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07

學術期刊的遊戲規則

這篇文章無關政治,只是受不了無知記者亂寫有關學術的東西,加上一堆謾罵的評論,實在受不了,所以想要端正視聽。
最近看TVBS報導趙建銘有一篇研究刊登在骨科期刊上"看守所寫論文? 趙建銘榮登國際期刊"。報導以懷疑與嘲諷的語氣質疑五月入獄的趙建銘,如何能在六月份以第二作者的身分發表學術研究,而骨科主任在作者排名卻在最後。拜託,新聞記者的程度只有這樣嗎?你們以為將研究發表在學術期刊上,像讀者投書在報紙上,今天投明天就上,完全不需審核嗎?如果這麼容易,台灣或全世界就不會就這麼多教授苦哈哈地生不出SCI水準的研究,大家也都可以愉快地找工作和升等了。
要知道,當一個研究做到一個段落,實驗室主持人認為是可以發表的時候,有時是這個研究的主要執行者(也就是文章的第一作者),有時是實驗室或計畫主持人會執筆將研究成果以期刊要求的格式寫成文章,並投稿到該期刊。期刊的主編收到之後,會先讀一遍看看該研究是否符合該期刊的性質。如果是,他/她便會將該文章摘要送給世界上該領域的其他二位研究者,先問他們是否願意審查文章內容,如果願意,便會將整篇文章寄給他們,這就是所謂的peer review。之後,將有一個月的審查期。一個月後,這二位研究者會將他們對於該文章的內容做出評論,並交予主編。如果評論都屬正面,主編便會通知文章作者,該期刊將接受並發表此文章(accepted)。如果評論都是負面,主編則會寫信告訴文章作者,很抱歉,因為如何如何,你的文章我們無法刊登(rejection)。當然,有時評論一正一負,主編便會將文章送往第三個該領域的研究者,再來一次上述的過程,看看他/她的意見如而,才會作決定。這是匿名審查,所以作者們只能猜誰審查你的文章,而不知是誰。大部分時候,即使兩個審查文章的研究者意見都是正面的,他們通常還會問一些問題,和提出一些建議,要求該文章做出某些更改,或多做一些實驗來釐清問題(revision)。文章的作者們得做出回應和修正,以及他們建議的實驗,文章才會被錄取。如果要補做實驗,該文章在修改後還再會送回給原審查研究者,他們滿意了,主編才會接受該文章。這一來一往,通常會花上半年多的時間。而文章被接受後,還要排隊等到被正式發表在期刊上為止(in press)。
如果文章不幸被拒絕,作者便需要尋找其他相關期刊,再重複一次同樣的審查過程。如果是被要求修改,而作者覺得要花的時間太長,而研究又有時效性,他們可能會改投其他期刊,同樣再來一次之間提到的審查過程。所以啦,等到大家看到該文章,那個研究可能是一年前的“老東西“了。絕對不會是這個月投,下個月就發表在期刊上的。我的幾篇文章,大概都經歷了半年的審查和修改,才刊登的。這半年多的過程,對作者可是煎熬。當你的競爭對手是你文章的審核者的時候,可能還會被故意刁難。所以當文章終於被接受了,而且是被頂尖學術期刊所刊登,可會樂透了呢!
而且以新聞所述,該骨科期刊排名並非第一第二,誰知道當初他們是不是直接投這一本期刊呢?如果不是,那從文章寫完到被發表,極有可能已經長於半年的時間了。
而文章的作者排名,是個複雜的問題。通常,這個研究的主要執行和構思者,會是第一作者,因為他/她的貢獻最大。而當今的科學研究,講求團隊合作。一個研究可能是幾個實驗室合作的成果,不同的實驗由不同對該實驗有專長的人來做。這些只負責做某一個小實驗的人,通常會被納入作者群當中。依貢獻多寡,來決定排名。而實驗室負責人(也就是我所謂的老闆),通常是該計畫的最早構思者,也是提供研究經費和空間的人,就會變成所謂的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會被放在最後。科學界評斷一篇研究的貢獻,第一作者和通訊作者是並重的。那是一篇文章最重要的兩個位置。除了這兩個位置外,有時決定其他作者誰該放在第幾位,或根本該不該放,常有爭議。甚至,誰該是第一作者也要吵一吵才能決定。每個期刊和每個學校,通常有他們自定的規章。更多時候,還依老闆的行事風格來決定。我就有碰過幾次這類的麻煩事,就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內。只能說,當你只是個小研究生的時候,你無力抗衡就是了。現在,期刊們為了減少爭議,開始要求作者列出每個人的貢獻,讓搭人情順風車的機率減低。話說回來,還是第一和最後作者最重要,中間作者的排名,其實沒那麼嚴重。
所以如果趙建銘是該文章的第二作者,代表該文章是他寫的機率很低。他可能只是負責文章裡的一個小實驗或小地方而已。骨科主任的名字放在最後,代表他是計畫主持人,沒什麼不合理的,並不是“讓位“。如果因為他犯罪坐牢,而忽略他的貢獻,故意拿掉他的名字,才是真的有違學術倫理。當然,台灣醫學系統大家愛掛名的傳統時有所聞,如果台大有人站出來,用證據指出趙建銘沒做任何事,還在這篇文章掛名第二作者,大家再來好好罵一下吧!
雖然我這篇文章被大眾傳閱的機率很低,但我只想告訴大家,這才是學術期刊的遊戲規則。大家不要被無知的記者愚弄了。

