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3/2007

讀書,好樂

IMG_0003_1
昨天在德朵夫人那讀到英國讀者推薦的書單「Ten Books You Can't Live Without」一百本。發現有好多書是自己讀過,或是看過電影改編版本,不禁想寫一篇感想。從她的介紹,才發現三月一日是英國以及愛爾蘭的讀書日。不知,台灣有沒有自己的讀書日?如果有,是哪一天呢?

常看到媒體報導,說台灣人讀的書太少。不像英美日等國,常見人手一本書,在公園、在大眾運輸工具上、或是在咖啡店裡讀書。的確,我在美國的親身經驗也是如此。當我第一次在安亞伯的博德斯書店全球總店,看到美國人是拿著購物籃在買書的時候,真的是大大地吃了一驚啊!這個書價不算便宜的國家,這麼多人在書店買書,而且一買就是十幾本的時候,真的可以體會看書在這個國家的人民心目中佔了多麼重要的地位。讀書的好處不需我多說。總之,書可以豐富我們的心靈,開闊我們的視野,讓人不會眼光狹隘,也不會言語無物。即使不這麼嚴肅,讓自己的思緒隨著文字馳騁,想想,果然是蠻重要的吧!

回頭說說那份書單,可以發現因為是英國人票選的關係,裡面大多是歐美作家的作品,尤其以英國本身的作者為大宗。不禁好奇,如果每個國家都來次類似的票選活動,會各自出來怎樣的名單?再將每個國家的名單交互比對之後,也許可以整理出較有代表性的全球讀者心目中一百本必讀的書。
IMG_0001_1
我覺得,在冬天泡壺好茶,選一片好聽的CD播放,窩在家裡舒適的沙發上或被窩裡,最好大腿上還有隻貓陪著,然後讀著一本好書,是多麼幸福的生活。如果每天過著這樣的生活,可能會被批評太過無事生產。但是,It's good life, isn't it?因為嚮往這樣的生活,JY與我有好多書與CD。每次都要煩惱,書櫃和CD櫃不夠用,搬家的時候又重的要命!但還是樂此不疲。

來美國唸書後,因為全英文的環境,讓我不再害怕讀英文書,甚至還喜歡上讀英文小說。這該歸功於“Harry Potter“系列小說。記得剛來美國的那年,因為手邊的中文書不多,想讀書的時候,只好找英文的來看。JY建議,英國作家JK Rowling描寫青少年巫師養成過程的幻想小說在歐美很紅,又是寫給青少年看的,應該很適合我們讀。果然,買了第一本之後,我們完完全全被Rowling的文筆、想像力和說故事的能力所迷住,英文對我們來說又不難,便一本一本買下來讀。每年殷殷期盼是否有新書出版。如果有,便早早跟著一大群瘋Harry Potter的大小朋友,去安亞伯當地的書店預約,好在新書上市的那天,可以拿到“熱騰騰“的新Harry Potter,然後用兩張書籤標示個人進度,在一個星期內兩人輪流將該書看完!而今年七月,Harry Potter系列的完結篇終於要出版,真是令人期待不已啊!

因為讀Harry Potter美好經驗的鼓舞,當沒有Harry Potter可讀的日子,我開始去找些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上的英文小說來讀。像是也紅遍半邊天的“達文西密碼“,其緊湊又引人入勝的情節,讓我創下利用週末兩天看完它的記錄。之後陸陸續續讀了霍爾的移動城堡原著、戴珍珠耳環的少女原著、歷史學家、傲慢與偏見,以及西班牙作家Carlos Ruiz Zafon的風之影。這些書都是我的床頭讀物,讓我在睡前可以轉換心情,期待充滿故事的夢境。其實,這幾本書的英文都不難,不需要抱著字典都可以讀得下去,所以絕對不會讓人睡不著覺呢!

