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07

以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迎接2007年


看台灣的報紙,好像大家都在瘋跨年。JY與我決定以聽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來迎接新年的到來。
貝多芬是我最愛的作曲家,我們倆都沒聽過現場的第九號交響曲(如果你對古典音樂不熟,就是有俗稱快樂頌的那首交響曲)。剛好2006年底,西雅圖交響樂團演出這首曲目,而這首充滿對生命詠嘆的曲子,最適合拿來迎接新的一年的到來。

第二次來到西雅圖交響樂團位於城內的家—Benaroya Hall,這回可要好好記錄一下這個現代感的音樂廳。
去售票口領老早就訂好的票,發現這場年終音樂會可是滿座呢!而音樂廳前打著美妙光線的走廊,擠滿了來聽音樂會的男女老少。走廊的兩端,各有一個玻璃藝術家Dale Chihuly的“水晶大吊燈“—Crystal Cascade。上回在學校的Meany Hall也有他的作品,似乎總是在音樂廳與他的作品相遇呢!




走近看看,音樂廳的玻璃帷幕也映著這個大吊燈。不知為何,我老是覺得他的作品很像氣球!


















走進大廳,這回因為Holiday Season的關係,多了燈光和聖誕樹(不怕被其他宗教抗議嗎?)的佈置。還有許多穿著正式禮服的男男女女,比平常多很多,在安亞伯的時候則是幾乎沒人這樣穿!在美國,大家對於聽音樂會的穿著較隨便,JY與我通常就是他穿著獵裝外套,我穿著裙子意思意思一下而已,今天也是比照辦理。JY是有我們結婚時買的無尾燕尾服,而我的衣櫥裡可沒有如此閃亮的晚禮服可讓我與他們看齊一下呢!這天,可以好好欣賞大家的穿著了。

仔細看看,二樓迴廊的邊緣,還佈置了許多聖誕小錫兵。

從另一個角度來欣賞這些吹著號角的小錫兵。

往二樓以上階梯的入口,也有大型的小錫兵。真是充滿過節的氣氛。


















當然,音樂廳本身還是老樣子,沒有增添新的裝飾,大概是怕影響音效吧!我倆的位置在最上層的第一排,可以毫無阻礙地欣賞這個非常現代感的音樂廳和音樂。
我當然知道音樂會進行時是禁止攝影的,因此趁著開演前,趕快拍幾張音樂廳(第一張照片)和正在台上埋頭苦練或是臨時抱佛腳的低音大提琴和雙簧管團員。可以發現,這是個有管風琴的廳。今天的曲目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所以還在舞台後方加了合唱團的座位。由於上半場的曲目是首巴哈的清唱劇(Praised be thou, Jesus Christ,BWV91),所以樂團編制較小(從椅子的數量可以看出)。就在我拍攝這些照片的時候,附近帶位的人員從另一頭制止我,說音樂廳裡禁止攝影。只好悻悻然收起相機。真的很不甘心,又還沒開演,甚至樂團都還沒上場,為何不能照相?而下方樓層還不斷傳出相機的閃光燈,為何不去制止他們呢?
所以今天的照片到此結束。
上半場這首巴哈的清唱劇,應該是他比較冷門的曲子吧!曲子很短,只有20分鐘左右,JY與我都沒聽過。樂團的音色和表現都還蠻不錯的,但打從合唱團和四個獨唱家(女高音、次女高音、男高音和男中音)一開口,就漏餡了!合唱團音色很糟,又很雜亂,似乎沒跟樂團合過幾次的感覺。這首曲子該是拿來湊數的,因為今天的重點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呢!
下半場,就是我們期待已久的“貝九“,希望整體表現會較好。在這個時代,大家都可以聽CD,甚至從網路下載音樂,還需要特別花錢去聽音樂會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除了臨場感之外,還可以用眼睛看音樂。在音樂進行的一個小時裡,你是全神貫注地聆聽音樂的每個音符、每一小節和每個樂段和樂章。想想,平常都是一邊聽音樂一邊做其他的事,雖然把許多曲目聽得滾瓜爛熟,但在音樂會現場可以發現其實自己忽略了許多細節。而拿著望遠鏡看著音樂家們如何詮釋音樂,也是件有趣的事,他們的投入的神情可是另一場表演呢!
如果想像貝多芬晚年失聰,對一個音樂家的打擊有多大!而他把對音樂和生命的熱情,化作歌詠生命的交響曲,怎能不讓人動容?所以以“貝九“來迎新年,是再適合不過的。
而由音樂總監Gerard Schwarz帶領的西雅圖交響樂團暨合唱團演出的“貝九“,同樣是樂團表現優於合唱團和獨唱家。JY覺得樂團表現不錯,我則不太習慣Gerard Schwarz的詮釋,覺得快板的速度太快了,而慢板樂章又張力不足,整體來說細膩度不夠。不過我倆一致同意,合唱團和獨唱家是來鬧場的。合唱團音色依舊不好,有點出不來;而男中音音不準,男高音的聲音完全被樂團吃掉,最慘的是女高音的音色像尖叫!
不管如何,當最後一個樂章快樂頌的旋律出現的時候,還是讓人很振奮,我倆的雙手忍不住在自己的座位上指揮起來,覺得不管2006年過的如何,2007年可是充滿希望的呢!而當音樂結束的時候,觀眾爆出如雷的掌聲。樂團和指揮也謝場了好幾次才結束今晚的音樂會。
這就是我們迎接新年的方式,也希望大家有個美好的2007年!

