis,
原來MSU也有啊!是因為這樣的作品很有音樂性嗎?

 
At 11/23/2006 02: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下雨天失血天喔

先來跟妳說聲Happy Thanksgiving
接下來幾天都會比較忙
我的Blog也要渡個周末休假了
到時再來看妳的照片

 
At 11/23/2006 03: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牧羊神,
妳太客氣啦!不用特別來請假,我可以很有信心地感受到妳是我的忠實讀者之一呢!太感謝了!
是啊,下雨天失血天。不能出去走走拍照,只好窩在家裡泡杯熱茶看小說和聽音樂了。從要結束營業的Tower Record買來好幾張打六折的CD,而從書店買來的英文小說和旅遊書已經在床頭疊成塔似的......
Anyway,也祝妳感恩節快樂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