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2007

銀色魔法大地—Snowshoeing in Hurricane Ridge

已經好幾個月沒到奧林匹克半島走走了。冬天大雪封山,林道難行,讓我們週末健行活動暫時中斷。想起去年夏天,我們好幾次乘著渡輪過海,到奧林匹克半島賞薰衣草爬山。最近只要天氣放晴往西邊望去,就會看到白雪靄靄的奧林匹克群山在呼喚著我們。其實冬天要健行還是有辦法,就是穿上雪鞋(snowshoe),只要會認路和有足夠裝備,還是可以一親群山的芳澤。我在加拿大開會的時候,曾經有過一次snowshoeing的經驗,JY則還沒嘗試過。看看奧林匹克國家公園的網站,每個週末下午兩點在Hurricane Ridge有snowshoeing的體驗。既可snowshoeing又能看山,剛好結合最近很想做的事。趁著昨天天氣放晴,我倆再度早早起床,趕早上八點四十分的船班渡海,往Hurricane Ridge前去。
奧林匹克半島是有名的會降雨,冬天雨水全換成雪。雖然Hurricane Ridge地屬較乾的一區,冬季降雪量還是很可觀。從Port Angeles上到Hurricane Ridge的17英里路,常被大雪覆蓋。因此,在冬季只在週五到週日清除道路積雪開放遊客上山。算算從Edmonds搭渡輪過普吉彎得花30分鐘,過到對岸的Kingston後得開個一個半小時的車到Port Angeles,上到Hurricane Ridge還得再花三四十分鐘。而兩點開始的snowshoeing在一點半就開始開放遊客登記,這是為什麼我們要早早出門的原因。雖然每次趕那間隔四、五十分鐘才一班的渡輪讓人神經緊張(我們總是在最後五分鐘趕上!),但還是喜歡這樣的旅程。有什麼旅程比將車子開上輪船的肚子裡還更有趣的呢?
照片是上午從Hurricane Ridge望向奧林匹克群山的畫面。

抵達山下的遊客中心,照例去跟Ranger探探路況和snowshoeing相關事項。她告訴我們,上山的路都撒了沙,只要有雪地行走的輪胎,不需上雪鏈也能開上山。我們的車從密西根來的,當然輪胎是可以在雪地行走的雪胎,這點不是問題。而冬季的snowshoeing相當熱門,她建議我們在一點十五分前就去櫃台排隊,免得向隅。謝過了她,我們二話不說趕快上路。
這條上山的路,在冬季十分美麗,我會以“Enchanting“來形容它,因為沿路的針葉樹林全覆蓋著白雪,我們像是走進小時候聖誕卡上的畫面一般。雖然聖誕節已過,這裡還是十足聖誕氣氛,很美很美,而且背陽面比向陽處更有味道。可惜狹窄的山路不容我們停車拍照,只能讓你親自來體會囉!話雖如此,我還是搶拍一張路邊流水結凍成冰柱的照片。







上到Hurricane Ridge,果然路邊是比人高的厚厚積雪。夏天的草坡,此時便成小型滑雪場,路邊甚至還有滑雪器材出租,好不熱鬧。
看看時間還早,我們決定先穿著狗腿子登山鞋在附近林道上走走。在時陡時緩的林道上,沒有雪鞋還可以行走,只是不小心會陷入鬆軟的雪洞中。這條通往Hurricane Hill的林道,道路右邊是給越野滑雪的人用的,走路的人得靠左行走,才不會弄壞雪面。沿著路走,遠方是奧林匹克群山,近一點都是白雪蓋頭的針葉樹。許多人有備而來,穿上自己的雪鞋大步往前走,讓人好羨慕;而身手不一的越野滑雪客則不斷從我們身旁滑過。想想,在北國生活的人們,冬天可以滑雪、snowshoeing和溜冰,許多人都擁有這些活動的裝備,而我們這些來自亞熱帶的人們,有哪些活動和裝備是我們專屬的呢?好像實在想不出來!在美國生活幾年下來,我擁有一雙冰刀,而許多在西雅圖生活的台灣人也紛紛添購滑雪裝備。最近JY與我也老在想是不是趁打折去買雙雪鞋好在冬天出門健行,但想到回台之後這些裝備就會被束之高閣,只好暫時作罷。現階段,還是用租的就好。

今天天氣很好,陽光普照,一點也不冷。在雪地行走還出了一身汗呢!樹上積雪化去,低垂成一根根的小冰柱。


















以前在密西根的時候,雪雖然多,沿著大雪覆蓋的人行道走路上下學的經驗不少,大概是因為沒有山的關係,我們卻很少有在森林裡雪地行走的機會。











那被雪覆蓋的山坡,對滑雪客似乎很有吸引力。即使滑下山去得自己走上來,還是有人樂此不疲。只見那白白的雪坡上,留下滑雪客之字形或S形下坡的痕跡。









我喜歡陽光穿過森林,在雪地上形成的光影。













許多小樹被雪埋去大半,實在佩服它們能在此嚴厲的環境生存。我們在這海拔一千七百多公尺的雪地走著,還蠻累的呢!











