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06

大島第二樂章—Hawaii Vocanoes NP夜觀熔岩入海


來到Chain of Craters Road 的盡頭,遠遠地就看到路邊停了一排車,果然是個熱門景點啊!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停車位,我們再次檢查裝備,頭燈、小手電筒、備用電池,晚餐、水和外套,往“真正“的盡頭走去。
在踏上火山熔岩“步道“之前,我們在Ranger Station這頭先遠眺幾英里外熔岩入海處。此時天色甚亮,距離又遠,還會被前方的岬角擋住,只能望見熔岩入海所形成的股股濃煙。可以發現,這一帶海邊都是火山熔岩凝固後所形成的黑色礁石海岸懸崖,離海面甚遠。

站在這麼高的地方遠眺,旁邊有一個天然大石門,底下浪很大,讓人心生恐懼。


















在往熔岩入海處出發之前,我們在Ranger Station看了一段“保命“短片。雖然觀看“活生生“的熔岩入海,是很酷的經驗。但是滾燙的岩漿和蒸汽,加上新生成而不穩的Lava Bench,遊客必須遵守安全規範,遠離熔岩入海處和海灘,以免變成龐貝人的翻版。過去幾年,每隔一陣子就有太過大膽的遊客,由於太過接近海岸和岩漿入海處,而掉入海中或被噴發的岩漿燙傷甚至死亡。因此這段宣導短片,標題就叫做“Stay Alive!“。一再提醒遊客要注意安全。被這麼提醒,讓我們不免覺得毛毛的,就看我們可以走多遠吧!
“步道“的起點,是還未被熔岩覆蓋的Chain of Craters Road的一部份。這段路還蠻長的,好像有半英里。走到盡頭,就會看見黑色熔岩將道路吃掉的地方。

我們走這段路的時候,發現天上有許多翅膀很長的鳥,乘著海風翱翔。牠們的尾羽還分叉,看起來不像海鷗。問了一下Ranger,他說這些是軍艦鳥,就是公鳥有個紅色可以吹氣鼓起下巴口袋的那種鳥。平常很少靠岸,但當海上氣候轉壞的時候,便會往陸地上飛。雖然無法近距離觀察牠們,但可以與軍艦鳥相遇,就夠讓人興奮的了!

走完最後的柏油路,便開始黑色火山熔岩上的健行。這一段路,並沒有鋪步道,但每個五公尺,便有一個黃色反光片,所以只要沿著這些反光片往前走就對了。走了一小段路,來到一個“岔路“。往右引導到海邊觀景“平台“。雖說是觀景“平台“,可別以為這裡真的建了較高的木台,而是剛好有塊較平、視野較好的大熔岩而已。從這裡往東望,可以毫無阻擋地望向幾里外火山熔岩入海的地方。只是距離仍然遙遠,大概給走不動,或是裝備不齊的人觀看的地方吧!

繼續往前走,我們在大小不一,崎嶇的火山熔岩石塊上前進。其實在白天,並不會太難走。但之後發現,在這銳利的火山熔岩上行走,還蠻傷鞋子的,因為鞋子邊緣刮痕累累。往前走了一陣,偶爾會發現之前道路的遺跡,像這個被埋於火山熔岩中的“禁止停車“標誌。










沿途,也可以發現露出剖面的火山熔岩,一層層各種顏色的礦物質(?)。

回頭往山裡面望,也可以看到以前熔岩流過的痕跡。這些沿途看到的景象,想像它正在發生時的情況,一定是以雷霆萬鈞之勢,毫不留情地席捲村莊、馬路,這就是火山的力量呢!

我們走了約二英里左右,天色漸暗,國家公園設的黃色反光片就沒有了,感覺上離岩漿流動的地方應該還有一段距離。不知是要遊人到此就不要再往前走了,還是之後要你自己找路。雖然有頭燈,但在入夜後沒有指標的火山熔岩上行走應該蠻困難的,又擔心是否會誤闖不穩定的Lava Bench,我們決定再往前走一點,到較高可以看到熔岩入海處,又可回望到國家公園所設的一盞小燈的地方,等待天黑。
這張照片是由我們最後停下來的地方所攝,之後一連串照片則在不同時間所拍下。此時天還不夠黑,還看不到岩漿的火光。

雨,在我們等待天黑時,又無情地灑下。我將自己和相機罩在外套底下,好隨時捕捉精彩畫面。隨著天色漸暗,可以開始偶爾看到入海處閃著紅色的火光。我倆拿出早上在超市買的紅豆麵包當晚餐。想想在夏威夷火山的山腳下,一邊吃著日本風紅豆麵包,一邊欣賞地球的聲光秀(只是太遠聽不到熔岩流動的聲音),就覺得是很有趣的經驗。






隨著天色越來越黑,那火光從偶爾一瞥,到可以持續看見。我倆對那越來越紅,有時還有較大規模活動的熔岩,不斷發出驚呼。沒帶腳架,也沒有大砲級的鏡頭,只好隨便拍拍湊和一下。但可以身歷其境欣賞熔岩入海,這可是地球是活的的最極致表現呢!實在很令人激動,這真的是要到現場才能體會的感受。這天也是我的生日。雖然沒有吃大餐,但以觀看熔岩入海來慶生,想像黑色火山岩是蛋糕,岩漿的火光是蠟燭,加上JY在一旁唱著生日快樂歌,就覺得地球在對我說生日快樂呢!這是到目前為止,最特別的一個生日。
在日落之後,天很快就完全暗了下來。可以看到整塊熔岩大地上,閃著許多手電筒的光芒。看了這精彩的火光秀,我們也打算往回走了。一點困難也沒有地找到之前反光片終止的地方,之後只要跟著反光片,就可以走回柏油路。也許有點後悔沒有往前多走一點,但這樣就夠了。小命要緊,還有好多地方想去呢!早點回去休息,明天我們可要爬上此生從未到達的高度,海拔超過四千公尺的Mauna Loa火山。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Hawaii Vocanoes國家公園白天篇

8 Comments:

At 11/17/2006 12: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一夜的景觀真的是太令人動容
又碰到生日
妳一定感動的不得了吧

能在安全的距離下看到火山溶岩
真的是此生難得的經驗
我蠻喜歡妳那張No Parking的照片
看到了被覆蓋的過去......

 
At 11/18/2006 01: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真的是很難得的經驗。以這樣的方式過生日,比在餐廳吃大餐,或是在家開Party有趣多了。

被覆蓋的過去啊,的確讓人好奇在這片熔岩覆蓋的大地下曾經有些什麼。有點神祕呢!

 
At 11/24/2006 05: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炫啊,看著美麗的熔岩流入海中。
我看到那海邊石門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是,
那下面是不是有亞森羅蘋的秘密基地啊~

 
At 11/25/2006 02: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看熔岩入海真的是個特別的經驗,很值得一探!
亞森羅蘋啊,真是好久的記憶了,小學時很愛看呢!以這個地方當祕密基地,的確很適合他呢!

 
At 12/14/2006 05: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請問從停車到你停下來的地方要走多遠呢?人多嗎? ( 沒人我會怕 )
我也想去感受一下 正在計畫中~

 
At 12/16/2006 08:0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人還蠻多的。我們大概走了一個小時吧!記得要穿好走的鞋和帶水。

 
At 12/21/2006 03: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 我住加州 已計劃新年期間要去大島 是看著你的Blog 安排行程的!現在的難題是 Sundays, New Year's Day島上都放假 只好安排自然美景了.

 
At 12/22/2006 08: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客氣,住在加州的Joan。自然美景不放假,希望你們會有個美好的大島之旅。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