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06

茂伊島第二樂章—Haleakala日出與單車


在來茂伊之前,就從Mook和Travel Channel得知可以騎腳踏車衝下Haleakala火山。到了茂伊當晚,便從機場拿到的當地旅遊資訊,尋找這樣行程的腳踏車公司,發現一家似乎還不錯(許多旅遊書都推薦的)Haleakala Bike Co。我們在從Hana回程的路上,一路看手機的訊號,一有訊號,便在路邊停車打電話訂隔天一早看日出和騎下火山的行程。對方告知要在隔天清晨三點半到他們位於Haleakala山腳下小鎮Haiku的店面集合,而且會提供一切騎車所需的裝備。
看看地圖,從我們旅館所在的Kihei開車前往Haiku,大約要四五十分鐘的車程,加上想先喝杯咖啡、吃點“早餐“再上路,我們決定二點半起床。
一路摸黑抵達腳踏車公司,其他同批的遊客已經到了。當天負責的工作人員要我們先選適合自己手掌大小的禦寒手套,之後依每個人的頭形和身材發頭盔和雨衣給我們後,就載著一車腳踏車和人上路了。
從海平面上到海拔3057公尺的Haleakala火山,只有短短的37英里,據說是世界上最短路程上升最多高度的公路之一。一個半小時內,可以讓你從德州般的地方上到像阿拉斯加一般的地帶!一路上,我們的司機兼導遊介紹沿途的植物和風光,例如哪裡有鳳梨田、薰衣草田、尤佳麗樹和牧場(只是黑摸摸我們都還看不到),和我們自行騎車下山時要在哪些路口轉彎之類的。不知這條是否是世界最繁忙的山路之一,一路上都是小轎車、箱形車和遊覽車絡繹不絕地上山,準備看日出。我們的司機看看人這麼多,決定直接送我們到山頂的瞭望台等候日出。看看錶,我們約在五點前抵達山頂。這可是我們在美國境內上到的最高點啊!上次在三千多公尺的地方,是幾年前回台灣到合歡山的時候呢!
這天的日出約是當地時間六點,五點還是一片漆黑。抬頭望天空,沒有光害的地方滿天都是星星。北斗七星、仙后座和獵戶座高掛天頂,還有好多好多我已經不會認的星座。這大概是我們這一輩子看到最多星星的地方了!
雖是熱帶小島,日出前三千多公尺高的山頂,還是冷得叫人直打哆嗦。趕快戴上頭燈,進到瞭望台裡躲躲寒風,並將事先準備好的禦寒衣物、手套和帽子從背包裡挖出來穿上。看看四周的人群越來越多,決定到室外面東的地方,佔個好位子好拍日出。

在等待日出的一個小時中,雖然很冷,但可以仔細觀察日出前天色的變化。懶得帶腳架出門的我們,將相機放在各自的相機背包上,隨時測光,等待可以拍照的時刻。會發現,日出前的色溫其實比日出或日出後美得多。那藍、那紅,美得叫人屏息。照片的前景,是海拔3050公尺的Magnetic Peak;而遠方雲海之後的兩座山,是大島兩座超過海拔四千公尺的火山Mauna Kea(左)和Mauna Loa(右)。

日出時,可以看見雲海翻騰。

高山氣候瞬息萬變,只見雲不斷湧起。

離開前,一大片雲霧逐漸籠罩前方的Magnetic Peak,形成夢幻般的畫面。

不遠處的天文台,此時更是在雲裡若隱若現,真是充滿仙氣的境界。

在山頂流連了許久,突然驚醒,是否該準備騎車下山了?趕忙回車上,發現大家都已經上車了。我們參加的這家公司,是在國家公園外的一處空地放車,讓我有點遺憾不是真的從山頂開始騎。好在,我們可以擁有這部24段變速的Mountain Bike直到下午四點半,以自己的速度下山,可隨時停車賞景拍照。
看看天氣,應該是不會下雨,JY與我將腳踏車店的雨衣和手套還給工作人員,只戴著他們提供的安全帽,穿著自己的排汗衣、外套和有護墊的腳踏車褲騎車下山。
我倆騎慣了自己的腳踏車,發現這家公司的車超難騎。坐墊很硬不說,距離離車把又很遠。好在這一路是下坡,幾乎不需要踩踏板,而是一路煞車到底下山,不然就慘了。

陡峭的山路,還要一路與車共享車道(只有少數地方設有路肩),剛開始騎的時候還真有點怕,不敢把速度放快。只見山頂這一帶,只有草原般的植被,公路盤山而下。
之前在上山的途中,我們的導遊兼司機一路教育我們,有路肩的時候騎路肩,不要霸佔整條車道,讓汽車先行。只見另一家公司的車隊,騎著沒有變速裝置的腳踏車,由痞子般的領隊以霸佔整條車道的方式,帶大隊人馬溜下山,後方還有一部箱形車壓陣。實在很不欣賞!這樣不就行程操在領隊手中,無法沿路停車賞景了嗎?況且,還會造成交通阻塞而惹人厭。之後還發現,這家公司只騎公路的一小段,有的從山頂下到山腰,有的從山腰放人下山,不像我們可以一路從山頂下到山下。

回望山頂,陽光照射下的乾草原形成有趣的陰影。

下到山腰牧場處,只見整個山坡都是不知名的毛毛草,逆光中甚是美麗。

路邊也有可愛的小草花,映著藍天,等待旅人發現她的存在。

喜歡看山坡那不同顏色的綠。

對於牧場生活總是充滿想像,JY問我是否能過牧場女主人的生活。沒有體驗過所以無法想像會是什麼樣子,但喜歡動物又不怕寂寞的我,大概可以試試看吧!