如果可以,以原創作家的語言來讀他們的作品是最適合的。只是,人很難精通多國語言,能夠用英文讀小說已經可以偷笑了。所以,台灣其實需要更多的優秀翻譯人才。只是,到目前為止,我很少看到翻得優美通順又精確的歐美小說。常常因為翻得不好而讀不下去,或是發現明顯的錯誤,尤其是科普文章最糟糕。反觀美國翻譯小說,似乎就好得多。以我最近這本剛讀完的風之影來說,雖然是以英文翻西班牙文,但翻得極美,讀起來一點問題也沒有,還跟著我一起到夏威夷渡假呢!

下一本床頭書是什麼呢?也許會從地海傳說系列開始吧!至少JY已經看完前三集,兩張書籤系統不需再度出動啦!

藝文手札上一篇“Eleni Karaindrou的電影配樂世界

標籤:

10 Comments:

At 3/03/2007 07:19: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來到美國還沒有習慣去看一般的書籍
雖然這裏有很方便的Barne & Noble
不過一打開還是讀不太習慣
或許我們可以試試讀看看
也可以像你們這樣
泡一壺好茶
啜飲書中的文字

 
At 3/03/2007 07:20: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我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
可以把你的部落格放在我們的部落格連結裏嗎

 
At 3/03/2007 09:2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哈哈
我來留言竟然又看到熟面孔哩

唉,早上搬完部落格
來妳這裡要留話
結果按了四次都送不出去
以前我也在blogger的時候
台灣的朋友有類似困擾我想說地域關係吧
怎麼現在連我都有麻煩,真是!

看到妳這篇
順便來跟妳說
如果妳有申請Border membership
可以去preorder 哈利波特
不但一定拿得到書
還有40% off喔

另外, Euphtw一定知道
明天月全蝕吧
希望東岸明天天空晴朗
好久沒照相了說...(祝我留言順利啊)

 
At 3/03/2007 10:2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Hello & Color,
那就慢慢來囉!希望你們在忙碌的研究生活之餘,也有機會可以享受讀英文書的樂趣!

很高興你們喜歡我的部落格,那我們就來交換連結吧!謝囉!

To 牧羊神,
托你的福,讓我認識同行!

真是太難為你了,是在word verification的部份出問題嗎?

我是Borders的會員,最近正在考慮到底要去哪裡訂書,因為Borders離家裡太遠了。

哇!元宵夜是月全蝕!最近西雅圖下雪又下雨,不知有沒有機會看到。我也是很就沒好好照相了呢!不過明晚要去聽音樂會,不知全蝕的時間是幾點?

 
At 3/03/2007 12: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是低
是驗證的部份
重打又重打
看來google覺得我的留言像垃圾留言是吧:P

月全蝕在東岸從五點四十左右可以看到
七點左右月亮就會走出地球的陰影
妳也許聽完音樂會剛好看到喔
如果無雲無雨的
應該可以照些好照片呢
那就祝我們明天東西兩岸天情晴朗吧

 
At 3/03/2007 12:44:00 下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我稍早留言也遇到牧羊神說的這個問題

ps.我們要謝謝牧羊神讓我們認識研究上的同行,我們都很喜歡你們的部落格呢!兩位的文字與攝影功力都很棒。

 
At 3/03/2007 01:55: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們真的看好多書呢,也常常在這裡看你們的讀書心得,
相較起來自己還真是汗顏,
中文英文的書都看不多,雜誌倒是不少,呵呵~

 
At 3/04/2007 03: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牧羊神,
Google最近似乎有點問題,希望情況會早日改善!

在我回留言的現在,天氣還是很陰。希望晚上會撥雲見月!

To Hello & Color,
感謝你們的欣賞!我有遇到知音的感覺。

To 阿秀,
呵呵,別汗顏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我也不是在做政令宣導哩!

 
At 3/05/2007 01:40:00 上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厲害厲害
我到現在肯的下去的英文書也只有哈利波特
其他只有看過向達倫的冒險 :p
正如我在我的文章回覆的,達文西密碼我翻開沒幾頁就看見一堆博物館術語頭就暈了 @@"

話說回來
我也有一套美國精裝版的哈利波特
大本好讀 :-D

 
At 3/05/2007 11: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不敢不敢!大概因為我對藝術史也有興趣,所以會興趣盎然地讀下達文西密碼。Harry Potter精裝本真的是字大好讀,現在非常期待新書的出版。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