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2008

櫻花站牌與櫻花巷,以及......

DSCN2827
最近從Fan那邊借來改編自侯文詠小說的台版白色巨塔。從小不愛看台劇的我,對於這部製作可以說相當認真、也算是拍得有質感的影集有一些些驚豔的感覺,雖然對主角的選擇和劇中一些為了戲劇表現而讓醫生有時出現的不專業表現不能接受。基本上台版白色巨塔是關於一個叫做蘇怡華的外科主治醫師,在總統女兒住院治療血癌的時候,被迫捲入醫院的人事鬥爭。最後,他無法抵擋別人掌控與干涉自己的命運,坐上了外科主任的“寶座“,也娶了醫院院長的女兒;而他一心相愛的麻醉醫師關欣,則選擇離開這座白色巨塔,到群山環繞的埔里,為當地原住民部落醫療奉獻心力。這樣的故事讓人感觸很深,看看我們的社會與自己的生活,似乎每個人都為了權力、金錢和名聲努力往上爬,有多少人是快樂地做自己想做的事?在大醫院裡當醫生,從住院醫師、總醫師到主治醫師在這座白色巨塔裡一路想辦法升等;在學術象牙塔裡,則是從助理教授、副教授到正教授這幾關,一樣要煩惱發幾篇paper才能升等;在政治圈裡,則是選上了市議員就想選立法委員,當了立法委員就想選縣市長,當上了縣市長就想要爭取總統“大位“(為什麼一定要稱這個位置是大位,未免太封建了吧!)......不停地追尋更高的職位和這個職位帶來的好處,壓力和鬥爭永不止息,嘴巴吐出的話語又有多少代表自己內心的意見?有多少人能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呢?看看自己,為了好的學術資源選擇在台北任教,可以想見將來也是每天擔心研究有沒有成果,能不能發好paper來升等,似乎離當初純粹想做科學的心越來越遠。讓JY與我不禁湧起是否能放下台北的一切,到山上的小學教自然的幻想。

相信許多看過此劇的人,對最後一集關欣寫給蘇怡華很有感覺(雖然我很討厭看此劇後半段莫名其妙的愛情爛戲,就不能像日劇一樣十一集就結束嗎?也十分不欣賞蘇怡華連稍稍掌控自己命運一下的努力都沒有的劇情)。還是在此記下我喜歡的幾句話(“—“後面的是我的感想):

「真正的勇氣是用來追求那種簡單的幸福的」—我也希望自己有這樣的勇氣。

「或許偏遠兩個字,其實是存在於人的心中,而不是真正的距離」—這句話很棒。

「能在這些地方留下來行醫開業,並不意味著成就,也不意味著偉大,更不意味著這個社會現有的價值觀裡會給你多了不起的評價,得到的只是一種勇敢、一種快樂」—遠離名利,到鄉下去助人,如果不是內心真的對這種生活甘之如飴,應該做不久吧!所以,如果只是為了讓別人稱讚自己偉大而做,那就太虛偽了。所以那發自內心的勇氣和因此獲得的快樂,很讓人羨慕。

「這裡的生活很簡單,很平凡,但是我會一直記得我為什麼要當醫生。」—我也希望能在一個讓我自己記得為什麼想當科學家的環境工作。

「我到了這個不是天堂卻接近天堂的山上......我們在這裡做我們想做的事情,天堂,在我們伸手就碰到的地方。」—我愛山,所以嚮往這樣的生活。做自己想做的事,則無處不是天堂。如果能夠在山上做自己想做的事的話,應該會很幸福。

算了,就先把這些念頭擱在心裡的某個角落,現在很執著地一心想寫花拍花,春天嘛!

在春城無處不飛花的西雅圖,除了華大校園裡的櫻花讓人期待之外,其實在城市裡的大街小巷中也到處有各色櫻花樹,讓附近居民和過路人讚嘆她的美。離我家不遠的一個站牌旁就有一棵小小的櫻花樹,滿樹的櫻花應該讓這一陣子在樹下等車的旅客心情大好吧!
DSCN2830
頭頂有櫻花,站牌上也有花影,在這樣的地方等車實在太幸福了。
DSCN2816
還在我家附近的小丘上,發現了幾條櫻花巷。當大家還在等待華大櫻花盛開之時,這裡早已滿巷浪漫。如果說西雅圖總是被美稱為綠寶石城,此時的她應該改名為櫻花城。
DSCN2820
藍天下的粉紅色櫻花和紅色嫩葉,有別於吉野櫻那種淡淡的美感。
DSCN2821
看這粉嫩的顏色,真是令人陶醉。這一陣子台灣也開了不少櫻花,但要有這樣澄靜的陽光和空氣,大概就不太容易了。所以如果要列出在西雅圖定居的理由,這也可以記上一筆。

從現在開始,這裡又要變成蔚藍花鳥手札了。希望在世事紛擾之際,大家可以跟著我一同徜徉與花鳥世界中,獲得心靈的平靜。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門前的花花世界

標籤:

3 Comments:

At 3/21/2008 03:37: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好美啊!!!
看到最後一張的時候都秉住呼吸了!

 
At 3/21/2008 03:52:00 下午, Blogger 不務正業 said...

知道自己要什麼,是一門很難的課題。常常以為自己要到A就好了,可是出現B時,心又癢癢的。看到別人有C時,又會想,我好像也可以努力看看。
就這樣,越走越迷惘。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想,不管有沒有追求到B或C,最少,已經掌握A了,也很好。
每天看euphtw的blog,我覺得,就算沒有權利和名位,你和JY的生活,已經很精采豐富了。哈哈,如果金錢權力名位都有之後,又能過這樣的生活,那就更圓滿了。
加油喔。

 
At 3/22/2008 03:2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Adan*Michico,
我個人最愛的是櫻花影站牌和最後一張∼

To 不務正業,
謝謝妳的鼓勵。其實我們真的不具求名利的個性,所以才會有淡泊生活的想法。如果真的要不斷追求,可能是想要拍出不同於上一季櫻花的照片,想要看到自己的進步吧!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