決定往遊客中心那頭走去歇歇腳,喝口熱茶。在山邊發現這對可愛的背影,一個女孩擁著她名喚Sasha的哈士奇犬,一同看著遠方的山。










有什麼地方比在雪地裡更適合哈士奇犬了!身穿毛茸茸大衣的哈士奇犬,在雪地裡可樂的。如果這時出現狗拉雪橇,就更棒了。












回到溫暖的遊客中心。這棟兩層樓的木造遊客中心,被雪埋掉了一層。照片是二樓屋外的陽台,可以看見陽台外都是白雪。

















從屋內往外望,陽光好美,積雪都已經到窗框了。









從窗戶望出去,就是這幅風景。想不想住在這樣的地方呢?Ranger說,他們徵求冬天管理員義工一名!




終於到了下午一點半,開放snowshoeing登記。看來今天沒有山下Ranger說的嚇人,沒有太多人排隊。我們登記在第六、七位。由於園方提供雪鞋,所以建議參加活動的人每人捐五塊來當作雪鞋保養費。二點一到,帶隊Ranger先跟大家講解雪鞋的歷史和穿法。之後發給每個人一雙雪鞋,就帶隊往森林裡走去,並一路介紹這裡的生態。
國家公園提供的雪鞋蠻不錯的,靠鞋帶將雪鞋套在自己的鞋子外。穿上它後,大家頓時變成了“大腳“。穿了雪鞋行走其實很容易,就跟平時走路一樣,只是兩腿得分開一點。由於鞋子很大的關係,很難倒退行走。要改變行進方向,得繞圈才行。唯一要小心的事,是不要踩到自己或別人的雪鞋。現代版的雪鞋,比起上個世紀的,變小又變輕。我們跟著Ranger在森林裡高低穿梭,來去自如。遇到鬆雪,大面積的雪鞋會將雪往外撥,不再像是沒穿雪鞋時,整隻腳陷進雪裡。而雪鞋底的爪,可以穩穩地抓住雪面,不用擔心上下坡時會有滑動的危險。














跟著Ranger在森林裡行走,可以看到更多的風景。這棵枯木上的雪,都被風吹向一邊。下午三點多,又是一幅黃昏景象。




















我們在雪地裡走了一圈,在一個半小時左右活動結束,大家往遊客中心走去。可以望見遠方的奧林匹克群山和遊客中心附近滿滿的積雪。











來一張JY穿著雪鞋的“到此一遊“照。其實這個活動老少咸宜,不需要太多體能。如果有機會冬天到奧林匹克國家公園一遊,極力推薦可以嘗試看看。









就在我們結束snowshoeing活動的時候,停車場出現了一位穿著傳統雪鞋的老先生,正整裝準備出發。可以看到上個世紀初版的雪鞋,又大又長,是木頭做的。轉個彎可像是特技表演呢!








他不僅用古老雪鞋,連穿著都很像從阿爾卑斯山來的。毛衣毛襪,外加一頂絨帽。他的同伴全身的穿著和雪鞋則比較現代。大家可以趁此比較看看古老版和現代版的雪鞋的異同。









太陽在下午四點已經準備落到山後面去了。此時的奧林匹克群山都籠罩在金黃色的陽光中。在山上活動一天的我們,也開始頭痛。遊客中心關門,這條下山的公路也將在日落後關閉。所以,該是啟程我們的回家之旅了。









Snowshoeing雖然沒有滑雪刺激,但是可以在厚厚積雪的山徑上,細細品味沿途風景,別有一番滋味。下次,我們還要到Cascade山區參加類似的活動。

國家公園手札上一篇“大島第三樂章—Mauna Loa

9 Comments:

At 1/16/2007 05:1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hat a beautiful day~~
我也覺得snowshoeing很好玩說
不過真的不冷嗎??
我這一個禮拜一來都躲在室內 快被冷壞了...

 
At 1/16/2007 09:3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第一張照片好棒
一眼就感受到大自然的氣勢

那隻哈奇犬的毛也好漂亮呢

 
At 1/17/2007 01:5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Lica,
真的不冷呢!天氣好好,附近的山都看得好清楚,走路都會出汗!

To 牧羊神,
這裡真的是看山的好地方,無數的山巔就在你眼前,觸手可及。
那隻狗的毛真的很漂亮,我們都偷摸了好幾把!

 
At 1/17/2007 02:1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Cool! 傳統的 snowshoes 最好玩了, 只是不容易保養, 沒想到 Olympic NP 還讓你們用.

 
At 1/17/2007 03:44: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Blueyacht,你有穿過傳統的雪鞋嗎?那看起來真的很酷。不過你誤會了,那個老先生的傳統雪鞋是他自備的,我們還是穿現代版的,不然可能大家會撞成一團吧!

 
At 1/17/2007 03:1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啊...我們有穿過傳統的雪鞋喔! 那是雷尼爾國家公園內(數年前), 不過 Blueyacht 說現在都沒有供應這種鞋了, Too bad!!! :(

 
At 1/18/2007 03:5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哇!你們真幸運!當年在加拿大,我還想買對縮小版的回家掛在牆上當紀念呢!

 
At 1/20/2007 11:1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hi,

太酷了, 你們的照片實在是拍的太好了!
Olympic National Park中,我最喜歡的地方就是Hurrican Ridge,始終沒有辦法忘記第一次去Hurrican Ridge的時候所感受到的視覺上的震撼!

 
At 1/21/2007 10:2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多謝Victor啦!也期待你們的故事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