藝文手札上一篇“ 尋找古畫的旅程—讀The Lost Painting

10 Comments:

At 1/02/2007 11:0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我覺得那個吊燈好像一堆水母糾纏在一起喔

祝妳和JY的2007年豐盛美好

 
At 1/03/2007 06: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也覺得蠻像的哩!

也祝牧羊神新年快樂,事事如意!

 
At 1/03/2007 07:5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來西雅圖三年只聽過一場音樂會, 聽完之後的感覺是'痛心疾首'. 不是因為音樂家不好, 那可是我心目中少數真正偉大的音樂家裡面唯一或唯二還'活著'的 Brendel, 我家裡十多張他的演奏CD, 特別是 Beethoven & Brahms 的鋼琴奏鳴曲, 我愛死了, 好幾首都有 multiple 版本. 當初真是滿心歡喜地前去聽大師現場演奏, 我還破例買了從高價位那邊數過來比較快的票, 可是西雅圖的聽眾的水準實在是....只能說我有 cultural shock 吧!

第一件讓我注意到的事情是大家的服裝都挺"輕便"的, 雖說是星期下午的演奏會, 但是演奏會就是演奏會, 以前在東岸也許大家比較 uptight, 我很少看到什麼音樂會有這樣子一拖拉庫人衣著輕便的. 不過這不是很重要, 反正你穿牛仔褲大師照樣發功, 只要我心裡的偏見消除了, 還是可以愉快地欣賞音樂. 只是當我接著發現票只賣了六成左右時, 心裡著實哀憤莫名--- ㄟ~~~ Brendel ㄟ~~~ 他還能彈幾年沒人知道, 大師親臨西雅圖, 票竟然沒賣完, 甚至沒接近賣完的局面, 厚, 西雅圖人真的對不起他!

第三點, 也就是真正讓我痛心疾首的一點, 是這裡的聽眾怎麼那麼沒禮貌, 在音樂會裡想咳嗽在所難免, 但是爲了不打擾演奏者, 大家都會想辦法忍到一首曲子結束再咳個過癮; 如果忍不到曲子結束, 那至少也忍到樂章結束吧! 如果實在是喉癢難忍, 有點品的人也會在曲子音量大時才小聲偷咳..... 可是那天不是, 台下的人好像在用咳嗽與台上的 Brendel 爭鋒, 從開始到最後咳嗽聲沒停過, 而且還不是一個人而已喔! 是好像接力賽那樣, 又好像是因為"反正別人也在咳我就不用客氣了"那樣, 此起彼落, 咳到一個地步, Brendel 在一首曲子的中間, 趁右手休息時將右手舉起來, 示意大家安靜. 看到那一幕時我心裡真是難過極了, 也希望 Brendel 從此不要再來這裡演奏, 一位國寶級的音樂家碰上這樣子的聽眾, 完全就是虎落平陽被犬欺的另類例子. 中間還有聽眾在樂章與樂章之間就猛鼓掌, 還有某一位先生不知道是嘆氣還是打喝欠弄得全場都聽得到...我不曉得他們知不知道他們打擾的不只是演奏者而已, 還包括正在享受音樂的其他聽眾. 唉! 不過大師就是大師, 在那樣的鬧市裡, 他的 Bach 還是彈得深刻動人, 讓我深自慶幸我的票買得很値得, 雖然 I wish 那天是在其他地方聽他表演.

