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2006

穿越時空的旅行—迷人的古樂世界


近年來,對古典音樂範疇中的古樂,也就是巴洛克前的音樂,像是文藝復興或是更早期的中古世紀音樂產生濃厚的興趣。大概是因為古樂比起古典音樂更貼近生活、更有色彩,就像是界於世界音樂和古典音樂之間的橋樑。到了安亞伯後,因為有隨你借的音樂學院圖書館和市立圖書館,再加上任你試聽的二手CD店,讓我更有機會添加古樂收藏。

會對古樂發生興趣,最早大概是因為手上的一張帝國銅管五重奏的古樂CD。這張在台灣翻成“古樂跨世紀“的專輯,收錄帝國銅管以銅管五重奏的方式詮釋的古樂。那年剛好他們也來台灣在國家音樂廳演出。現場聆聽極具神秘感的古樂,就像銘印作用般讓人墜入古樂的世界中。而之後好萊塢賣座電影“莎翁情史“中,也搭配多首文藝復興時期的英國音樂,更是讓我對古樂的世界充滿好奇。甚至連結婚進場音樂都選了首古樂呢!

大體上來說,古樂的題材來自於遊唱詩人音樂、民謠和牧歌(不知為何,總是覺得“牧歌“這個詞聽起來很吸引人)。演奏古樂的團體更是以各種見都沒見過的古樂器(period instrument)來演奏這些音樂,加上豐富的打擊樂,聽起來很容易讓人隨之起舞。而聆聽這些音樂,似乎可以讓人來趟穿越時空的旅行,想像這些音樂是當時“流行音樂“的時代,和當地特殊的風情。

現在手邊的許多古樂CD,都是以詮釋西班牙古樂為主。西班牙歷經回教、基督教和猶太教三種文化的交流,擁有非常多樣的音樂傳統。近年來有許多表現出色的古樂團體都來自於西班牙,立志發掘並演奏他們豐富的音樂歷史。

當初迷上古樂的時候,因為好友YF從UM的音樂圖書館借了幾張由西班牙小廠Pneuma出品的十三世紀古樂,讓我大為驚豔。因此也從音樂圖書館借出了學校擁有的七張Pneuma CD,開始了我認識西班牙古樂之路。由Eduardo Paniagua領軍的Musica Antigua,在Pneuma出了一系列“阿拉伯—安達魯西亞“古樂CD。其中,又以十三世紀西班牙君主Alfonso X el Sabio (1221-1284)所作的描述聖母事蹟的Cantigas(歌曲)為出版重點。這些紙盒裝的CD多以古畫為封面,音樂本身色彩豐富,迥異於傳統西方學院派音樂,加上融合了阿拉伯和猶太音樂,是非常動聽的音樂。

誠實說來,會開始聽Jordi Savall,是因為那一陣子狂找13世紀西班牙音樂,在Borders被價格超貴、CD封面超美的由Alia Vox出品的古樂CD所吸引,換句話說就是以貌取CD啦!這些CD全是Jordi Savall指揮Hesperion XXI(或是XX),Concert des Nations 和La 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 (合唱團)的古樂。Jordi Savall是西班牙人,他以演奏古大提琴viola da gamba聞名於世,也是法國片“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的幕後拉琴者,並在70和80年代創立了上述以古樂器演奏的三個樂團。他們讓伊比利半島的古樂重現在世人面前。他的太太Montserrat Figueras是古樂女高音,聲音優美,在他的錄音中佔有重要地位。我最喜歡的錄音,是有打擊樂的古樂,讓人有回到中世紀市集的錯覺!在我的收藏中還有一張他們演出蒙台威爾地的歌劇“奧菲歐“,除了聽覺上的享受外,還可欣賞到個古樂器的模樣!

很幸運的是,Jordi Savall、Montserrat Figueras、La 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和Concert des Nations曾在去年到安亞伯表演!讓我有機會親臨真正的古樂音樂會和目睹Savall和Figueras的風采。演出地點在安亞伯的聖方濟教堂,與這場音樂會的氣質相當符合。只是苦了我的屁屁,在教堂的長板凳坐二小時聽音樂,滋味不太好受!這場演出的主題是有關愛與戰爭的歌曲與音樂,其中有多首出自蒙台威爾地(他是整場音樂會曲目中我唯一認得的作曲家)。音樂的感覺相當棒,如我預期,相當有民謠風。更棒的是,看到Savall哪把有人頭裝飾的古大提琴和氣質夢幻美女Figueras!Figueras長髮披肩,身穿長裙加上飄逸的蝴蝶袖,唱歌時常把頭歪四十五度角,美妙的聲音充滿整坐教堂,整個人更是散發出無與輪比的明星氣質!大家聽得如痴如醉,起立鼓掌安可了二首才高興地結束音樂會!

其他古樂團中,我很喜歡來自義大利的Micrologus。Micrologus創立於1984年,是一個以人聲和古樂器演出中古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音樂(12到16世紀)的團體。他們的唱腔不同於西方傳統的美聲唱法,而是非常直接,甚至不加修飾地唱出義大利當地的古民謠,令人印象深刻。我們收藏的第一張該團的CD,是在Borders出清存貨時不小心撿到的呢!

還有創立於巴黎的Alla Fracesca。他們同樣以樂器和人聲,來演出11到15世紀的音樂。他們有許多CD都是詮釋古宗教音樂,聽起來很有神秘感。雖然我不信教,但是那充滿靈氣的音樂讓人感動。

在北美洲,我則最愛La Nef,這個來自魁北克的團體。特別的是他們不僅詮釋古樂,還以音樂劇場的方式演出。他們的曲目包括西班牙瘋女王Joan和尋找聖杯的故事等等。與上述團體不同的是,他們除了挖掘古音樂,還會以現代方式來詮釋或創作。因此他們的音樂有一種特殊的魅力,似乎可以將你整個人吸引過去。有時JY與我還打趣,說那是“魔教“一般的音樂。

麻煩的是,這些古樂團體的CD多由歐洲小廠所發行,在美國書店的音樂區或是CD店很難發現它們的蹤跡,而阿媽爽網站也不見得買得到(或是價格十分驚人)。甚至許多發行古樂的公司還倒閉(像是美國的Dorian),讓人更難尋找他們的作品。當初在安亞伯,城裡有家像是寶庫的二手CD店,我們在那裡有不錯的運氣,挖到好幾張動聽的古樂CD。在那段時間裡,沒事就往那裡跑,看看能不能挖到寶呢!而到西雅圖後,發現在Queen Anne的Tower Records有讓我們直呼“這裡是古樂的天堂!“的古樂專區。上述團體的CD幾乎都可以找到,只是價格也很驚人,從來就不敢大買特買。最近發現,西雅圖的Tower Records要收起來了,全店以很低的折扣出清CD。趕快跑去撿便宜,又抱了幾張很讚的古樂回家,只怨嘆為何沒早點發現這件事!以後,到底要到哪裡去找古樂CD了呢?

現在最大的心願,是到歐洲去,在這些團體的家鄉親身欣賞他們的演出,這將會是真正的超越時空的旅行!

藝文手札上一篇“從村上春樹看美日台文化

2 Comments:

At 12/11/2006 11: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Pretty good introduction! I have the record of "日出時讓悲傷終結" and like it very much! However, I never know it was categorized as 古樂 which is good to know. Maybe next time I should definitely visit your music library. :)

 
At 12/12/2006 01: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喔,日出時讓悲傷終結的音樂大概介於古樂和巴洛克音樂之間,有點宮廷味。那張音樂很棒,但我更喜歡這個團演奏更古老的音樂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