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9/2006

令人又愛又恨的Reality TV


(Image from http://www.tv-tokyo.co.jp/tvchamp/)
在美國的日子裡,最常看的幾個電視頻道,主要有公共電視(吸取新知)和體育台(看現場的運動比賽轉播),再加上幾個法律相關的影集和情境喜劇就差不多了。這一兩年,開始看一些所謂的Reality TV,也就是一般民眾參加的競賽節目。
想起以前在台灣的時候,週六晚上最愛看日本台的“電視冠軍“這個節目。現在回頭想想,這不也是Reality TV嗎?電視冠軍每一集的主題都不同,基本上是從五到三人中爭取這項主題的冠軍。像是火車通、拉麵王、戶外求生專家,到和果子、麵包師父達人、紙雕專家......,題材遍佈各行各業,應有盡有。參加者從製作單位出的重重問題中過關斬將,最後終將有一人贏得冠軍。我喜歡這個節目,因為可以看到這些人對於他們有興趣的東西,可以了解得如此透測,又能發揮創意做出讓人耳目一新的作品,讓人佩服不已。而節目的製作重點,也在顯示這些參賽者的能力,而非彼此之間的競爭或是互動。最棒的是,所有的競賽過程一切透明。如果要專家或民眾票選,也在現場進行,讓你看到所有分數的來源,可以說相當公平。

(Image from http://www.bravotv.com/)
這幾年Reality TV在美國當紅,不管是有線或無線台都紛紛推出這種強調真人上陣的各類型競賽節目。像是從一堆俊男美女裡找另一半的“單身漢/女郎“,尋找美國新偶像的“美國偶像“,或是野外生存遊戲的“生存者“等等。JY和我最愛看的Reality TV則是Project Runway,這個選拔新興服裝設計師的節目。Project Runway一推出,就在美國暴紅,到今年為止已經推出三季。基本上是從全國選拔出15個參賽者,每一集讓他們以獨立作業或合作的方式,設計各種衣服,設計最差的那一個人會在那集被淘汰。我覺得有趣是因為很多時候製作單位出的題目都相當有意思,像是用參賽者房間裡的東西、用資源回收廠的東西、自己當天穿的衣服設計一件衣服,或是設計美國郵差的新制服、溜冰選手的溜冰服、選美皇后的晚禮服和芭比娃娃的衣服,當然也有以正常布料設計可在市面上販賣(例如香蕉共和國或是梅西百貨)的衣服。題材可說相當有創意。每一集節目的最後,會是模特兒穿著設計師當天設計的衣服走秀,再由一位美國的名服裝設計師、服裝雜誌編輯和一位特別來賓來選出當天的最佳和最差設計。這個節目的設計,讓我想起日本的電視冠軍。最後三位參賽者,可以在紐約的時裝週展出一系列他們的設計,最後從中選出當季的冠軍。看著眾設計師發揮各自的創意做出一鑑賞心悅目的衣服是很有趣的事。但是,與日本節目不同的是,裁判(或是觀眾的)評分過程並不公開。只見各裁判坐在攝影機前討論當天服裝的優劣,而沒有實際的投票行為或分數。有時他們的決定讓人難以認同,甚至懷疑公平性。另外,所有美國Reality TV節目的一個大重點,是參賽者之間的互動。每次都會看到有個自以為是、很自私或是很驕傲的人成為參賽者紛爭的來源。換句話說,就是常常播出他們吵架的畫面。而這種話題人物,又常常被留到最後!似乎不這麼做,就不夠“現實“的樣子!其實我想看的,是他們如何設計和完成一件衣服呢!
最近,Project Runway的製作班底,又推出了以選拔廚師為主題的節目Top Chef。這個節目跟Project Runway的進行方式很類似。只是更變本加厲,添加了許多參賽者合作的題目,讓參賽者吵架的機率大增。又常常規則不明,導致有時節目最後無法決定刷掉哪一個人。讓人直搖頭!
所以啦,基本上我喜歡看讓參賽者發揮他們才能和創意的節目,對於他們之間的互動或紛爭實在是興趣缺缺。但是美國人(或是製作單位)似乎喜歡看台面下的互動,覺得這才符合Reality TV的真意。既然美國電視普遍來講都不太好看,為了看創意競賽,我大概還是會繼續看下去吧!

生活隨想上一篇“ 美麗的季節,溫馨的禮物

4 Comments:

At 12/09/2006 03:4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最近也迷上看Runway&Top Chef,我也是喜歡看他們如何完成一件件的華服和一道道佳餚。
明天就要回台灣了,這些只能成回憶了,
很高興在網路上認識妳,如果以後你們回台灣,也許可以約出來一起去爬山。
或是多年後,我們去西雅圖玩時,再請你當我們的嚮導。再見了。

 
At 12/09/2006 04:2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親愛的Green,
這些節目好像台灣也看得到哩!
這麼快就回台灣啦!真的很高興認識妳,分享蟲魚鳥獸大自然的美麗。下次回台灣,再找機會一起去爬山囉!如果妳再來美國,而我們還在西雅圖,請一定要連絡我們!祝一路順風!

 
At 12/09/2006 02:3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REALITY從來就不是我的拿手
不過也狠狠的看了幾季的APPRENTICE
大概是討厭裡面動不動就假藉真實之名來招搖撞騙吧?

不過版主的介紹我應該會找機會去看看的

 
At 12/10/2006 03:0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說得真好“假藉真實之名來招搖撞騙“,是最讓人難以接的。希望這兩個節目不要出現這種問題囉!反正只是電視娛樂節目,隨便看看就好。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