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07

我的志願

IMG_0193
文:JY

什麼是科學家?從小就夢想當“科學家“的我,對科學家的印象來自“動物奇觀“和“大自然的奧祕“之類的書籍和電視節目。看到科學家們在深山叢林與深海冒險,偶爾也穿上白袍(實驗衣),解剖動物、做標本,藉此發現許多有趣的現象。實在心生嚮往這樣的生活。

考大學前,聽了台大動物系教授的演講後,更清楚認知那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夢想。所以不進醫學系,而到生物相關科系去追求我的理想。當時,每個暑假去不同的實驗室當暑期學生體驗夢想的生活。有上山下海的,也有穿著白袍的。我的夢想實現了嗎?

在這行混的越久,漸漸發現原來科學家等同於教授。而教授都在做些什麼?上山下海?還是穿著白袍做實驗?觀察周圍的“科學家們“,大多只有在上電視或是報章雜誌專訪的時候,才做這些事。他們平常到底都在做些什麼呢?

1. 文書往返和收發email。
2. 開會。
3. 寫計畫。
4. 寫paper。
5. 到處給演講。

這就是我夢想的真相?而我還是要追尋?到底什麼時候可以達成我原來的夢想呢?有個教授說,他退休之後要來我的實驗室做實驗當作娛樂。所以啊,大概等我退休之後就可以了吧!

Euphtw說:JY的科學路走得艱辛,經歷的種種,讓他理想都快要磨光了,實在需要一點鼓勵,不然真的要憂鬱了。

生活隨想上一篇“Spring of Justice

標籤:

14 Comments:

At 3/06/2007 11: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Dear JY,

給你加加油, 別憂鬱! 夢想有某種程度需要跳脫現實, 跳脫不了現實, 不如就創造一個可能的夢想世界!

 
At 3/06/2007 11:08: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來鼓勵了....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想過, 爲什麼大人的世界會是這個樣子的? 每一個大人都曾是小孩子, 都曾在年幼無知的時候用最誠實的心態做偉大的夢想, 可是爲什麼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往往還不到知天命的年歲就把理想磨光光了? 最糟糕的是, 不但自己磨光了, 還看仍呆呆作夢的大人不順眼, 總是或明或暗或潛意識或大剌剌地要拖人下海, 巴不得讓每一個人從充滿希望的自我期許迅速縮水成一顆insignificant 的小螺絲, 最後便還是不得不進了這個成人的老鼠會, 變成為虎作倀的一員.....

其實我相信那些在 grant proposal 上唬爛有成的教授們也有過對"科學家"三個字的熱情; 那些搞派系鬥爭在權勢角力上如北美鮭魚一般奮力逆流而上的學者們也有過對研究的熱愛; 那些忙著計算一篇 paper 能夠在升等上加多少分而不是這篇 paper 對整體人類社會能否有些微貢獻的研究人員也有過爲人類社會奉獻心力的熱忱.....只是從生存的角度來看, 熱情熱愛與熱忱不會讓生活比較簡單, 於是經歷一連串的因為所以的邏輯抉擇之後, 便不知不覺走到今天的模樣.

廢話了一堆之後, 其實我想說的是很高興 JY 還會痛苦, 因為那表示你還沒被"改造"成小螺絲, 仍痛苦地試著在這個老鼠會裡維持你原來的形狀, 依然記得你當初踏進這個領域之前滿懷的雄心壯志, 對令人窒息的所謂學術界, 依舊保有注入新鮮空氣的潛力. 不要洩氣了, 加油! 這個世界, 有理想的人沒有不痛苦的; 要想不痛苦, 那就只好割捨理想了. 不過其實我是不相信的這種"無痛狀態"的, 沒有痛覺的身體是不健康的, 人心亦如是.

 
At 3/06/2007 11:42:00 上午, Blogger BlueYacht said...

難得JY主筆,
加油加油, 相信你們不久就有好消息, 可以一展鴻願, 弄支砲來打動物

 
At 3/06/2007 01:58: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JY提的也正是我遲遲無法定下心來留在學術界的主因啊!
老實說還不太喜歡這種教授們的生活呢,
這可能也是我持續在買樂透的原因之一˙˙˙
不過JY和Euphtw比起我又「陷得更深了」些,
也希望以後有機會能和你們談談這方面的其他想法。

 
At 3/06/2007 02:0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這篇的回應要JY自己回。可是要吐槽一下,這篇雖是JY“主筆“,可是是我打字和潤稿的......