抱歉啦! 一講起這件事我就餘怒難消, 所以話匣子一開就停不了, 因為那不但是我第一次現場聽 Brendel, 很可能也是唯一的一次. 那之後我就不再去 Benaroya Hall 聽音樂會了, 以免觸景傷情啊!

 
At 1/03/2007 09:5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JY與我也很愛Brendel呢!家裡有好幾張他的莫札特。2004年的時候,他也到過安亞伯,我當然也不會錯過了。很讚很讚!在西雅圖只賣六成的票,這裡真是文化沙漠!
關於服裝問題,我倒覺得西雅圖已經比安亞伯正式許多,以前都沒看過這麼多人穿正式禮服出來聽音樂會的。
我們在Benaroya Hall的兩次,好像只有這次有人在樂章中間鼓掌。至於咳嗽,好像在美國永遠免不了!音樂會總在天氣冷的時候,總是有人感冒,拼命咳。這次,我倒沒注意,因為全部的注意力都在那爛的要死的合唱團上面!不過我覺得,西雅圖聽音樂會不懂裝懂的人好像特別多,特別愛喝采和鼓掌,明明就沒這麼好說。
想聽來西雅圖的大師和大團,好像不得不去Benaroya Hall不可。但如果是西雅圖交響樂團(尤其有合唱團的時候),最好不要去浪費錢!JY叫我不要罵的太用力,所以在文章中沒這麼說。
這樣想想,還真懷念安亞伯的音樂會啊!想的到的團體都來過了,連台灣的優劇場都來過,我們也聽遍世界各大交響樂團的表演!耳朵都聽挑了,UM實在應該頒個藝術欣賞的學位給我們才對呢!

 
At 1/03/2007 01: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我也好想去聽交響樂呢
這是在離開西雅圖前要做到另一件事
不過我去看PNB的胡桃鉗芭蕾舞劇
也算是用一點文藝氣息來渡過新年了 ^^

Happy New Year.

 
At 1/04/2007 01:4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凱文,Happy New Year to you, too!

看來大家都很文藝地過年呢!
要在畢業前到Benaroya Hall聽音樂會要趁早,不然夏天可是沒有表演的喔!

 
At 1/05/2007 02: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從十年前的大學時代起,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就是我的最愛了。

當我覺得心情低潮時,我總是一個人躲在房間裡,關起燈大聲地聽這曲。聽完四個樂章,快慢快的轉換,到最後歡樂的大合唱的收尾,心靈就像洗過澡似的,輕鬆而開心了起來。它是我在低潮時的良藥。

幾年前,我也曾在台灣的國家音樂廳的新年音樂會,第一次現場聆聽這首交響曲,內心的感動實在難以言語。

祝妳和JY在新的2007,平安幸福快樂!

 
At 1/05/2007 07:5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是啊,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真的很振奮人心呢!難怪會被許多交響樂團選來當作新年音樂會的曲目,真是有神奇功效的曲子。如果遇到好的團,現場聽真的是會感動到全身起雞皮疙瘩呢!

也祝你們新年快樂!

 
At 1/09/2007 08:5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個,無尾燕尾服是什麼樣子啊?

 
At 1/09/2007 10:3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是tuxedo啊!也許我翻譯有誤?Tuxedo是西方男人正式場合,像是婚禮、音樂會的正式禮服。外表像西裝(也就是不像燕尾服有燕尾),但是褲子有邊線,襯衫正面要打細折,還要打領結和搭配的寬腰帶,外套的領子是亮面的。阿秀要不要去弄一件在自己的婚禮穿?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