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06

Seattle Symphony Orchestra

西雅圖有三個主要的古典音樂表演場所,上星期六JY和我決定一探西雅圖交響樂團所在的Benaroya Hall。Benaroya Hall位於downtown,是一個可容納2500人的演奏聽。我們去聽的那一場音樂會,是西雅圖交響樂團演出白遼士的羅馬狂歡節序曲、柴可夫斯基的Manfred Symphony和貝多芬的第三號鋼琴協奏曲。
其實我們是抱著音響測試的心情去的。在安亞伯五年多,耳朵完完全全被Hill Auditorium的音效寵壞,所以想聽聽西雅圖交響樂團的廳的音效如何,也想聽聽西雅圖交響樂團的音色。因為如此,我們買second tier正中間的座位,期待聽到最平均的音響效果。
看到管風琴和長方形的音樂廳,就讓我聯想到台北的國家音樂廳。不知是否因為上半場有鋼琴協奏曲而把整個樂團往舞台裡面縮的緣故,我覺得弦樂非常小聲,低音幾乎聽不到,只有管樂和打擊大聲地傳到我們位置所在的觀眾席,殘響也有點長。舞台設計讓人好像在看電視,整個感覺很像是隔著一面牆在聽。下半場樂團終於坐在舞台正中,整個音效變好(雖然還是比不上Hill Auditorium!),雖然低音仍很小聲,至少弦樂群出得來了。
至於樂團方面,我覺得銅管音色不錯,木管還好(雖然我不喜歡豎笛的音色),弦樂群則稍嫌尖銳,沒有歐洲樂團融合成一體的感覺。音樂方面,不知是否是客席指揮(Yan Pascal Tortelier)的緣故,我覺得羅馬狂歡節序曲有點解體,下半場的Manfred Symphony比較進入情況。整體來講還算是個不錯的樂團。不過,大概不會為了他們如痴如醉就是了。
再看下半年的節目單,大多數的大ㄎㄚ都是在這個廳演出。看來,在西雅圖的音樂會大多要在這裡渡過了!

藝文手札上一篇“西雅圖歌劇院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