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6

從村上春樹看美日台文化


最近剛讀完村上春樹的旅行記“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一本記錄他在美國生活的書。要說自己是村上迷,大概還沒到那個地步,只是讀過大部分他的小說而已。要說真正喜歡的話,是他的遊記。他的足跡散布希臘、土耳其、義大利和美國等地,雖不太寫景,而多以發生在他身上的事為主體,以一種碎碎念的方式寫出,不知為何卻讓我覺得非常有趣。

他在“終於悲哀的外國語“這本書的後記提到以往他寫的遊記,大多以“第一印象“或是“第二印象“書寫。雖然在那些地方停留過相當長的時間,卻只是以一個路過者的眼光看周遭的世界而已。而這本“終於悲哀的外國語“,他試圖以“第三印象“的眼光來看美國社會。他當然知道“第一印象“不一定就淺薄,“長久印象“不見得就深入而正確。重點在於“能多認真、多有彈性地和自己的觀念相對應“,而不是一下子就寫些“新鮮的、看起來新奇“的東西。我想,這就是我心目中好的遊記吧!將旅途上看到的東西與自己的人生經驗做呼應,有比較、有批判、有深度。而不是通篇的“哇!外國一切都好新奇、好棒!自己國家真是糟糕透頂“之類的言論。

回頭看看自己這幾年的旅居美國經驗和將近一年來自己記錄的文字,在這個過程中一再提醒自己,不要養成“國外好,台灣爛“的態度,或是對看到的一切只能“哇!“一聲,什麼深一點的感想也沒有的眼光。尤其是,盡量以正面的態度看世界,雖不免會做些比較,但減少一些今(現在居住地)是昨(台灣或過去住過的地方)非的語調。總覺得如果老是這麼做,會顯得自己很自大,一副高人一等的感覺。因此當我讀到整篇滿是負面觀感的旅行文章的時候,總不免感到全身不對勁呢!也因為以上理由,平常愛逛的旅行部落格,大多都是經驗類似的海外遊子所經營的。看到大家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努力精彩地過生活並與網路上的朋友分享,總是心情舒暢、眼光也隨之擴大起來。

回到村上的這本美國旅記。雖然有時覺得他好像個糟老頭似地唸個不停,卻不無聊,也不太流於自言自語的傾向,更不會讓人感到他是個高高在上的文人;而是以一種“男孩子“的心態(作者自己形容自己),告訴大家日本與美國的不同。也許同樣來自東亞文化,他的一些看法和感想,讓我頗有心有戚戚焉之感呢!

他在1990年到普林斯頓大學訪問,在那住了兩年後又搬到波士頓去住了一陣,在旅居美國的幾年裡,他有許多有趣的觀察。

他發現當時的普林斯頓有一種“總之在這裡只要這樣做就行了“的生活態度,也就是看歐洲電影,聽古典音樂和爵士樂,訂紐約時報和喝Guinness啤酒。如果在此生活的人不跟著這麼做,就是“不對的“。而在日本,之前也許流行聽歌劇,但現在是流行看歌舞伎,社會以一種“文化上的燒田農業“的態度,不斷在變動,讓他覺得很累人。我不知道這種“美國大學裡所謂知性的清高主義“是否還存於現今的美國社會,但很能體會村上對於日本那種快速消費主義的感覺。這幾年來,台灣社會上流行的東西,不就是跟著日本跑嗎?這趟回台灣可能流行泡芙,下一次可能就是波羅麵包了......速度之快,讓人無所是從。難怪村上會對美國大學的不變文化很有感覺吧!

他也從參加路跑比賽來對東西方團體主義觀察。他說在日本,參加路跑得在一個多月前就報名,而且還要指出自己屬於哪一個團體的,只為了造名冊用。而在美國,不僅沒有所謂報名截止日期,更不需申明自己所屬團體。他認為跑步是個很個人的運動(我也這麼想),為何得隸屬於某某團體才行?那名冊又有什麼意義?以他這個不隸屬任何團體的作家而言,每當要報名日本的路跑活動,總會有很複雜的心情,好像他沒有歸屬感似的。在美國,只要想到就去參加就行了,不是很簡單嗎?他還提到,日本的路跑活動總是以長官致詞的方式開始,所有選手站在台下聽無聊的演講,似乎太注重表面。在美國,則是時間到了就鳴槍起跑了。我想所有的台灣人看到這裡,一定也會會心一笑。我們從小大到參加的所有活動,尤其是體育活動,不是也總是從長官致詞拉開序幕?是不是因為東亞民族注重形式,還是這是日本文化的遺留,就不得而知了。

在書中,他也提到對於美國郊區生活的無力感。他說美國的郊區,沿著道路前進,當街道消失後,便是一個大購物中心等連鎖商店的區域,最後又進入樹林和河流的荒野。再往前走,同樣的景象會再出現一遍,總是千篇一律毫無變化。這是在歐洲或日本(和台灣)無法體會的。難怪史帝芬金和美國電影老是出些美國郊區發生的驚聳小說和電影。我也深有同感。常想,住在美國最令人難以忍受的,就是這種“千篇一律“。東西兩岸的郊區都是這一副德行,沒有特色的景觀,也沒有具個人風味的小店,散起步來非常無聊,簡直悶得讓人可以發瘋。如果美國沒有那些傲人的自然景觀,對我來說真的沒有拜訪的吸引力呢!

