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6

大島第二樂章—Hawaii Vocanoes國家公園白天篇


我們在一陣濃霧與大雨中,沿著大島南部環島公路,在暮色中抵達Hawaii Vocanoes國家公園的遊客中心。決定先去拿份國家公園地圖和健行步道簡介,並和Ranger聊聊,打探哪條步道適合賞鳥。一進遊客中心,就發現裡面滿滿都是人,也許是來躲雨的吧!只見一個壯壯的Ranger,唱作俱佳的向大家報告今晚日落的時間,山上與海邊的氣溫,和想到海邊觀看火山熔岩入海的人所需的資訊。在人群散去後,我問他賞鳥資訊,他拿出一張園區步道指南,說某某條步道被稱為“鳥公園“,是賞鳥的好地方。看我像外國人,還問我會不會別種語言。回答說是中文後,還拿出一張中文版的給我。雖然是簡體字(真是有點不爽!),但還是謝謝他了。看到今天天氣不佳,也順便問他明天天氣如何。他以電視氣象預報的方式告訴我們氣溫、天氣等狀況。真是沒看過如此愛耍寶的Ranger了!
取得我們所需的訊息後,繼續往Hilo,這個車程還在30分鐘外的東部“大城“。在機場跑道頭附近的海邊,找到我們之後三天下榻的“海邊“旅館。看來便宜旅館的代價是,往後幾天要被飛機起降所吵了。喔,不只有飛機聲,夜裡還有不知是青蛙還是壁虎的叫聲,真有親切感呢!看到滿屋子的銀髮族,突然驚覺,我們該不會是誤闖養老院了吧!雖然明天的天氣仍不穩定,我們依舊決定到Hawaii Vocanoes國家公園一遊。
從我們手邊的資訊得知,除了火山國家公園外,Hilo附近也有些不錯的景點。因此,在進入國家公園之前,我們決定先到Hilo郊區的彩虹瀑布探探。到彩虹瀑布沿路都有指標,下了車就可以看到瀑布。這個瀑布是Wailuku River州立公園的一部份。瀑布之所以有名,在於早晨常有一道彩虹掛在瀑布上。今天天候不佳,沒讓我們欣賞到彩虹。但是總覺得一個垂掛於圓弧形山壁上的瀑布,配上周圍很熱帶的植物,是熱帶小島該會出現的場景。而照片總是比實景還美。

觀完瀑,我們順遊附近的一個火山熔岩形成的地底洞穴Kaumana Cave,這種地形又稱為Lava Tube。這個有二英里長的Lava Tube,在1881年Kilauea火山爆發所形成。入口也位於公路旁。入口處有一告示牌,說洞穴探險的安危由遊客自負,夏威夷政府一概不負責。只見洞口附近長滿了蕨類,洞內一片漆黑。我們有帶頭燈,所以算是有準備。洞內崎嶇不平,JY帶頭往內走去,我在後跟著。很驚訝火山熔岩可以形成這麼大的洞穴,但是除了自己頭燈發出的微弱光線外,什麼也看不到。發現自己其實很怕黑,也對洞穴有種莫名的恐懼。怕洞裡不知有沒有蟲,也擔心如果突然地震,洞會不會塌陷而將我們困於其中。想到這些,我就拒絕再往內走。很遜地在離洞口五十公尺左右的地方打住。

拿出相機用閃光燈拍一張,發現原來洞內石壁是白色的,頂上還垂下許多藤蔓呢!

回到洞口,可以以比較輕鬆的心情觀察四周環境。熱帶潮溼的環境,到處都長滿了蕨類。
不想被這兩個不在國家公園內的行程花掉太多時間,我們啟程往國家公園而去。














在茂伊的時候,載我們上火山騎腳踏車的工作人員,說夏威夷有種長得很像加拿大鵝的特有種夏威夷鵝,叫做Nene。我們盼了好久,都沒見到。昨天沿著火山國家公園旁的公路開車,沿途都看到小心Nene的牌子。所以今天到了國家公園,首先想要賞鳥。觀看野生動物,通常要在清晨或黃昏。所以我們決定先去昨天Ranger推薦的“鳥公園“步道Kipukapuaulu看看。“鳥公園“步道,位於往大島第二高峰,海拔4169公尺的Mauna Loa南邊車道的開頭。當我們來到此地的時候,已經開始下雨。但想說之前在茂伊都沒見到夏威夷原生鳥種,應該在這個國家公園裡號稱“鳥公園“的步道可以多點機會吧!就戴上帽子,穿上有點防水的外套,帶著望遠鏡出發了。在這片應該比較原始的茂密森林裡行走,的確聽到不少鳥叫聲。但是下個不停的雨,鳥兒都躲起來了,很難發現牠們的蹤影。只在步道上,遇到一群又一群的雉雞(kalij Pheasant),不太怕人地踱步覓食。其中羽毛顏色比較華麗鮮豔的是公鳥。雖然能夠在山林裡遇上野生雉雞感到很新鮮,但很抱歉,牠們也是外來種!

