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07

希望鳥也看得懂英文—Spencer Island 賞鳥


這一陣子整個美國西北部在刮大風下大雨,好不容易週末來到,也怕天氣不好而打消去山上Snowshoeing的念頭。豈知星期六早上被陽光曬醒,直呼被騙了,早知道就真的上山去了!時間已晚,決定到北邊40分鐘左右的Everett賞鳥。
每次早晨開車沿著五號州際公路北上,經過Everett時,總會被高速公路右手邊一大片覆著霧還到映著遠方群山的溼地所吸引,無奈高速公路無法停車欣賞拍照,所以一直希望有機會可以拜訪這裡。在西雅圖奧度邦買到的華盛頓賞鳥勝地書中,發現這裡還是整個普吉彎最佳賞鳥地點呢!而且還清楚寫著如何到這裡的指示,因此,決定趁著陽光還在的時候上路。
如果從西雅圖出發,沿著五號公路北上,可以在195號出口下交流道,沿著Snohomish River河邊小路來到位於Everett Water Pollution Control Facility的停車場,由此往東步行進入Spencer Island賞鳥。這一帶,是淡海水交界的沼澤溼地。阡陌縱橫,小島無數,難怪總在清晨佈著一片濃霧。無奈,這裡的特殊地形,也被Everett當地政府在此設立污水處理廠,雖然因此吸引許多水鳥聚集,要賞鳥可得忍受難聞的臭水溝味,頓時像是回到淡水河口賞鳥一樣。
我們將車停在污水處理廠頭的停車場,走過污水處理廠的區域,到更東邊的Spencer Island賞鳥。這個被河川出海口小水道包圍的小島,南邊是個禁止狩獵和遛狗的郡立公園;而北邊則是華盛頓漁業和野生動物部門所有,每年十月到一月開放狩獵。在通往Spencer Island的橋尾,立著一個告示告知這一個訊息。不想成為槍靶,過了小河,進入Spencer Island後,我們當然是轉向南邊這一半。但是,到此棲息的野生動物知道這個區別嗎?希望牠們可要飛對方向啊!

南邊這一半,由兩個水域所構成。靠北的這一個,是不受潮汐影響的淡水池;而南邊的這一個,則因有小水道相連而是流通的沼澤地。不管哪一個,冬天的湖面上都是枯黃的水生植物,還有許多鴨子。

用望遠鏡掃描水面,大部分都是綠頭鴨在此出沒。

雖然天氣陰霾,這一群單身漢的綠頭還是很醒目。

大概因為有狩獵壓力,這裡的鳥都很怕人。沿著環島步道走一圈,所有的鴨子都在離人一百公尺遠的距離就都嚇飛!而遠方不斷傳來的槍身讓JY與我在此賞鳥的壓力很大,一直害怕牠們被我們嚇到往北飛去,不就正好進入狩獵區嗎?這樣一來,可就是我們的罪過了啊!

如果不要一直擔心牠們飛錯方向,倒是可以欣賞綠頭鴨起降的英姿,和聆聽牠們飛行時翅膀拍動的特有“啾啾“聲響。

奇妙的水紋,和驚飛的綠頭鴨。


有陽光時綠頭鴨飛行的連續鏡頭。

正要降落的母綠頭鴨。

公鴨的翅膀上有兩塊美麗的大藍斑。
這裡的景色很特別,算是我們第一次到美國的溼地賞鳥,這裡的地形應該是個很適合水鳥棲息的地方。但我們對於此處的情緒卻很複雜。鳥兒不懂英文,也不會知道人為的界線。一個小島被活生生切成兩半,對鳥兒來說,去錯了地方可是生與死截然相反的下場啊!而我們雖然可以在安全的這一邊欣賞鳥兒的美麗,但難保不會成為獵人的幫兇。除非下次來的時候,我們得“全副武裝“將自己偽裝起來,不要走動,就在定點賞鳥,才不會老是把牠們嚇飛。或者,下回得在非狩獵季來此處賞鳥,這樣大家都可以比較輕鬆吧!
現在,我只希望,鳥也看得懂英文,也分得出南北!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即興演唱家—European Starling

4 Comments:

At 1/08/2007 11:3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點不懂為什麼要這樣分隔, 難道他們沒有考慮到鳥會飛又看不懂文字嗎? 現實和理想真的難平衡??

 
At 1/09/2007 01: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因為我一向反對現代社會裡的打獵,所以更無法接受一個小島被活生生切成打獵區和野生動物保留區。用個牌子昭告一切,當然是給人看的。但是荒謬無比不是嗎?就像我的經驗一樣,來賞鳥的人將鳥嚇飛,可能導致牠們飛去打獵區,那以後誰還敢在冬天來此賞鳥?

 
At 1/09/2007 09:1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sounds a bad place, 我想就是因為臭氣沖天所以就弄個可以打獵的地方, 反正也不會有太多人會去

 
At 1/09/2007 10:4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還是在高速公路上看比較美!基本上,靠污水處理廠那邊很臭,而Spencer Island這頭沒什麼味道。只是打獵很讓人心神不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