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06

茂伊島第三樂章—外島浮潛與海豚共游


十月三十一日萬聖節,可能是這次夏威夷之旅中最精彩的一天。今天,我們要乘船出海浮潛。
抵達茂伊的當天晚上,JY與我研究著機場拿到的各種旅遊資訊,想找一家喜歡的浮潛公司出海浮潛。在眾多公司當中,一家叫做Pacific Whale Foundation的行程吸引了我們的目光。Pacific Whale Foundation是個非營利的組織,雖然價格較貴(一天約70美金),但船較大,浮潛的地方有兩處,有隨船的自然解說員,還包早、午餐。最重要的是,他們的收入都用在這一帶的鯨豚研究和保育。這樣一比,我們昨天騎車衝下火山的價格未免太貴了吧!
這趟浮潛行程,是在早晨六點半先到位於Ma'alawa港口旁的基金會(就位於茂伊水族館旁)報到,之後約在七點上船出海。第一個目的地,是茂伊西方的新月形環礁Molokini浮潛。
到茂伊浮潛的人,大概都會拜訪這個距茂伊西岸三十分鐘航程的新月形環礁,這個環礁本身是野鳥保護區,而水底也是魚類保護區。環礁內側的深度,約在三公尺到二十七公尺深。我們一上船,在船頭尋得好位置後,船長便開始船隻的安全簡介,隨船工作人員也開始發放早餐,就像在飛機上一樣。這一帶海域風浪不大,所以還算適合填點肚子的地帶。

JY與我都帶眼鏡,所以需要有度數的潛水面鏡。在台灣學過潛水的JY,有自己的面鏡、呼吸管和蛙鞋;而我這個水性不佳的傢伙,當然是什麼也沒有,希望這艘船有提供我可以用的近視面鏡。一問之下,太好了,他們有我可以用的面鏡,這下不需霧裡看魚了!當然,他們也提供蛙鞋和浮具給大家使用。
當船抵達Molokini環礁內側,此地不能下錨,所以只見工作人員攜著纜繩躍入水中將船隻固定後,我們就可以下水了。我真的要承認,自己真的很怕水。雖學過游泳,但只會游自由式(和換氣),而且不敢在水深超過自己身高的地方游泳!之前,只在墾丁與JY在海邊浮潛過一次。一到Molokini環礁,看到湛藍清澈見底的海水,JY是迫不及待想躍入水中,我則是全身緊張了起來。在腰上綁了一個船上提供的浮具,鼓起勇氣跳入水中,果然是踩不到底(也最好不要踩到,以免破壞珊瑚礁)!一個浮具的浮力,不足以讓我覺得有安全感的高度浮在水面上,一開始我真的緊張到直扒在JY身上!工作人員見狀,又丟給我另一個浮具,綁了兩個在身上,果然浮力大增,我也逐漸放輕鬆。另一個讓我不習慣的地方,是要靠嘴巴透過呼吸管呼吸,鼻子是被面罩封住的。靠嘴巴咬住呼吸管來呼吸,我試了一陣子,才找到不會嘴巴進水的角度。這樣,就可以將頭埋入水中,一探熱帶魚的世界啦!

由於在海上,還是有點風浪,不使點力,還是會被海水沖來沖去。JY為了讓我安心,決定帶著我浮潛。他用一手拉著我,帶著我在海灣裡游盪,尋找魚兒們的蹤影。雖然嘴裡含著呼吸管不能說話,但在看到清澈的不得了的水裡各種顏色的魚群時,我真的想大喊一聲“哇!“呢!由於我的30D相機不能下水,所以這裡的照片是我這天在茂伊水族館拍的照片,讓大家一起欣賞我們在這片水域看到的魚。
第一個吸引我們注意的,是一大群黃色的Yellow Tang。

我倆最喜歡的,是中文叫做“畢卡索砲彈“的魚。牠有一個很長很好笑的夏威夷名,到現在我還記不得。

這裡還有不少Trumpetfish(照片裡長長一條的那隻)和各種蝶魚(背景那兩隻)。

也有許多Moorish Idol,真的是很美呢!