雖沒有長鏡頭,但大大一隻鳥,又頗容忍我們存在的牠們,還是可以拍到大一點的照片。
這一圈一英里半的步道,我們越往前走,雨勢越大。一路東張西望,希望能見到夏威夷特有的會吸花蜜的紅鳥Apapane。所以每當見到紅色的鳥飛過,都特別吸引我們的注意。但是,都不是,那些是來自美東的紅雀。不僅如此,一路上還看到日本畫眉也在步道上跳走。真是有點被騙的感覺,“鳥公園“是“外來種鳥公園“嗎?連在國家公園都是如此,我們到底能不能見到一隻夏威夷鳥啊?與夏威夷相比,台灣的鳥況真的是好多了!

看來雨一時不會停,只好先到遊客中心,吃早上在超市買的壽司當午餐。這裡顯然日裔族群不少,超市裡除了買的到壽司,還賣各種紅豆麵包呢!
Hawaii Vocanoes國家公園,主要由兩座活火山組成。一個是剛剛提到的Mauna Loa,一個是海拔一千公尺出頭的Kilauea。夏威夷人相信,火山女神Pele就住在Kilauea。所有的人都不能帶走任何一塊Kilauea的石頭,否則會受火山女神的詛咒。大部分的火山活動,都在Kilauea這頭。國家公園沿著Kilauea的大火山口修築了一條公路,讓遊客可以藉此欣賞火山地形。時下時停的雨,不減我們的遊興,決定先繞火山口一圈,欣賞火山的風光。
第一站,是Sulphur Banks。這個活火山,整個山區充滿硫磺味,到處都有噴氣口。對於從小在七星山區爬山的我來說,感覺好熟悉。這條帶領遊人走近一排噴氣口的步道,沿路開滿了頗美麗的“竹蘭“。想說夏威夷群島地處熱帶,又潮溼,蘭花應該不少。但這些竹蘭,竟也是外來種!已經以火山國家公園為家了。

到噴氣口的路上,有一片小森林,開這這種紅紅的花,夏威夷語叫做Ohi'a lehua,在雨中還蠻美的。理論上,夏威夷Apapane喜歡倒掛樹上,以長長彎嘴吸這種紅花的花蜜。可惜雨天,還是沒能遇上牠們。

一大排噴氣口所在,可以見到硫磺黃黃的岩壁。近一點看,還可以發現硫磺的針狀結晶。對於來自台灣的我們,其實不甚新奇。

繼續上路,我在環火山口公路最想看的點,就是Kilauea火山她大大的火山口。在Jaggar Museum附近,是欣賞Kilauea火山口最佳的地方。這個看起來已經很驚人的火山口,是Kilauea火山口內的一個“小“火山口Halema'uma'u Crater,她的底部有1974年的熔岩流。很驚人的景象,很像外星世界。但這個大坑可是火山口,而不是隕石坑呢!

刺鼻的硫磺味,讓遊客們不斷咳嗽。從火山口內不斷冒出的硫磺氣,真是好一幅末世紀的景象。可惜天氣實在太差了,不能拍出壯闊味道的照片,也讓我們打消在火山口內健行的計畫。
在環火山口公路上,沿路可見火山熔岩的遺跡,也有牌子告訴你這是哪一年熔岩造成的。這裡也有一個小型的Lava Tube熔岩洞。由於雨實在太大了,我倆已經淋成落湯雞,就決定到這裡看看兼躲雨。往Lava Tube的步道兩旁枝葉濃密,有好多樹蕨。這個Lava Tube由於在國家公園內,顯然有整建過。不僅裡面點上了燈,地面也很平緩好走。也許沒早上的Lava Tube有趣,倒是讓我一掃恐懼。就在步道尾的樹梢上,終於讓我們遇到幾隻夏威夷吸蜜紅鳥Apapane!全身紅通通的羽毛,黑色的彎嘴,真是美麗。照片呢?下大雨,又沒長鏡頭,請原諒我沒有照片為證囉!

