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2007

即興演唱家—European Starling


歐洲八哥(European Starling),是種美國常見的鳥。它們跟大部分的美國人一樣,屬於外來種。聽JY實驗室的美國研究生說,在1890年代,有人將所有莎士比亞書中提到的鳥,通通引進美國,而將100隻European Starling在紐約中央公園放生!結果一百多年下來,這種適應力超強的鳥,在新大陸成功繁衍而散布全美,數量超過二億呢!還好研究指出,牠們沒有過分影響到美國原生種鳥類的生存。


JY和我不怎麼喜歡牠,除了牠是外來種之外,主要來自牠的羽毛。油油亮亮花花的,數量又多,老是讓我們聯想到蟑螂!

最近出門賞鳥,老是遇到大群European Starling在野地出沒。雖然聲勢沒有雪鵝驚人,也夠嚇人的了。

對於研究鳥唱歌的人,牠倒是個好的研究對象。鳥類的歌,是一歲前跟爸爸或是同種鳥的鄰居學來的。先用耳朵聽,之後還要開口練習唱,直到唱出跟爸爸或叔叔伯伯一樣好的歌為止。唱出一首好歌,攸關將來宣示領域和吸引母鳥的青睞呢!如果沒有這些現成的老師,幼鳥長大後會唱出“五音不全“的怪歌。許多鳥終其一生,只唱一首兒時學會的歌。我研究的白冠麻雀就是這樣的物種。而有些鳥,每年可以唱好幾首歌,甚至這些歌可以年年更新,加入新元素。European Starling就是這樣的鳥。在秋冬非繁殖期,就是公鳥們練唱的時候,以備來年春天讓母鳥聽了墜入愛河。在華盛頓湖畔賞鳥的時候,就看到許多正開口唱歌的European Starling。祝牠們春天好運囉!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夢境之鳥

4 Comments:

At 1/06/2007 05: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種長得很不起眼的鳥
在我家後院也是粉多粉多
不過
牠卻是後院聲音最悅耳的一種
聽牠唱歌
很享受喔

 
At 1/06/2007 11:0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德朵夫人,
希望妳與老P的身體好點了。
有個有鳥有花的後院很讚呢!我們也在前後門架起了Feeder,希望能吸引牠們上門吃個小飯,順便唱首歌來聽聽呢!

 
At 11/25/2011 03:10:00 下午, Blogger eugene said...

今天終於知道我最近看到這種不起眼的鳥是叫European Staling,然後又剛好看到google上有蔚藍手札介紹他的文章,就來看看了,在AA一年多也發現好多鳥類,給學姐你看看,有些還是看你的網誌才知道自己看到的是甚麼,你算是豐富了我的人生吧!!哈~謝謝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78462021847.257218.697191847&type=1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10150232814576848.322853.697191847&type=1

 
At 11/28/2011 03:1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你拍到好多我想念的鳥哩!可惜我在Ann Arbor的時代沒有長鏡頭,這些鳥影都沒有好的影像紀錄。

其實我寫網誌從沒想過要造成什麼影響,看到你這麼說,我也很高興和榮幸。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