潛著潛著,我逐漸忘記了害怕,就在JY帶領下,在深水區和淺水區探險。一般說來,淺水區由於能見度較佳,可以看到比較多魚,也可以看到可愛的鉛筆海膽和各種海葵。很美的一片水域,但是整體給我的感覺,是生物多樣性略顯不足,魚的種類不多,也沒有美麗的珊瑚。據解說員說,夏威夷海域由於距離任何一塊大陸都很遙遠,所以生物較少。另一個原因,我擔心是人為破壞。這個距茂伊很近的環礁,每天可能有上百甚至上千人到此浮潛。像我們在此的時候,有大約五艘船擠在這個小小的環礁之中。久了不帶點影響也難。
我們在此潛了一個小時後,便啟程往另一個島Lanai前去,我還不想上船啊!
照片是從Molokini環礁回望茂伊西側較老也較矮的火山。

這張是由海上眺望昨天登頂的Haleakala火山。

Lanai是茂伊西邊一個較原始的島嶼,我們將在她的一個港灣中第二次浮潛。這次的航程較久,跨越的水域風浪也較大。隨船的解說員,在此時拿起這片海域生物的照片,很認真很熱情地為大家介紹牠們的特性。
就在船及將接近Lanai的時候,船長在岸邊發現一群夏威夷飛旋海豚(Hawaiian Spinner Dolphin)。我們似乎與飛旋海豚特別有緣,去年在花蓮出海賞鯨,也是與飛旋海豚相遇。在這一帶出沒的齒鯨,包括夏威夷飛旋海豚在內,還有瓶鼻海豚、斑海豚、短翅領航鯨和偽虎鯨。夏威夷飛旋海豚是最常見的一種,常可見到100到300隻集結呢!在白天,牠們多在海灣裡休息和社交;當傍晚來到,牠們才會出海覓食。而在冬天,這一帶海域還有機會見到Humpback Whale呢!

美國法令規定,船隻不能太過接近鯨豚,得靠牠們主動接觸。這一大群夏威夷飛旋海豚,察覺到我們的到來,竟主動往我們船隻而來,有些還游到船舷之前飆起船來!只見大大小小的海豚在船前競速,有的還側著游。大家都好興奮,不是刻意出海賞鯨,卻讓我們意外碰上一群海豚,真的是賺到了!好藍好藍的海水,讓人真想跳下去與牠們共游呢!



牠們常常兩隻一組,同步躍出海面換氣。




以上四張照片,是連拍一對母子海豚露出海面換氣。


近一點時,還可看到牠們打開頭頂的呼吸孔呢!可以發現,右邊那隻較小。


有時,牠們就在船邊躍起,形成一道完美的弧線。我們可以趁機觀察牠們的顏色。

這是拍到最近的一張。

船長讓牠們跟著船游了一陣,便加速往Lanai港口而去。我們將在此處二度浮潛和用餐。真希望這群海豚跟著我們而來,說不定就有機會與海豚共游了呢!
這次,JY說什麼都要第一個衝下水,與海豚共游可是他的夢想!我們再次手牽著手在這片較深的水域浮潛。這裡水的清澈度沒有Molokini好,深的地方幾乎見不到底,我們多在靠岸較淺處看魚。
浮潛了好一陣子,我覺得累了,便上船休息,順便看看海豚的蹤影。發現牠們還在附近,有時還會垂直躍出海面翻騰。

