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6

大島第一樂章—Sea kayaking & PoH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上次坐這種飛行時間半小時不到的航班,大概是大學畢旅時從台北飛台東的時候吧!從茂伊往大島西部城市Kailua-Kona,只要飛27分鐘。雖然如此,該有的安全檢查還是不能少。由於這班飛機之後還要飛回西雅圖,所有乘客的行李還多了一層農產品的檢查。夏威夷雖是美國的一州,但大概是因為地處熱帶島嶼,怕旅客帶回熱帶區域的病蟲害,幾乎所有的夏威夷農產品都不能帶上飛機。當然,從美國本土來的旅客,也不能帶進任何的農產品。
我們在一片漆黑之中抵達大島。迎接我們的,是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國際機場。不僅沒有空橋(因為機場建築只有一層樓),候機“大廳“更是徹底的露天(沒有空調,完全靠自然風),活像個旅遊區的中庭花園。一班飛機到來,所有旅客都擠在行李輸送帶旁,就像菜市場一樣熱鬧!
我們將在大島住四個晚上,旅行的重點是東部的火山國家公園。而大島是夏威夷群島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島,其他的夏威夷島嶼可以全部裝進大島的範圍之內。所以我們在出發前就決定,抵達的這天晚上先下榻Kailua-Kona這頭的旅館,之後三天則以東岸大城Hilo當作我們的基地營。
夏威夷幾個較熱鬧的島嶼之中,大島是較原始的一個,旅館也比較便宜。我們這幾天都將住在“海邊“(沒錯,從英文直翻就是這個名字)旅館,每晚的價格是茂伊旅館的一半!由於比較原始,旅館房間雖然較大,卻沒有咖啡機和吹風機這類的電器,真是苦了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杯咖啡的我們。
在累到呼呼睡去之前,我們決定了明天的行程,就是開南邊的環島公路,行經火山國家公園抵達Hilo。途中,將去划趟Sea Kayak,再去拜訪一個夏威夷原住民的國家歷史公園。
上圖為Cook船長紀念碑。

雖然從機場拿到的旅遊資訊,發現有些提供Sea Kayak行程的公司,標榜可以帶你去找海豚,並享受與之共游的樂趣。我們卻選擇在kealakekua灣的一位原住民Kai所提供的行程。之前在茂伊浮潛遇上夏威夷飛旋海豚,是可遇不可求的事,我們的船並沒有特意去尋找海豚。所以如果有Sea kayak行程每天專程去找海豚,並讓遊客下水與之共游,似乎太過騷擾海豚的生活。基於這個原因,我們決定尋找單純的Sea kayak活動就好。
我們在早上九天左右,尋著指標來到kealakekua海邊Kai的家。可能時間太早,來迎接我們的是一隻可愛的捲毛小狗Ehu(他們的廣告,就是Ehu & Kai呢!)。聽到屋外的動靜,Kai才從屋裡探頭而出,說他正要洗澡。我們回說,“不忙,您慢慢洗吧......“看看四周環境,發現Kai好幸福,坐擁一個美麗的私人小海灣,剛好可以讓Sea kayak下水。一陣子後,Kai終於出來正式迎接我們。聽我們有興趣租他的船,便以照片介紹這附近海邊適合划船、浮潛的地方。租一艘船任你玩,一人一天25塊。他還提供防水袋和保溫袋,當然救身衣也不會少。如果沒有浮潛器具,也可以跟他租。聽來相當不錯,唯一的缺點,是要在流動廁所裡換衣服。