生活隨想上一篇“引起鄉愁的小禮物

16 Comments:

At 1/11/2007 03: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算了吧, 就像是在台灣說 "勤儉刻苦的留學生在紐約市留學住閣樓"...哇勒%#@

 
At 1/11/2007 08:2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你也知道,我這篇是寫爽的,他們又看不到......只有我自己在這邊氣記者無知加沒水準。

 
At 1/11/2007 08:3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寫這還是有用的, 發現你這篇文章上了黑米, 至少多一個人看就少一個人上當, 我們對中國黑心媒體也只能用各個擊破的方式反擊了.

我看到那種報導時氣到說不出話來, 就是沒有你這種耐心諄諄教誨. 謝謝你的文章啦!

 
At 1/11/2007 01:1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如果你是在台灣看電視新聞,可能更會瘋掉,
台灣島這麼小,新聞台有快要10台,要撥24小時的新聞,所以可以想見新聞的品質.....
斷章取義、譁眾取寵
甚至連網路上的謠言都可以拿來撥,
記者常常都不是專業,又愛自己當福爾磨斯,
有時候真的是看到好氣又好笑,
我同事說:現在的新聞比8點檔還精彩刺激,
在一堆人高喊著新聞自由的同時,
也考驗著每一個觀眾的判斷力吧!

 
At 1/11/2007 02:04: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不知怎會上黑米的耶?希望有點效果囉!
在黑米上看到有人說,會知道的就知道,不知道還是不會知道,有必要這麼生氣嗎?我想我們的答案會是,對於我們專業的事,被記者亂寫,當然會生氣啊!對就對,錯就錯,這件事沒有灰色地帶。知道的人當然有資格生氣,也有權利釐清事實。

To 上容,
同意!將來回台,絕對不看新聞台。如果阿Q一點想,被媒體如此訓練,台灣人的邏輯是不是會越來越好啊?

 
At 1/11/2007 07:2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台灣記者的話能信的話,屎都能吃了。

只是如果觀眾們吃屎就會飽、還吃的喜孜孜的話,誰要煮飯呢?

 
At 1/11/2007 11:3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 我想請問一下
如果審查者或是編輯看到
你的論文很好 故意不讓你發
然後自己參考你的內容修改一下再重發一篇
這樣要怎麼辦?