 
At 3/06/2007 02:4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anks for your encouragement. I just think a bit more recently because I feel that the transition between a postdoc and faculty is very tough. I need to do some soul-serching, I guess, and prepare myself for the future. Thanks Euphtw for typing my message.

 
At 3/06/2007 05:03:00 下午, Blogger H. Lin 双羊 said...

先為你的夢想豉鼓掌
然後樓上的 fan 講得太好了!
我國中時很喜歡物理,可是因為興趣而走向人文社會科,後來看到讀二三類組的人都有種尊敬的感覺,因為讀二三類組做實驗,總是有一些實際上看的見的成績出來,尤其是高中時常聽到某班某某某得到奧林匹亞數學獎、物理獎、生物獎,那時就會覺得自己好像傻瓜。讀第一類組只有腦袋裡的想法,要表現出來就是做模型統計調查證明自己的論點,而這條路才是漫長的開始。大學畢業才知道原來讀理工科跳槽去念 MBA 很吃香,認為這樣的人更有邏輯思維,這時就會覺得那讀一類組的優勢在哪?
囉唆好多,總而言之,我還是覺得自己覺得沒錯的路就繼續走下去,至少讓自己心裡不留遺憾。 :-)

 
At 3/06/2007 05: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這是個有意思的主題。

我小時候的志願也是要當科學家,而且還發願要為人類文明貢獻一份心力。老天爺眷顧我,讓我在國中高中的理化成績都名列前茅。但是,在進入物理系就讀後,我卻發現那並不是我想要的,成績也一落千丈。畢業後,我轉行到金融服務業。

JY有幸明瞭自己的志向和願望,也堅持十幾二十個年頭了。你能在夢想和現實中取得平衡,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

加油!最後送你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一句佳言,「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At 3/06/2007 09:13:00 下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JY和euphtw,
加油!加油!
我們都還在做科學家的夢
雖然知道以後如果自己當PI
和現在熬夜在Lab的樂趣不一樣
當了PI可能像現在的大老闆一樣
忙到一整個星期也見不到幾次面

不過現在這個階段是我們可以enjoy lab work的階段
你們要加油喔
我們也在為自己在美國的研究加油中...

 
At 3/07/2007 12:3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再次感謝大家的鼓勵。我還是很慶幸能保有自己的夢想。科學對我來說還是非常有趣的。不過,科學家有時就不太有趣了。希望大家都能保有自己的夢想與志願。

 
At 3/07/2007 11:0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有時候我會想
所有的專業到了某一個階段都是需要跟自己掙扎的
只要是喜歡思考
不時想面對自己的人
屆時都會在現實和夢想的界線上拉扯
因為我們無法跟人群脫節
我們也需要有收入才能餵飽自己繼續作夢並實踐夢想
不管這些外力造成多大的衝擊甚至挫折感的時候
我們仍然確定在走的路是自己要走的路時
心情應該明朗多了
像是在山裡行走
沒有霧, 你清清楚楚知道目的地在哪裡
你只是需要克服體力和路障......

把人生和科學放在思考天平上的科學家, 加油!

 
At 3/09/2007 03: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不好意思,差點忘了回牧羊神這篇。

大概因為我是天平座的,所以喜歡東想西想。這一點,牧羊神說對了。通往山頂的路就只有這麼一條,我已經很幸運了有老婆陪我一起走。

 
At 3/14/2007 04: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This is first time I visit this blog (I found your blog from one of my friends' blog link). Anyway, I just wanna say that this article really helps me to think about my future.

As an UW undergraduate, I am sturggling on my biology courses and the unknown future that waiting for me right after the graduation. I want to be a Marine biologist, but my relatives don't think marine biologists make money. They 'encourange' me to change to other majors, such as medicals. But after I see your article and other people's comments, I believe I will continue my marine biologist dream.
Thanks for this article.

 
At 3/15/2007 12:45: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Passby,
Welcome!
JY and I are quite surprised that this article would inspire people. We can only say that you have to be fully sure about yourself and have strong interest in marine biology because it will be a long and hard road to achieve your goal. Few jobs in the world really make good money. What means most to ourselves makes all the difference. We wish you luck for your dream.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