我們換好了泳裝,將相機背包等物品塞進防水袋,便在Kai的幫助之下,下水出發了。第一個目的地,是往右划過kealakekua海灣,到三十分鐘外遠的Cook船長紀念碑處浮潛。這一帶海水還蠻平靜的,水清澈見底,能見度非常高,出了Kai家的小港灣,我們就在Open Water上划行。在陽光照射下,可以看到好深好深的地方。JY問我怕不怕,經歷上次出海浮潛的旅程,我已經比較放鬆,何況有JY這位救生員教練在一旁,又穿著救生衣,所以就不怕啦!唯一擔心的,是我的寶貝相機跟著出海,雖有防水袋的保護,可別翻船掉到海裡去啊!
我很喜歡划Kayak,因為機動性高,划起來比Canoe輕鬆多了。我倆乘著雙人座Kayak,認真地往Cook船長紀念碑划去。在這片美麗又溫暖的海面上划船,感覺很棒,給人遼闊自由的感覺。在出發之前,Kai就告訴我們,不要太靠岸邊懸崖划行,因為之前的大地震,可能會有落石的危險。而Cook船長紀念碑處,則不能上岸,因為最近考古發現附近有原住民的墳墓群。就在我們即將抵達Cook船長紀念碑時,遠遠就看著有一群人已在附近海域浮潛。而在一旁巡邏的警察船,也靠近再次告訴我們不可登陸Cook船長紀念碑處,但可將Kayak停靠在一旁的岸上,在附近海面浮潛。
Cook船長是第一個“發現“夏威夷群島的西方人,但在大島慘遭原住民殺害,因此設碑紀念。這個紀念碑,只能靠水路接近憑弔。照片是紀念碑與我們全開式Kayak(浮力非常強)和我的腳的合影。

在紀念碑前照了相,我們將船划向一旁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岸邊,準備下水浮潛。就在靠岸之前,發現這裡的魚好多!不用下水,就可看到成群的Yellow Tang在水中游著。由於預料一般不會提供有度數的潛水面鏡,我們只帶著JY自己的浮潛器材,外加一個有度數的蛙鏡出發。一開始,JY戴著他的浮潛用具先去探勘,我則戴著蛙鏡,在岸邊淺水區浮潛。之後,JY決定讓我用他的面鏡,他改戴蛙鏡,牽著我的手在附近海域浮潛。這裡的魚況真的比茂伊好的多,岸邊就有成群的熱帶魚游著,也有許多體型較大的魚。有些我們在茂伊就看到過,還有許多新的魚種,像是河豚之類的魚都被我們發現了。總是覺得,同樣擁有三度空間的鳥和魚,是多麼的自由啊!

我們在這一帶海邊浮潛了一陣,看看似乎要變天的樣子,浪也變大了,因此決定划向Kai建議的,在他家左側的白沙海灘。回程的浪果然比較大,又逆風,我們的小船被浪沖的上下晃動,划得我們好辛苦。好不容易划過kealakekua灣,來到這片白沙彎。這裡真是十足的南國風情,有整片白沙海灘,成排的椰子樹,當然浮潛和日光浴的人也不會少。雖然想享受在這片沙灘玩水的樂趣,但發現水底石頭林立,浪又大,雖然海水溫暖又乾淨,但實在不太適合游泳。我們泡了一下水,需要吃午餐的肚子已經開始抗議,便決定划回去還船。照片背景的峭壁,就是之前Cook船長紀念碑旁,有落石危險的懸崖。

出了海,才發現如果沒有特殊的地形或房子,所有的海岸看起來都一樣。在出發前,Kai就告訴我們如何認他家的港灣,所以一點也不辛苦地找到回航的路。便宜的價錢,所以上岸後也只有一根露天水龍頭可供沖水,再到流動廁所更衣。即使如此,JY與我很喜歡這半天的Sea Kayak行程。風景好,魚又多,行動又完全操之在己,如果不趕時間又備有午餐的話,真的可以在海上玩一整天呢!離開前,JY與不穿上衣秀出滿身刺青的Kai合影,並告訴他,有機會還會再來。

重回大島南方的環島公路,我倆在路邊一個賣簡單三明治和香蕉蛋糕的小店用過午餐(夏威夷的麵包真的很美味!),便繼續開往Pu'uhonua o Honaumau國家歷史公園。來到夏威夷,總想看看原住民的文化。這個歷史公園,原為夏威夷皇室和庇護所的所在地。這裡,在基督教進入夏威夷,皇室走向現代化後,曾經荒蕪甚至被破壞過。之後成立國家歷史公園,才將原貌逐漸修復重現。在夏威夷傳統中,無力戰鬥、戰敗受傷或是冒犯法律的人,只要能夠來到此地,都能受到庇護。現代人的庇護所在哪裡呢?只見這個海邊像個小小村落一般的地方,現在散落著原住民信仰的茅草廟宇和木雕。

循著地圖來到這個石桌前,桌上擺著黑白兩色的石頭。具導覽簡介說,這是原住民的遊戲Konane,但沒說規則是什麼。愛玩遊戲的JY,蹲在桌旁研究起來。

一個只有夏威夷皇室可在此登陸的小灣Keone'ele旁,矗立著一個像外星人般的石像。他在想些什麼呢?