 
At 1/12/2007 01:4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從很多文章的回應看起來, 我認為台灣人最大的問題還不是吃媒體餵的沒營養黑心食物, 而是很多人已經失去夢想的能力了. 對於非常不滿的現況, 我聽到太多 "我們還能怎麼辦呢" 的消極反應. 什麼怎麼辦, 一個人的力量也許沒有辦法扭轉乾坤, 可是沒有任何力量發出的話, 乾坤則是完全不可能被扭轉, 這道理不是很間單嗎? 老一輩的台灣人還可以說是因為被白色恐怖噤聲怕了, 那我們這一輩呢? 大部分的我們都沒直接受到白色恐怖的壓迫(學生時代就解嚴了), 搞到現在這種消極悲觀的思想論調, 老實說, 我覺得就是一個懶字---改變社會太麻煩了, 還是照顧自己的生活比較實際. 社會的改進演變需要的時間是很長的, 這在哪一個國家都一樣, 美國也不是一開始就是現在這樣子的, 金恩博士為爭取黑人平權而喪失生命不過是三十多年前的事情, 如果當時沒有這群人為美國的黑人爭取已經被壓迫兩百年而爭回機會渺茫的權利, 黑人到現在還是只能在某些學校上課, 某些餐廳吃飯的. 所以我大大讚賞 euphtw 做的這件事, 盡自己微薄的力量, 朝正面的方向走去, 就算一路上拉不到很多夥伴, 總是多一個是一個. 如果多一點人來盡這種微薄力量, 台灣一定可以很快地進步.

我越俎代庖回應一下 montrachet 的問題: 這種事情發生的機率不大, 因為學術圈雖然大但也是很小的, 一個人如果做了這種事被抓包, 學術圈可不會像演藝圈那樣 forgiving, 有這種前科的學者很難繼續待下去的. 如果真有這種事, 審查者與編輯者也要面臨一個問題, 那就是他們抄襲的論文也是得要投稿, 而且投稿的論文決不會是他們自己審, 會不會被接受還是另一回事. 再者, 就算給他們矇到, 他們的論文被發表了, 真正的論文作者還是可以舉證他們抄襲, 因為我們投稿的論文, 即使沒被接受, 期刊那邊也都會有紀錄, 只要把你投稿的內容與時間拿出來一比對, 很容易就可以看出編輯與審稿者抄襲的事實. 一但被發現, 就會像我前頭說的, 這人的學術生涯就算完了. 這跟媒體生態很不一樣吧! 台灣的環境就是太 forgiving 了, 出包的媒體與記者總是可以繼續生存下去, 所以讓他們練就一身無恥的金鐘罩鐵布衫. 政府不做監督的工作, 那當然只好我們小小人民自己來做了, 如果有一天, 記者編派新聞被發現了就無法繼續在新聞界立足, 台灣的媒體程度一定會大大提升的. 如果我們繼續對他們的胡作非為光生氣不反應, 新聞提升的一天就永遠不會到來; 如果一個 euphtw 影響兩個人, 這兩個人再各自去影響兩個人, 繼續這樣子等比級數下去, 只要二十五輪下來, 影響的人數就會超過三千萬人, 就會超過全部的台灣人口. 當然這是極度樂觀的想法, 可是有時候我們實在很需要被數學提醒一下, 社會的改進不是不可能的, 真正的障礙是在人心啊!

 
At 1/12/2007 01:5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再囉唆回一下 fen

如果觀眾沒吃過飯的話, 他們又怎麼知道屎是不能吃的? 如果一個知道飯的美味跟屎的噁心的人不去提醒身旁正在吃屎的觀眾, 那又是什麼心態? 與其怪媒體端出屎來, 還不如介紹飯的美味給身旁的人.w

 
At 1/12/2007 02:2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en,
唉,是台灣人好騙,還是知道被騙而不發聲呢?對於我來說,科學是拿證據說話,講求邏輯,所以我不能忍受和默不吭聲。不過,這世界上又有多少人是靠證據和邏輯生活的?如果大家都靠證據和邏輯生活,台灣很多爭吵不休的議題都不是問題了。

