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3/2006

茂伊島第四樂章—Iao Needle和Lahaina


茂伊島的最後一天。
我們飛往大島的班機,在晚間八點半才起飛,因此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逛逛茂伊島剩下的景點。這幾天住在茂伊島較為乾燥的海岸區,不知前一天晚上茂伊北岸下了一整晚的大雨。一早出門,想去茂伊西部山區,曾經是夏威夷原住民古戰場的Iao Valley瞧瞧。小小的茂伊,開了約半小時的車就抵達進Iao Valley的公路口。看來不妙,前方標示禁止進入。停車問問正在施工的工人,得知前方因豪雨而落石造成交通中斷。對方說可能需要半天的時間才能搶修通車,要我們中午過後再來。只好改變計畫,到茂伊西部“大城“,曾經是夏威夷王朝首都的Lahaina走走。

夏威夷原住民多由太平洋波里尼西亞群島遷居而來,在英國探險家James Cook“發現“夏威夷群島之前(1778年),在這串與世界各大陸距離偏遠的小島弧上,過著遺世獨居的生活。西元1810年,Kamehameha國王統一夏威夷群島各部族,成立夏威夷王朝,並定都於茂伊島上的Lahaina。這個位於茂伊西北部的濱海小城,也曾是白人在太平洋的捕鯨重地。現在,一切絢爛都歸於平淡,變成一個觀光客、禮品店和藝廊聚集的地方。大家來此憑弔夏威夷往日的風光,雖充滿懷舊風情,但可一點也不靜謐呢!

我們太早來到此處,這個有點慵懶的小城,似乎還未從昨天萬聖節的狂歡派對中紓醒過來。大部分的商店都還未開門,只有三三兩兩的旅人在街上漫步。今天陰霾的天氣,一早就氣壓很低,非常潮溼燥熱。我們可有一整天的時間呢,決定也放慢腳步,找一家看起來不錯的餐廳,進去享用早午餐。

悠閒地吃完我倆的烤法國土司和煎蛋的早餐後,繼續在Lahaina最熱鬧的一條臨海街道Front Street上散步。走著走著,來到這個由早期中國移民所建的協天宮。當白人拓荒者來到夏威夷,看上這裡的氣候適合栽種甘蔗和鳳梨等熱帶作物。需要大量人工的農場,便到中國召募勞工。之後,日本人、葡萄牙、菲律賓和韓國人也紛紛加入農場勞工的行列。因此,現在的“夏威夷“人,許多是個民族互相通婚的後代。很多人都流著兩種以上族裔的血液呢!位於協天宮裡的和興會館,就是早年中國蔗工的同鄉會。到此時間還是太早,已成為博物館的協天宮尚未開門,只有坐於門前的一隻長鬍子貓看著我們。

繼續在Front Street上遊盪。可以發現這條街上有許多珠寶店,難道是為了來夏威夷結婚度蜜月的人所開的嗎?有許多店家,還專賣淡水養珠的飾品。其中一家位於歷史建築(不在照片裡)Bladwin House對面,在店門口放著一個擺滿牡蠣殼的水盆。店員熱情地招呼我們,來“免費“搖獎,試試自己的運氣。好吧,既來之則玩之吧!我搖出一張可打五折選一顆牡蠣的彩券。想想打五折後只剩下不到十塊,就來看看會得到什麼樣的珍珠吧!所有牡蠣看起來都一樣,我隨便選了一顆後,店員為我敲開。哈哈,裡面不是一顆,而有兩顆小小的珍珠呢!就看店員為我以鹽磨光這兩顆小珍珠,之後便將我帶往櫃台,為我選起搭配珍珠的墜子。嘿!我可沒錢買妳的墜子,玩這一趟只是好玩而已。付了兩顆珍珠的錢,將它們塞進我的口袋,兩人快步離去!實在不喜歡這種強迫推銷的買賣方式,這樣就從一開始的有趣變得不好玩啦!

