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06

賞鯨—花蓮篇




去年初夏回台灣,我與JY也有一次賞鯨之旅。
本來想看山的,但是梅雨季開始,老是下雨,最後臨時決定坐火車到花蓮一遊。
搭上早上七點的自強號,只花三小時就可抵達花蓮。沿線景觀從侯洞後開始變美,過了三貂嶺後不久,便沿著東北角海岸前進,可望到美麗的太平洋。之後進入蘭陽平原,五月的新稻翠綠,是記憶中台灣的顏色。過了宜蘭、羅東,一路山洞不斷,時而看見太平洋,時而看見壯麗的中央山脈,直到花蓮。
先安排下午的行程,打電話問多羅滿號賞鯨船是否出海,答案是肯定的,下午二點開船!再來是解決交通問題。JY想租50 CC機車(因為重機駕照已經過期,只能以汽車駕照租輕型機車)。找到一家三天只算二天錢(600塊)的機車行,便以此價成交。
二點搭上多羅滿一號,是艘可乘坐九十人的遊艇,還載過阿扁和薩爾瓦多總統呢!還有行前鯨豚解說,算是蠻認真的業者。出了花蓮港後往北前行,經過奇萊舺、三棧溪和立霧溪口。風浪雖小,但能見度不佳,不能欣賞壯麗的中央山脈山景。航行中一路看到可愛的大小飛魚,可沿著海面滑行上百公尺!可是就是沒有鯨豚的行蹤。
我們在立霧溪口附近轉向東行,終於遇上一大群長吻飛旋原海豚。船長把引擎關掉,慢慢靠了過去。只見牠們不斷地在海面上跳起、旋轉。有些還到船頭示威,讓我們有機會好好觀察他們的形態,流線的體型,一看就是游泳和跳躍的高手!這是我第一次和野生海豚近距離接觸,真是太興奮了,心中充滿感動!
在西雅圖賞過鯨後,發現台灣的海真是美麗。我們這頭太平洋的海水在陽光照射下是湛藍色的,而西雅圖Puget Sound的海水即使在大晴天,還是灰撲撲的。真的要好好珍惜啊!
回程後在花蓮市的國軍英雄館找到一夜1000元的落腳處,房間又大又乾淨,就決定在此當作這兩夜的休息之處。晚餐,當然是要嚐嚐懷念不已的台灣小吃囉!在花蓮夜市從愛玉冰開始,一路吃了麵線、臭豆腐和蚵仔煎,真是太過癮了!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 兩個人的東海岸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