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07

我們也有兩隻蜂鳥了!


之前幾天才說“給我蜂鳥,其餘免談“,昨天,我家的蜂鳥也開始上門了,而且有兩隻!照片這隻是Anna's Hummingbird的母鳥。

這種可愛又神奇的小動物,在台灣可看不到,所以當居住環境有蜂鳥出現,我們真的很想能“誘拐“幾隻來家附近,親近親近一下。在前門掛了照片裡那個大的玻璃蜂鳥餵食器兩星期,不見蜂鳥上門,我們決定到西雅圖奧度邦,問問那裡的工作人員,哪種蜂鳥餵食器蜂鳥比較愛。
阿媽工作人員劈頭就問我們,“你們有幾隻蜂鳥?“
我們一臉沮喪地回答,“一隻也沒有。“
結果她也沒有特別推薦哪一種類,我們決定再買一個小型圓盤狀的(照片右邊那個),蜂鳥可以坐在附設的欄杆上大快朵頤。回家想想,雖然前門有片草地,風景較好,但來往的人也多。而我們放在後門的一般鳥類餵食器(照片左邊那兩個),最近還有House Finch和Chickadee上門。也許較少人類活動的後門會有較好的運氣。索性將所有的餵食器移往後門。果然,昨天一早就發現蜂鳥上門!

興奮地抓起相機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雖然隔著窗戶和紗窗有點霧霧的,但還是可以發現這隻是Anna's的公鳥。

趁著天黑前回家,看看牠們是否持續光顧我們的餵食器。哈哈,大冬天裡有糖水可喝,當然會一直來囉!我決定測試一下牠們對人類的容忍程度,開了門,搬張椅子坐在附近等著。這隻母蜂鳥,就在一旁的樹上休息。由於蜂鳥心跳和代謝速度很快,所以得不斷進食。每隔一分鐘左右,就會飛來喝幾口糖水。發現牠真的不太怕人,有時飛得離我很近很近(距離小於一公尺。所以這篇文章裡的所有蜂鳥照片都是400 mm鏡頭拍攝的結果,完全沒有裁圖放大喔!),我可以清楚聽到牠翅膀震動的嗡嗡聲,和牠的叫聲。不知是在打量我,還是用牠的方法叫我滾呢?

很快就要天黑了,這隻蜂鳥還是不停地來。很想拍張牠定在空中的照片。很幸運的,被我用80分之一秒矇到一張。

傍晚的天色很暗,坐在我的椅子上對著屋簷下的餵食器拍,就是剪影照。覺得蜂鳥都挺著一顆鮪魚肚呢!
等到天黑之後,牠們就不知到哪裡睡覺去了。今天早上,這對蜂鳥又來了,而且是坐在有欄杆的那個盡情地喝糖水。不過,這幾天天氣太冷,在外過夜的糖水早上都結凍了,JY還要一大早辛苦地將糖水解凍呢!
真的好高興,下次有人問我們有幾隻蜂鳥,我們可以“自豪地“回答有兩隻!

後記:之後一天,牠們又來了。母鳥較大膽,常在餵食器上坐很久,尤其是天黑前;公鳥則較警覺,喝兩口就飛走。另還發現一隻打游擊的公鳥,常被這對蜂鳥驅逐。

與動物相遇手札上一篇“給我蜂鳥,其餘免談

11 Comments:

At 1/13/2007 03: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哇~ 竟然在家裏後院就可以看到蜂鳥!真是令人羨慕呀。

鳥和人一樣都有固定的生活習慣,一旦它知道這裡有食物,會定時來拜訪的,你下次不妨注意看看,類似的時間它是不是還會再來。

我以前有類似的經驗,每天出門上班的時候,在家門對面的電線上,同樣的位置固定會有一隻燕子在理毛。連續注意了好一陣子,都持續不斷呢~

說不定你們可以和這兩隻蜂鳥變成朋友喔。

 
At 1/13/2007 03: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ow... it's so wonderful! Congratulations!!! Those are really nice close-up photos. You even caught the facial expression of the hummingbirds. :)

 
At 1/13/2007 06: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棒啊,又有地方可以打鳥了,我以前也常想去賞蜂鳥,恭喜恭喜,如果在你家後院碰到我可別嚇到

 
At 1/13/2007 08:1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五色鳥,
我們也很興奮呢!這兩天下來,它們至少在早晚都來Feeder報到。中間時間不在家,就暫時不得而知。希望算是成功“騙“到牠們了∼

To Didi,
謝啦!妳來西雅圖的時候,要不要來看看啊?

To Blueyacht,
歡迎來打鳥。我會告訴我家小貓,看到後院有怪叔叔的時候不要驚嚇∼

 
At 1/13/2007 08:4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起來好好玩啊
小小蜂鳥真是可愛

 
At 1/13/2007 06:39:00 下午, Blogger DuduAline said...

WOW 這是我第一次醬子近看蜂鳥呢 看來你的動作很快 才能捕捉到這麼完整的境頭^__^

第一次留言 我是從五色鳥的網誌連結來的(因為蜂鳥!__!

 
At 1/14/2007 0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ca,
真的很好玩喔!早上起床後牠們又來吃早餐了呢!看來真的可以來我家賞蜂鳥了。

To Aline,
歡迎你來,感謝!拍蜂鳥是件很好玩的事。我也會持續報導蜂鳥觀察的。

 
At 1/15/2007 12: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玻璃的餵鳥器太美了吧!

 
At 1/16/2007 01:4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喜歡玻璃的Rebecca把注意力都放在玻璃餵食器上啦!的確,蜂鳥餵食器有很多都是造型美麗的玻璃製品。特別的蜂鳥當然要配美麗的餵食器啊!那個是我在特價區撿便宜找到的。嘻嘻!

 
At 1/19/2007 02:3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兩隻蜂鳥應該嗅到愛鳥人士的氣味才特地飛來的吧,
恭喜你們!
這麼近看蜂鳥也覺得他們很可愛呢~

 
At 1/20/2007 01:5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牠們真是太太太可愛了,行為又有趣。現在每天吃早餐,都有蜂鳥的陪伴呢!很感動。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