由於雨實在太大,我們決定沿Chain of Craters Road下到海邊,看看是否可以離開雲雨帶。這條路的沿線,都是指標告訴遊人在某某年有熔岩在此流過,可以想像這裡火山活動之旺盛。一開始,我們還是開在雲霧區裡,能見度不到五十公尺!下到接近海平面的地方,終於擺脫雲雨,稍稍望見附近的景色。下車看看熔岩凝固後的黑色石塊,發現有些鮮綠的小草長於其中。那綠與黑的對比真強烈,似乎給這塊土地帶來希望。

這條路的盡頭,將帶領旅人前往十幾二十年前熔岩覆蓋的地方。其實本來這條公路會繼續往東走,只是熔岩摧毀了村莊,連馬路也被吃掉。所有到大島的旅客,都會來此一探呢!我們今晚,也將到這條路的盡頭,沿著火山熔岩石塊,走向可以看見“新鮮“火山熔岩入海的地方。但此時天色甚亮,先到有神祕原住民刻石遺跡(Petroglyphs)的Pu'u Loa步道吧!
就在Chain of Craters Road快轉向海邊之前,便可以看到Pu'u Loa步道的停車處。從此沿著黑色的火山熔岩走1.5公里,就可以抵達刻石遺跡。這條路並沒有鋪成步道,而是靠前人堆的石頭堆當作指標前進。這種石頭堆指標,在美國健行步道路跡不明時,常會見到。只要從眼前的石堆走向下一個石堆,就不會迷路了。我們踩著火山熔岩高高低低地前進,沒多久就到了刻石遺跡所在。國家公園為了保護這些遺跡,還在遺跡處架了木頭棧道,以免遊客誤踩珍貴的遺跡。這些神祕的圖形,看來是古早在此活動的原住民在火山熔岩上刻出來的。有許多以人為造型,也有動物和幾何圖案。沒有人知道它們的功用是什麼。

我們沿著遺跡走一圈,欣賞這些圖形。才恍然大悟,原來沿途紀念品店所賣T恤和茶杯、杯墊上的圖形,就是仿自這些刻石遺跡啊!大島上沿海有多處這類刻石遺跡。我們想找看看有沒有海龜造型的,但是此處沒有。
逛完了刻石遺跡,看看時間,該準備往觀看火山熔岩入海的地方前進了。據昨天耍寶Ranger所說,到那邊,只有前一小段路是走在鋪柏油的馬路上,之後將會是崎嶇難行的火山熔岩地形,而且沿路沒有燈。要看火山熔岩,必須在天黑後才容易看到火光。所以我們打算在天黑之前,帶好頭燈、水和晚餐,抵達可以觀賞熔岩入海的地方。之後一邊吃晚餐,一邊等黑夜來臨,好欣賞地球最精彩的火山秀!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Haleakala火山口健行

3 Comments:

At 11/16/2006 12:1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當真是才說天氣配合
這會兒就不給面子了
不過大島的石頭們
因火山溶漿變的好亮好光滑
我很喜歡它們的色澤呢

 
At 11/16/2006 01:5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新墨西哥州也有一些類似的火山熔岩形成的地底通道,
長的據說要走好幾天。
Rangers都建議,除了照明設備之外,
最好還要有頭盔手套堅固衣物等防刮傷撞傷裝備,
因為火山熔岩很容易形成銳利的鋒面。
沒有繼續走下去應該是明智的決定啊。

那個瀑布和水潭,看了就想讓人跳下去,
是不是有什麼電影或廣告這樣拍啊~

 
At 11/16/2006 02:27: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對啊,火山熔岩所行程的石頭有好多好多顏色呢!妳好會預測我之後要介紹的事呢!
天氣,就是這天白天最差。等到之後爬高山,就好的不得了呢!

To 阿秀,
好幾天!真的是要熱愛洞穴探險的人才會去吧!想說現在西雅圖都日照不足了,就更不想去伸手不見五指的地方了!
想跳水啊!不知道是否有廣告或電影在此拍攝。不過這裡是Hilo的有名景點倒是真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