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2007

讀“高度3858“


如果你愛山,是否會想在全台灣最高處的建築物上班?每天以美麗的高山生態為伴,看山、觀雲、賞鳥,但每次上班要走十幾公里的山徑,而且要自己背著三、四十公斤一個月份山上用的食物和燃料上山,住在冷凍櫃般的木屋,每天早上五點不到就要起床工作?這就是從1994年開始在許多人可能會有高山症、海拔3858公尺玉山北峰氣象站工作謝新添的生活。

我在大三暑假曾與管樂團學長姊和學弟一同登上玉山主、北峰,至今仍念念不忘當時台灣高山美景帶給我的震撼。來美國唸書所帶出國的照片中,有一張就是我在玉山北峰氣象站前,以雄偉的玉山主峰為背景的紀念照。對於在這舉世無雙的地點工作充滿好奇,當從網路上發現有這樣的一本書出版,趕快趁著老弟在聖誕假期回國,托他幫我買一本帶來。

謝新添,一個曾在台灣各離島氣象站工作了好幾年的氣象觀測人員,海看多聽多了,為了不用再在惡劣天候乘著小直升機冒險低飛尋找降落點,決定請調玉山站,靠自己的雙腳走路上班,去接近寧靜高山的偉峻。迎接他的,是水電和食物都缺乏的工作環境。而每天的生活,被五點、八點、九點、十一點、十四點、十七點、二十點、二十一點的氣象觀測和資列傳送切成一塊塊。蔬果保存不易的結果,是氣象站的預算中,還編列了買維他命C的錢呢!這樣的工作環境,在2000年後玉山氣象站整建後,才逐漸好轉。我為了想念玉山而讀這本書,讀著讀著不禁問自己,我會愛玉山愛到來這樣的環境工作嗎?我真的不知道!

這個每天望著玉山主峰和其他台灣百岳榜上名峰的地方,夏天有盛開的法國菊和各種高山野花為伴,冬天則是台灣城市難見的雪景,吸引著無數的登山客和生態攝影師前來拜訪。在1995年,他因緣際會地認識來此拍攝山景的台灣山岳攝影師陳炳元。美景當前,陳炳元問他為何沒試著拍照?就在陳炳元熱心的鼓勵、教導與資助下,本來對攝影毫無興趣的謝新添開始了他拍攝玉山生態的生涯。他的玉山生活不再無聊孤寂,攝影讓他更積極地保護玉山的生態環境。幾年慢慢拍攝下來,他出版了這本“高度3858“的圖文集,也在台灣的各項攝影比賽得獎。如果我有機會在這樣的地方工作,一定也會拿著相機不停地拍吧!

最讓我心有戚戚焉的一句話,是陳炳元告訴他的,“一個心靈空虛的人,無法提升攝影的內涵,因為攝影並不只是一張照片,而必須賦予感情,展現攝影者個人的內涵,才是好的攝影者。“我喜歡攝影,尤其是生態攝影。雖然只是個業餘的攝影愛好者,總是期待以我目前有限的器材和時間,可以在每次上山走走的時候,拍下一兩張“有內涵“的照片。畢竟,這些照片,是從我的眼睛看出去的,多少投射出我看世界的眼光,可不想讓人或自己覺得缺乏內涵吧!而現今人手一部數位相機,或高級或陽春,大家都可以“輕易地“拍些照片,更讓人覺得照片內涵的重要呢!有時看到一些因攝影而驕傲的言語,或是攝影凌駕於一切之上的行為,真讓人不舒服。真該時時想起陳炳元的這段話。

這就是在高度3858公尺工作的人的故事。如果有機會爬玉山,並順道拜訪北峰(強烈建議,這裡才是眺望玉山山景的最佳地點)的話,別忘了對在這裡辛苦工作,並為你奉上一杯熱開水的氣象站工作人員,說聲“謝謝,辛苦了!“

藝文手札上一篇“Between the Wingtips

2 Comments:

At 1/19/2007 03: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Euphtw:
攝影真的是一種感情而不是比較優劣呢
我常聽到很棒的攝影家說
能照出好照片 是因為照相的人 而不是照相的器材
我想, 有的人的確是用機器看世界的
我們都是用心吧

對了
想建議妳一件小事
妳的文章很豐富也很細膩
不過我看的好辛苦耶(唉, 請記得,牧羊神的視力正朝老花的目標邁進)
我不知道妳在老貓的部落閣有沒有看過這篇
他對部落格寫手的建議
我覺得很實用
現在我自己也用這種段落的方式寫了
http://b-oo-k.net/blog/blog.php/2006/8

參考一下囉

 
At 1/19/2007 06:09: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牧羊神,
是啊,不僅是攝影,不管什麼事我們都要好好用心呢!雖然,有時會擔心這種說法是不是技術普通,拍不出好照片的推托、自我安慰之詞。但我相信,內涵真的是最重要的吧!看到網路上因攝影引起的種種討論,真的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記得最近在電視上,看到當今社會人手一部可照相的手機,在路上遇到有人求救,是先拿手機照相,而非打電話報警的情景,真會讓人感到心寒。不禁會想,當部落格盛行,大家是否紛紛變成狗仔隊了呢?真的值得好好思考一下。

對不起,我常忘了段落間要空行。平常有照片幫忙分段落,一沒放照片往往就忘了。謝謝妳的提醒,我會注意的。:)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