發現有四隻,不太怕人地往船頭游來。沒有我這個累贅,JY可要下水追海豚去了。我在船上拍他與海豚的第一類接觸!這幾隻海豚,大概都在距離人十公尺左右的地方嬉戲。JY潛入水中,還可以聽到牠們彼此呼喊“茲茲“的叫聲呢!真的是太棒了!這真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呢!出海浮潛,遇上海豚,還與之共游,真是做夢都會笑!
我們的船在這片水域停了許久,好讓大家用午餐。豈知,風浪還不小,船隨著海浪上下波動,我開始暈了起來。不敢吃午餐,怕會吐!但已經來不及了,我的暈船已經一發不可收拾,趕快跑到船頭獻出我的早餐給海龍王,一連吐了好幾次。熱心的工作人員,又是遞紙巾和開水給我,又將我帶往擺動幅度較小的船尾休息。回程島嶼間的航行風浪更大,船尾果然比較舒服,而且嘔吐的東西不會有飛到別人身上的危險!

本來有點遺憾,沒能見到這片水域常見的綠海龜並與之共游。但就在我們的船隻準備靠岸的時候,船長發現前方出現了兩隻海龜!好大一隻,在水面慢慢浮起、換氣。夏威夷的綠海龜,是海龜中唯一一個沒有瀕臨絕種的。在這裡,看到牠們的機率很大。

真的是完美的一天,除了一吐不可收拾外,熱帶魚、海豚和海龜都被我們碰上了!下船前,我們謝了工作了一天,為我們遞茶水、解說、當救生員,又清理嘔吐穢物的工作人員,也簽署了反商業捕鯨的連署書。JY與我都相當滿意這家非營利組織的浮潛活動。也衷心盼望,地球美麗又豐富的海洋資源,能永遠保存下去!

相關訊息,請上網站Pacific Whale Foundation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茂伊島第一樂章—Road to Hana

7 Comments:

At 11/11/2006 08: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棒ㄛ 我也好想跟海豚一起游泳喔
讚!!

 
At 11/11/2006 10:4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浮潛真的是很棒的經驗
我也是水性不佳
但是第一次浮潛就有點不想回頭是岸呢

在佛羅里達曾有餵食與撫摸海豚的經驗
當海豚喜歡跟你接近的時候
你會有那種"被接納"的喜悅感
好像那時候是不是人都無所謂呢
呵呵

 
At 11/11/2006 02:4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JY當真是作夢也會笑吧,
和海豚一起玩水耶~
不過換做是我可能會被海豚嚇到也不一定˙˙˙

 
At 11/11/2006 03:5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個遊記搭配著照片,實在是太精彩了!謝謝妳的分享~

五色鳥來到歐洲還沒有這種戶外遊玩的經驗,我看在歐陸可能有點難找這種可以上山下海的地方吧~

 
At 11/12/2006 01:3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ca,
真的是很棒喔!我們也期待妳的墨西哥之旅呢!

To 牧羊神,
浮潛真的是蠻好玩的。對於我來說,只要突破心裡障礙和安全無慮,實在是可以好好享受的!
與野生海豚近距離相遇,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兩種都在地球上自由活著的生物,在那短暫的時空一窺牠們的世界,想想就覺得好幸福!

To 阿秀,
據JY說,那四隻海豚,完全忽略人類的存在,就在一旁自顧字地玩著,讓他可以靜靜觀察牠們。對彼此都沒威脅,這樣就很夠了啊!

To 五色鳥,
謝謝你啦!
其實我是非常嚮往歐洲的風景的,不管是人文或是自然。只怪台灣人到世界哪裡,都要申請簽證,讓我少了許多到歐洲玩的機會。只好,盡量在美國到處走走啦!真的很希望,哪天我的部落裡可以多點歐洲的人文氣息呢!

 
At 11/12/2006 02: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I probably did smile in my dream after swimmimg so close with those dolphins. I see those dolphins move freely and quickly in three dimentions under the big blue ocean enlightened by the sun. There seems to be no boundary and no limitation for them. It is really a lifetime experience that I will never forget.

 
At 11/13/2006 02:3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呵呵呵!JY終於留言啦!值得鼓勵。由此可知,這傢伙與海豚共游有多麼高興哩!有此一說說與海豚共處有某種治療效果,也許真的效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