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茂伊島第二樂章Coda—Haleakala火山口健行


記得第一次來美國的時候,是去LA開SFN Meeting。會後與實驗室學姊北上舊金山玩,她在灣區的朋友為我們報名了一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二天一夜的華人旅行團。那趟來美國,除了開會報告自己的研究,最期待的事就是拜訪優勝美地了。豈知,華人旅行團是趕鴨子團。開了老半天的車進入國家公園,竟只在幾個瀑布和眺望點下車拍照,連遊客中心都沒進去,就這麼離開往晚餐的地方而去!讓我好失望,發誓再也不要參加這種沒意思的華人旅行團。
這天早上“跟團“到Haleakala騎車衝下火山,雖讓我們看了日出,但只在下山時稍稍一瞥Haleakala壯觀的火山口,又是沒進遊客中心,讓我好遺憾。想說每到一個國家公園,我都得去遊客中心買買當地的鳥類和植物圖鑑(和紀念吸鐵),並和Ranger聊兩句看看哪裡有好的健行路線。就這樣衝下山,實在太不甘心了。因此,JY和我決定在吃過早午餐後,再次開自己的車上山,以自己的雙腳來認識這個國家公園。上圖是我們上山後,從山頂拍白天的Haleakala火山口。

這條山路,一路從牧場區往上爬升,直到幾乎寸草不生的山頂裸岩區。據早上的司機說,路邊這些黃色的Primrose,是當初軍方造這條路所意外引進的外來種。好在蔓延性不強,只會在路邊發現她們的存在。其實一到夏威夷就發現,路上看到的鳥和植物,大多不是原生種。一兩百年來各民族的移入,帶來各種外來種,有的有經濟價值,有的是隨移民而入侵的外來生物,甚至是因為沒有概念而隨便引進的小型哺乳類和蛇類,而導致許多原生鳥類的滅絕。你可以想像,當我們在夏威夷看到美東的紅雀(Cardinal)和亞洲的畫眉和綠繡眼,卻遍尋不到夏威夷特有種鳥類,有多麼地驚訝與難過了吧!

開車上到山頂的停車場,這裡有另一個小的遊客中心。在此,旅人可以美金一塊,換到一張蓋有當天日期的“登頂證書“,告訴你經歷了這條短短距離卻上升頗多高度的公路,來到Haleakala火山頂,並活著回來!雖然有點陽春,卻是不錯的紀念品。

根據底下遊客中心Ranger的推薦,從這裡出發,可走一條來回五英里的步道,進到Haleakala大火山口裡的一個錐形小噴發口。聽起來是個適合半日遊的健行路線,而且可沿途欣賞火山口內的風光,就決定走這一段啦!

從山頂遊客中心旁的步道,緩緩下切進入Haleakala的火山口。Haleakala是一座休眠的盾狀火山,所以我們並沒看到任何的蒸汽活動,或是火山熔岩的痕跡。一路,是幾乎寸草不生、各種顏色的火山灰燼,很像在月球或火星表面漫遊的感覺。

我們在往下走的途中,遇到兩次馬隊。很羨慕可以這種方式遊火山,隨著馬慢慢前行,欣賞火山口裡顏色的變化。馬隊走在火山灰燼上,激起陣陣塵土,頗有西部拓荒之感。下次真想試試看!

對於地質了解不多,不知這些不同顏色的砂石,是否代表不同次的噴發,和其內含成分的不同呢?偶爾,會發現一兩棵堅忍的植物,生長在這惡地之上。

走著走著,我們漸漸進入雲霧區,有時還飄起雨來。很驚喜的發現,路邊還開著可愛的小野花,為看似不毛的大地帶來一絲生機。

此次重上火山,也為了一睹此地特有植物Silversword(夏威夷語Ahinahina)的風采。Silversword特化成適合火山高冷地區生長,只有短短的根,卻可以活二十年的時間。一度瀕臨絕種的它們,現在可在Haleakala火山口附近發現它們的蹤影。此照片是由上往下觀。

Silversword一旦開花,便會死去。在快要到我們此行目的地的錐狀噴發口之前的一個谷地,發現一大片Siversword,許多還剛開過花。照片裡高高黑色快要乾掉的部份,就是Siversword的花。

經過Siversword花園不久,就到了往KaLu'uoKaOo錐狀噴發口的岔路。其實如果時間足夠,這一路走下去,可以拜訪許多這類型的小錐狀噴發口。我們時間有限,所以決定到第一個噴發口瞧瞧。
不太費力登上KaLu'uoKaOo錐狀噴發口的頂,發現這是一個很深的噴發口,比我們上次在奧瑞剛州火口湖國家公園巫師島的噴發口大的多。

照例,我們要環繞這個小噴發口一圈。由於噴發口很深,又一邊高一邊低,我們剛開始走起來還有點怕怕的。走了一段之後發現,環繞噴發口的路徑其實不太窄,所以沒有想像的可怕。

此時,這一帶都籠罩在雲霧之中,噴發口對面的另一對旅人,在噴發口邊若隱若現,形成神祕的畫面。大家也可藉此想像噴發口的深度。

繞行了噴發口一周,從地表各種顏色的砂石,遙想它當年噴發的樣子後,我們尋原路而出。雖然雨勢越來越大,但發現步道長了小草花,此時都垂掛著一顆小水滴。不管相機是否會淋溼,我一定要拍下這些可愛水滴的模樣。

仔細一瞧,水滴裡還有植物的形體,不知是倒影,還是實物。

我們在逐漸變大的雨勢裡,慢慢往上爬,之前荒漠般的景象都隱身雲霧之中。偶而雲霧散開,就是一幅神祕的景象。

回到三千公尺之處,終於擺脫雲霧帶。此刻接近傍晚時分,步道邊多了動物的動靜。原來是一群不太怕人的Chukar出來覓食了。第一次看到這種鳥,不過很抱歉,牠們並不是夏威夷的原生鳥類,而是來自亞洲和東歐,在1923年被引進夏威夷群島。牠們在路面行走賊賊的模樣,讓我們想到美國大陸的浣熊。

傍晚三千公尺的山頂,又開始冷風颼颼起來。從清晨二點半到現在都未闔過眼,該回旅館休息,準備明天一早的浮潛之旅了。回程的路上,一路看著夕陽照射在山稜的樹上,雖然疲憊,但兩人的心靈都是飽飽的,也期待明天會是什麼樣的旅程等著我們。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Haleakala日出與單車

2 Comments:

At 11/10/2006 12: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果然還是要用雙腳的足跡去確認旅行的存在啊,
那火山口看起來真大呢,怕怕的~

 
At 11/11/2006 01:5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得好啊!用雙腳去確認旅行的存在,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那個錐形噴發口是真的蠻大的,坡度又斜,剛開始還真有點怕怕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