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6

Keepers of the River


兩個星期前到Skagit River賞白頭鷹,還是季節的開始。從上星期開始,位於Rockport的解說中心開始運作,每個賞鷹處也有解說義工駐站服務。趁著天氣好,再度來到此處試試我們的運氣。
我們先來到Steelhead Park的點,一對白髮蒼蒼的義工,在附近橋上架著單筒賞鳥望遠鏡,熱心地告訴我們哪裡有白頭鷹,和這幾天的鳥況,還順便傳達了哪裡有號手天鵝可看的好消息。而駐站的攤位邊,寫著到這天為止,已經有327白頭鷹聚集於這一帶了。希望今天會有好收獲呢!
我們走上橋,馬上發現河對岸枝頭上的一隻白頭鷹。距離和光線正好,可以用望遠鏡和長鏡頭看個過癮。只見牠左顧右盼,似乎一時沒有要下水抓魚的樣子。

橋下,有人正在Fly Fishing,很有電影大河戀的味道。

這一帶是釣客船隻下水的地方,也許太過吵雜,不見有太多白頭鷹的活動,我們決定到解說中心看看。沿著指標來到解說中心,有個生態攝影師正在放幻燈片。我們到的時候,他正在解說華盛頓山區的野花。他拍的很多野花,我們今年夏天四處健行的時候也見過拍過,油然生起親切感。還自我砥礪一番,一個夏天下來,還真認識不少野花,也拍了點不錯的作品呢!
欣賞完幻燈片,燈光亮起,我們逛了一下白頭鷹季的紀念品和解說書籍。發現牆上掛著Eagle Crossing的標誌,可惜沒賣,只好拍下它做紀念。

這天天氣晴朗,照理說是個出野外的好時機,但從上次來此得知,觀鷹處多位於河的北岸,天晴時陽光會直射進相機或是望遠鏡。即使如此,我們還是決定前往20號公路上的路邊小公園看看,上上星期就是在此發現森林裡滿滿都是白頭鷹的畫面。
果然,往河面望去,陽光反射讓我們睜不開眼睛。看到我們到來,當地的駐站義工招呼我們從他們的單筒欣賞一隻正在河邊吃東西的白頭鷹。正當我們想找個不會反光的地方拍照的時候,牠就展翅飛走。只好坐在河邊,一邊啃著饅頭午餐,一邊等待白頭鷹現身。不知是不是天氣晴朗的關係,今天的鳥況反而沒有上次好。只有零星幾隻白頭鷹沿河飛過。趁著光線對的角度拍下一隻正在振翅飛行的白頭鷹,不然再過去一點,就會大逆光變成一隻烏鴉了。

往另一頭望去,附近群山都已白了頭,在藍天下甚是美麗。

由於鳥況不如預期,我們決定再往上游去,到Marblemount的點試試運氣。我想大中午不是賞鳥的好時間,這裡也沒看到白頭鷹,只有遠方雄偉的雪山。


河邊枯草叢中傳來陣陣鳥鳴,是群不太有特色的鳥,也許是Song Sparrow?

看來,賞白頭鷹真不是件簡單的事,聽到Sedro-Wolley有天鵝可看,我們便決定轉移陣地。雖然在Sedro-Wolley的時候,我們的心思都被天鵝所盤據,不過當地也聚集了很多別的鳥。
有冬天總是成群結隊的烏鴉滿天飛舞。

也有我和JY不太喜歡(因為油油亮亮毛色而私下取名為蟑螂鳥)、多到嚇死人的外來種歐洲八哥在附近盤據。

只見牠們成群在田野間飛起。

或是一隻隻坐在田間柵欄上小憩。
雖然白頭鷹還是讓人難以掌握,能夠看到牠們還是很令人高興。嘗試拍鳥,才發現這真是不簡單。除了裝備外,還要眼明手快,不然忽然一隻鳥飛過,一陣慌亂下,什麼也拍不到。但賞鳥加上飛羽攝影,真的是樂趣無窮。似乎在你按下快門的一瞬間,進入了牠們的世界。即使只有那短短的一刻,卻已經讓人驚喜不已。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大山下,玉米田裡的號手天鵝

7 Comments:

At 12/19/2006 10:47: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e last three photo are so cool even it's not the bald eagles or swans! Good shooting!

 
At 12/20/2006 01:2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想那就是數大便是美的魅力吧!

 
At 12/20/2006 08: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問了老闆,那隻鳥果然是Song Sparrow!

 
At 12/20/2006 10:4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好喜歡那張藍天下一片雪白的照片
真像一幅畫呢

 
At 12/21/2006 02: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還是下雪的山好看!冬天往東看Cascade山脈,往西看奧林匹克群山,山頭都是一層積雪,真的很美呢!每看到一次就會“哇“一次。

 
At 12/22/2006 03:22:00 上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真是好喜歡你的攝影作品
每一張都很有張力
你去的這個地方我沒有去過,明天想出去走走,如果方便的話,是否可以告訴我這個地方該怎麼去呢?
桂賢
kueihsienl@gmail.com

 
At 12/22/2006 03:5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有人欣賞我的照片,真是最最大的鼓勵!謝謝囉!

先在此回答如何前往的問題,也許其他朋友也有相同的疑問。
從西雅圖出發,開I-5往北,過了Mount Vernon後轉20號公路往東進入山區。如果要看白頭鷹,就繼續開到Rockport這個地方,也就是與530公路的交叉口。右轉進Steelhead Park,那裡會有義工解說,可以問他們解說中心(在當地的消防隊裡)怎麼去。也可以繼續在20號公路往東走到路標98英里的地方,右手邊有個路邊公園。那裡應該可以看到一些白頭鷹。

如果要看號手天鵝,則回到在20號公路靠I-5這頭,一個叫做Sedro-Woolley的地方。轉進Cook Rd,當路兩邊出現田野的時候,就可以留意白色的大鳥了。如果可以留在車上近距離觀察,是最好的,得靠運氣。

如果要看雪鵝,則回到Mount Vernon。在Fir Island Rd和Best Rd一帶的田野,應該可以看到很多才對。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