看看天色和時間,我們決定再次回到Iao Valley試試運氣。就在今天早上,我們發現入山之前的路邊,有個小小的夏威夷文化博物館,現在應該開門了。決定去瞧一瞧。這個小小的博物館,位於早期基督教傳教士Bailey的家。兩層樓的房子裡,幾個房間中展示夏威夷原住民和日本移民的文物。基督教傳教士、日本移民和夏威夷原住民共處一室,似乎巧妙地點出夏威夷的歷史。屋外,還有個南太平洋特有的木造獨木舟。
這裡,有個小小的紀念品店。看店的是一位和藹的白人老太太。她看我們讚賞桌上美麗的夏威夷香花Plumeria,特別過來給了我一朵帶點淡淡黃色的,說是來自她家的花園,並告訴我可以像夏威夷女生一樣戴在耳際。如果還在找對象,就戴在右邊;如果已經有對象或已婚,就要戴在左側。好香的味道,這就是屬於夏威夷的氣味啊!謝了她,我很高興地將花別在我的左耳邊,今天一天我都要戴著它!這只在夏威夷敢做呢!

之後,我們便繼續往山裡面開去,希望山路已通。開到一半,雨又下大了起來,看來情況不太妙。但只見一部又一部的遊覽車往山裡開去,就去看看吧,旅遊業的消息應該蠻靈通的。到了今早回頭的地方,並無路障,看來是真的可以去呢!不久後,山路的終點就是Iao Valley State Park的停車場。
看來這是所有來茂伊的各國旅行團必到之處,只見一團團銀髮族和日本人在附近走著。我們往這個山谷之所以有名的Iao Needle走去。Iao Needle是谷中一個獨自聳立的小山峰。底下有條小溪流過。這裡曾是夏威夷原住民的古戰場,曾有場腥風血雨的大戰呢!

今天多雨的天氣,讓山谷裡雲霧繚繞,更添神祕的氣氛。

往山谷另一端望去,這雲和山,讓我想起台灣低海拔山林。

這個州立公園裡,有些短短的步道,讓旅人行走其間,欣賞熱帶植物。我們很驚奇地發現跟台灣一樣的野薑花。如果沒記錯,野薑花來自喜馬拉雅山區,所以該是個外來種。但是看到久違的野薑花,還是讓我們高興一陣。

當然,來到熱帶地區,總不能沒有香蕉吧!




















我們在此盤旋了一陣,看看時間甚早,便決定往下一站茂伊熱帶農場(Maui Tropical Plantation)而去。這個觀光農場,一進門就是一個讓我想起台灣遊覽車必訪的休息站,一個販賣各種農產品和大量製造紀念品的賣店。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半小時後有遊園車,可乘坐參觀農場。這個農場種有甘蔗、香蕉、咖啡、夏威夷堅果和各種花卉。只是大雨,就在此時無情地下著,大大減了遊性。相機在雨中差一點就當機,所以沒拍什麼照片。乘車繞了一圈大約三十分鐘,不覺得太有趣。如果到茂伊時間有限,可以跳過這個地方。

雨中要消磨一天,真的好難。我們逛完觀光農場,才三點多一點。不知在這樣的大雨該往哪裡去,記得來茂伊的第一天在機場附近看到有家來自安亞伯、現為全國連鎖的書店博德斯,決定躲到書店裡去找點夏威夷音樂。
找到了書店,直奔音樂區。哇!在美國的書店或CD店裡,從來沒看過這麼大一區的夏威夷音樂專區。我想找些夏威夷小四弦琴Ukulele的音樂。在博德斯找音樂的好處是,大部分CD掃描後都可以試聽,所以大大減低買錯CD的風險。我想找電子味少一點,盡量已原音呈現的Ukulele音樂。就在試聽過程中,JY也發現夏威夷Slack Key吉他的音樂不錯聽。最後選了兩張都是由夏威夷亞裔演奏家所錄製的Ukulele和Slack Key吉他的CD,當作此行音樂上的紀念。
“混“了一整天,終於到了該往大島的時候了。我們將坐上同樣來自西雅圖的飛機,飛往大島,繼續我們下一段旅程。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茂伊島第三樂章Coda—茂伊海洋中心

4 Comments:

At 11/13/2006 12:1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我喜歡山谷中雲煙繚繞的那幾張照片
很有中國古詩的意境

 
At 11/14/2006 01:4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謝謝啦!
山,似乎要雲霧繚繞,才有味道呢!

 
At 11/14/2006 07:2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唉呀,
應該來張「人面桃花相映紅」的照片啦~

 
At 11/14/2006 08: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哈,照片的確是有,但是姑娘我本性害羞,不敢拿出來見人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