忍不住拿出Micro鏡頭,留下路邊芒草般植物的倩影。




















之後的旅程遇到牧場裡的馬。這隻馬不知為何,往我們這側踱步而來。牠溫馴地接受我們餵牠的草,也讓我們摸摸牠的棕毛。每一次與動物的相遇,總是那麼讓人感動。
出了牧場區,我們逐漸接近山下的舊時牛仔小鎮Makawao。這個小鎮,有許多餐廳和藝廊,有股說不出的慵懶氣氛。我們下到這裡的時候,還是大家要吃早餐的時間呢!一路也遇到其他非日出行程的腳踏車隊,正準備上山。之後,將騎過有著可愛的不得了的名字小村Kokomo,再經過長長的、路旁種著鳳梨的下坡路,回到Haiko的腳踏車店還車。
雖然可以一直騎這部車直到下午四點半,但剛剛驚鴻一撇的國家公園還在呼喚著我們,而且車實在太難騎了。我們決定直接還車,回到Makawao吃頓早午餐,採買些補給品,下午再次上山到火山口裡健行。
如果你問我這一趟下來到底值不值得,我會說很難回答。從來沒有從海拔三千多公尺的地方騎車下山,所以可說是個難得的經驗。但以玩一個國家公園來說,還是得靠自己的雙腳去走一遭,才有感覺。這是為何我們決定下午再次上山的原因。由於幾乎都是下坡,所以完全沒有運動到的感覺。對於平常不騎車的人,是遊刃有餘的。但對於JY來說,就少了點挑戰性。我們選的這家公司由於行程較長,車也較好(實在很難想像另一家公司的車會多難騎),所以價格較貴($99.99)。比起明天的浮潛行程,真是貴太多了!基於以上幾點,我的結論是,如果到茂伊時間夠多,口袋裡又有點錢的話,是可以試一試啦!不然,直接上火山看日出,再到火山口裡健行,收獲會更豐富。
下一篇,我將繼續下午在火山口健行的旅程。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美西沙漠千里長征—Grand Canyon National Park

9 Comments:

At 11/09/2006 10:0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聽起來是一個很棒的行程呢..雖然腳踏車不太好騎, 又有些貴!! 我好希望我也有機會去玩一趟, 在火山上看日出再和從山頂衝下來...wow...cool! 還有啊...你的日岀照真好看!

 
At 11/09/2006 10:11: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上面是我啦...

 
At 11/09/2006 11:2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厲害
這麼斗的山路也敢騎
很豐富的遊記呢!

 
At 11/09/2006 02: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大概是因為要One Size Fits All,
所以車都是較大的尺寸吧~
這種一路下坡的,果然也要有碟剎才行,
真是個蠻特別的經驗呢!

 
At 11/09/2006 03: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shan2ou),
ㄟ∼什麼是shan2ou啊?
其實是不錯的行程啦!也許行前多做點功課,可以找到更好的deal和腳踏車也說不定。
那日出,真的是很美!如果到茂伊,一定不要錯過喔!

To Louis,
剛開始會怕,後來慢慢就習慣了。覺得夏威夷是個可以玩得很豐富的地方呢!

To 阿秀,
我們選的那家公司,還依身材給我們不同尺寸的車。坐墊的高低也可以調整。只是也許實在太硬,而且傾斜度不太對,我們兩個都騎的很辛苦,肩膀非常酸呢!不過,的確是個非常特別的經驗。要是可以將自己的腳踏車帶去,應該會玩得更愉快。

 
At 11/10/2006 02:04: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Those are nice pictures. You should have a slide show on a weekend for us. You did have a great trip there while we are sharing "Pine Apple Express" from Hawaii......

 
At 11/10/2006 04:0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Hahaha~
We were kind of in the tail of pineapple express in Hawaii, too. It rained a lot.
Sure, we can get together and have a photo viewing party!

 
At 11/10/2006 06: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很喜歡你們這種騎腳踏車旅遊的方式。

直到現在,我還念念不忘"年輕"時,曾騎上溪頭再回台北(400km),還有一次環島(1300km)的難忘經驗。用騎踏的方式旅行,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沿路的高低起伏,旅行的印象更為深刻。

現在,五色鳥和飛魚在歐洲遊玩時,也一直不忘尋找騎單車旅行的方式,希望哪天也能和你們一樣踏騎天涯。

 
At 11/10/2006 09: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騎車旅行真的很好玩,可以隨時停車,感受大地。到現在我一直後悔,沒趁“年輕“的時候,去騎車環島。
看來我們的興趣真的很合呢,應該找機會一起出去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