To Montrachet,
Fan已經幫我回答這個問題了。我只要說,這是理科和文科的不同。在理科,這種事雖會發生,但很難。因為理科的研究靠實驗,而作實驗需要時間。很難在短時間內複製別人的實驗並寫成文章發表。即使有人想這麼做,他們還是得變點花樣,才不會看起來像抄襲。最常看到的例子,是兩篇文章在同一本期刊並行發表。
不過,因為審查別人文章而知道別人正在做什麼,進而趕快加緊腳步發表自己正在進行的類似研究,則時有所聞。其實,這也是違反學術道德的。當一個期刊主編問你可否審查某某文章,當該篇文章與你有利益衝突的時候,你應該要迴避的。但許多人都還是照審不誤。這個部份就涉及學術黑暗面了。有時候,好朋友間或師生之間還會互通訊息,說自己審到某某研究(甚至給對方看),要朋友或學生趕快發表正在做的類似研究。這也是不道德的,因為所有審查文章應該是要保密的,審過之後也要銷毀。美國研究所會要求學生上學術倫理的課,都會探討這類問題。只是,科學家也是人,所有人會犯的錯,科學家也不例外。

To Fan,
十分感謝妳的大力發聲!

 
At 1/12/2007 02:2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非常欣賞妳的作法
每次回台灣都是因為想家
但是台灣的新聞竟然能讓一個急切想彌補斷層的人不想去看它的時候
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那種氣急敗壞的心情
感謝妳用專業知識寫出完整的概念
讀到的人是幸運的

 
At 1/12/2007 09:3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牧羊神的支持。希望媒體撕裂台灣的問題可以早日解決啊!

 
At 1/12/2007 09: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內文裡附的新聞連結,我還真不想點進去看。無端的幫他們創造造訪流量。新聞亂象讓我不太看新聞了。反而在黑米之類的書籤網站上看得到更多有營養的東西、有意義的東西。
不過你的文章寫得真好。有寫過論文的應該都知道這些事,也知道~當中的黑暗面!!呵呵~

 
At 1/13/2007 01:2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梅酒來訪。新聞還是少看一點有益健康啊!
這個學術期刊的遊戲規則,適用於理工科。看了黑米後,發現人文科學的人還不見得知道呢!

 
At 12/25/2007 04:0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雖然這是很久的部落格文章,但我可以提出我的想法與作法。
我在西雅圖的這九個月,也是常留意台灣新聞,因本身從事醫療,對醫療新聞特別敏感,大概也知道他們玩的把戲,由於現在天高皇帝遠,沒在工作崗位上,所以,我偶而寫文章投稿去放炮,以正視聽。舉例來說,前一陣子高雄長庚麻醉醫師亂用某安眠注射劑在病人上,實在看不過去那位主任醫師在媒體上大而不慚的言論,晚上氣得睡不著,我就給他寫了一篇文章投搞在我們台灣藥師週刊上(大約有兩萬兩千份的讀者),由於與該主編曾經合作過,所以還特地要求優先刊出(這與你所寫的醫學期刊~趙建銘那篇不一樣,那些規則我知道)。
所以我可以建議你,你的文筆不錯,應該可以常常將類似的建議性文章投去各報章媒體雜誌,矯正大家或民眾的觀念,我有一位學長也是常常寫文章投在聯合報,你常投,人家就會認識你,之後也可以很快的登出你的即時建議,這是我的意見請你參考,因為我覺得部落格看的人與數量,還是有限囉,力要花在刀口上。(P.S.不過我建議有時候這類批評投在報紙上還是要匿名比較好)
Ray (TK Lin)

 
At 1/02/2008 12:1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你的建議。對於這一類的文章,我完全是有感而發(有時也會氣到睡不著)。希望多一點人看到,卻又不想找麻煩。所以就先放在自己的部落格裡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