較遠處,也有一對夏威夷傳統信仰的神祇Ki'i樹立於海邊,祂們是這個庇護所的守護神。此時天氣逐漸便陰,不時還飄些小雨。這難道是這幾週困擾華盛頓州的Pineapple Express氣流嗎?

灣邊的一棟廟宇邊,也有好幾個造型特異的木雕神像。很喜歡欣賞這些原始純樸,很有生命力的雕塑。

















在庇護所區域裡,也有另一個夏威夷石頭遊戲桌。就以之當作前景,和其後充滿熱帶風情的椰子樹來張和影吧!

這天最讓我們難忘的,是到之前提過那個皇家海灣覓食的海龜群。淺淺的港灣裡,石頭上的藻類吸引著綠海龜在此享用大餐。只見一隻又一隻的海龜,在這裡吃得渾然忘我。我們也得以近距離欣賞牠們的形態與行為。由於這個小港灣常吸引綠海龜的到來,園方特別設立警示牌,要遊客不要下水騷擾海龜。但公園外的海邊,卻有許多遊客在此浮潛,浮著浮著竟就大剌剌地從這裡上岸,完全視警告牌為無物!真是令人生氣。是夏威夷人不愛守法,還是遊客到此就玩瘋了變成文盲,就不得而知了。

看來天氣即將變壞,走完一圈,我們決定繼續上路,往之後幾晚所住的Hilo前進。在來這邊之前一直不明白,為何明明大島面積較大,卻人口和開發較少?在往Hilo的路上,終於可以明白。這座島上,還有兩座持續活動的活火山,在過去一百年中不斷爆發。環島公路,常會經過看起來火山熔岩曾在此肆虐過的區域。一整片蓋滿火山熔岩和灰燼的土地,看起來了無生氣。如果將房子蓋在這種地方,只怕日後難逃再度被火山熔岩覆蓋的危險吧!想想,就讓人十分期待明天在火山國家公園的旅程,我們將有機會看到正在活動中的火山熔岩呢!

難得小旅行上一篇“茂伊島第四樂章—Iao Needle和Lahaina

6 Comments:

At 11/15/2006 11:0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到那隻綠海龜就讓我想起"finding Nemo", 我也希望能看到一群, 好羨慕你啊! 我也頗喜歡 sea kayaking 的感覺, 很開闊但也有種很渺小的感覺...

 
At 11/15/2006 12:3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啊,渡假真的要像你們這樣
既舒坦又充實的感覺
其實看妳幾天的遊記下來
天氣算蠻配合的了
說真的
妳跟JY兩個興趣和價值觀都有默契
旅途中有這樣一個伴就已經加分很多了

 
At 11/15/2006 01:2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Kayaking耶,
以後有機會也想試試,
不過不知會不會容易翻船呢?
那和canoeing有何不同啊?
帥氣JY終於出場了,
那下次就是美麗的˙˙˙

 
At 11/15/2006 02:1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看到野生海龜自由的活著,就為牠們感到高興。
Sea kayaking好好玩,但在滄茫的大海上,不僅覺得自己的渺小,還會有一絲不安全感呢!

To 牧羊神,
實在想要一直渡假下去。要是可以一直持續旅行的狀態,每天寫寫遊記,該有多好啊!
天氣,唉,等你看到下一篇就知道了......
能夠遇到JY,真的是很幸福。到哪去找一個同樣熱愛自然和古典音樂,又是同行的伴侶呢?

To 阿秀,
明年來西雅圖一起划Kayak吧!它的吃水較淺,所以會覺得離水很近。Canoe較厚重,槳只有一頭。不像Kayak的槳是兩頭互呈90度的槳。我也不是專家,但覺得都還蠻好上手的。
帥氣的JY啊,哈哈哈!至於“美麗“的......就再說吧!

 
At 11/16/2006 07: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實在是太詳細的介紹了

 
At 11/16/2006 09:0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啦!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