而他在書中提到的一個個人經驗,我們也親身經歷過的,就是搬家的麻煩。當他要從普林斯頓搬往波士頓的時候,朋友建議他找日本的搬家公司比較可靠。但是日本公司高昂的搬家費,讓他改找美國的公司。但是找美國公司的問題,是無法確定家當哪一天會到,也有行李運丟或碰壞的危險。想到今年初從密西根搬到西雅圖,我們也是請美國的搬家公司。由於搬家車會一路從東岸上下行李到西岸(也就是一路賺過去的意思),又是大冬天,他們只能告訴你哪段時間之間可能會到。我們可是在西雅圖等了一個多星期才盼到我們的家當啊!也因為擔心行李弄丟,我們還特別為家裡上千片的CD和我的寶貝們多花了點錢保險。不只搬家公司如此,美國所有送傢具的、裝有線電視的公司,也是要你在家枯枯地等他們來,抵達的時間永遠說不準。實在很累人呢!難道說個確切的時間對美國服務業是這麼難嗎?

最後他也提到日本誇張的菁英文化。也就是聯考(日本稱為“共通一次“)考高分進入東京大學,再到政府機構或大公司上班的人,往往非常驕傲,在出社會好幾年後來到美國進修,還老是把自己當年聯考的分數掛在嘴邊來自我介紹,讓他頭痛不已。想想台灣也是個考試至上的社會,不過似乎還沒遇到這麼誇張的人,老是要大家知道他聯考考幾分、哪個大學畢業或是在哪高就之類的!在美國,更是沒有碰到這樣的西方人。也許這就是社會價值觀的不同吧!

總之,這是一本讓我邊看邊笑,點頭稱是,思考美日台三地文化,相當樂在其中的一本書。

藝文手札上一篇“名字的力量—Tales from Earthsea

5 Comments:

At 12/07/2006 08:5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天啊,Euphtw
我剛從博客來訂了這本書
正經過太平洋吧
因為覺得他寫在海外的生活一定會找到些共鳴
所以訂了
在妳這裡先瞄了點眉目
果然是選對了書啊

呵呵
最近工作上的瑣事好多
都沒有完整的時間寫東西
看到妳的文字產量
真得很佩服呢
不過
寫部落閣就是要有這樣堅持的精神不是嗎

繼續加油囉
對了
我昨天買了一本Nature's Best Photography,2006 Winners
裡面的照片好精彩
想說妳也許有興趣
妳可以到 www.naturesbestmagazine.com看看

 
At 12/07/2006 12:20:00 下午, Blogger Didi said...

Euphtw, 你家的檯燈好美啊! (sorry, 這不是重點), 我沒有看過這本書, 但是我十分贊同"千篇一律"的美國環境, 唉, 的確挺無聊的.... :P

 
At 12/07/2006 01: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真是巧呢!感謝西雅圖有紀伊國書屋,讓我可以買到一些中文新書!
對好多事情都有許多感想,在沒有部落格之前,很多想法只短暫閃過腦中而已,有時覺得不寫下來真是可惜。有了部落格後,讓這些想法有個宣洩的出口。這些想法是很直接的,不太修飾的,算是將自己腦中的一些東西儲存在外的一個方法,可以說是為自己而做的吧!不知不覺,就寫下好多東西了。
謝謝妳的資訊。我上去看了一下,也覺得很棒,還激起了要照出一樣好的照片的鬥志了呢!

To Didi,
哈哈,那個燈罩是在Ikea買的,到了西雅圖才到我家的。一張Cafe Table加上兩隻高腳椅,配上那個檯燈和印度的桌布,又可以望向華盛頓湖和東邊的Cascade群山,這裡成了家裡我最愛的一個角落。
這是本新書。那種美國的“千篇一律“,有時真的讓人想逃啊!

 
At 12/07/2006 09:00: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我也正從台灣扛回這本書呢...原本以為已經夠迅速了,沒想到西雅圖就地就買得到啊....真是地靈人傑好地方,回台灣又方便....好羨慕

:DJ

 
At 12/08/2006 0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原來DJ回台灣去了哩!要不要順便來西雅圖一趟啊?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