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08

都是學術惹的禍

雖然一直期待自己可以右手寫學術論文,左手寫些軟性一點的部落格文章,但多年的學術訓練,讓我回頭看自己在這個園地寫的文章時,都覺得其實只要把內容抽掉,怎麼讀還是像學術論文的框架。寫不出抒情文,實在有點苦惱。

一般來說,科學性學術論文是由導論(Introduction)、研究方法(Materials and Methods)、結果(Result)和討論(Discussion)所構成。現今科學研究很少有無中生有的發現,在文章起始的導論部份,就是論文作者描述如何從前人的發現中衍生出本文的研究主題。以符合邏輯的架構,引用別人的研究成果(也就是必須將出處列出),將本篇文章的研究引導出來。之後再進入本文的研究結果並探討這個發現的意義。

因為受這個訓練的荼毒太深,我發現自己寫部落格文章的時候常常在開頭的部份也像在寫導論,總是要提提為何會對這個地方或這件事有興趣,而且一定要附上帶給我這個靈感出處的連結。而如何到這些地方,不就是“研究方法“嗎?在現在人手一個部落格的時代,網路是個開放的世界,我們常從網路上獲得許多訊息,也有很多部落客的文章標榜工商服務。然而,所有部落客的惡夢,就是發現自己的文章無端被盜用。像是去年夏天,包括我在內的眾多網友就遇上這樣的事件。整篇文章抄去當作是自己寫的,是絕對不能容許的惡行。所以不抄襲,應該可以算是創作世界裡的底線。但是部落格畢竟不是學術文章,如果只是有意識無意識在自己部落格中寫下幾個在別人那裡看到的訊息,就是十足的灰色地帶了。大概因為專業上的訓練與要求,我一定會記錄筆下文章訊息或靈感的來源。這些無論是景點、自然觀察或甚至只是讓我興起寫下該篇文章的動機,沒有別人花下心力與時間寫下的文章,我是不可能會有動筆動身的念頭的。因此,該給他們credit,這是最基本的禮貌。如此一來,我的文章第一段就變成“導論“了......當然這裡不是要鼓吹大家跟我一起這麼做,但當看到別人也有同樣舉動時,總有遇到知音的感覺。

這樣的訓練,也許不知不覺中成了我的處世之道。硬邦邦又嚴肅、講求邏輯與原則,難怪老是苦惱文筆不夠抒情和搞笑啊!

生活隨想上一篇“Reborn by Love

標籤:

7 Comments:

At 3/13/2008 11:36:00 下午, Blogger StarterX said...

頭香, 哇哈哈.

我倒挺喜歡貴網誌的風格, 言之有物, 條理分明. 大家的網誌熱也停得差不多了, 就你們還能挺下去一直更新, 很佩服啊

 
At 3/14/2008 02:25: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有嗎有嗎? 讀起來都像是舒情文章呀? 我讀錯了嗎??? 會不會是我讀的角度錯了???

 
At 3/14/2008 05:0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每個人都有不同部落格的風格,不需要羨慕別人或是硬要自己改變。我也很欽佩你寫出來的文章都很長、很有內容呢。 :)

 
At 3/14/2008 03:3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StarterX,
在我這裡沒有搶頭香這回事啦∼

謝謝你的支持和稱讚,我真是太高興了。不知道是大家都在忙還是部落格風潮已過,大家這一陣子來的確都不太更新網誌。好想再讀讀大家精彩的文章說......

To Andy,
哈,大家對抒情的程度認知不同吧∼也許你沒讀錯,只是不知有沒有讀出裡面的弦外之音?

To Elsa,
唉!我這裡不是在羨慕別人或是硬要改變,只是有感而發罷了。本篇文章本來想要表達的東西,在多方考量下,寫出來就變這樣了。

 
At 3/14/2008 11:24: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 昨天朋友還跟我聊起 "文字風格" 這事
說真的, 從小看的書種或是與生俱來思考的模式影響我們的文風甚深
像我, 我的應用文界就比較像在撒嬌, 而非申論
那也是我的弱點
年紀稍長以後
我喜歡看一些理性和簡潔有力的文章
來平衡自己的觀念和想法
對於過於繁華轉折的文字
反而覺得矯揉造作
從妳的文章裡
我一直都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正是因為妳的直接明瞭,既專業又可以信任
妳知道嗎,現在光是要我信任這一代年輕人寫的中文報導或文章裡的訊息都很難啊

我們彼此都繼續加油囉

 
At 3/15/2008 07:11: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有时候会把你的Blog当旅行指南
比如看雪鹅顺便La Conner的行程
有些地方确实是看了你的文章才想起来要去的
倒是没留意写“导论”

不是成心掠美,只是没有想到,以后会注意的

 
At 3/15/2008 04:12: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Dear 牧羊神,
說真的喔,我也很喜歡妳流暢又優美的文筆。在妳那裡,可以看到不同於自己的觀點。我的一些原則和固執,有時讓自己覺得有點辛苦,才會有感而發。只能說,下筆和影像誠懇和對生活的熱情是我對自己的期許,也希望傳達給大家。

真的,一起加油吧!

Hi Cloudsnow,
哎呀,妳誤會了,我這篇文章沒有特定要影射誰。如果有,也不是妳呢!只是要說說這個堅持的態度,有時也困擾我自己罷了。風景不是我家開的,能夠透過我的Blog讓大家喜歡身邊的環境,那還真有榮幸。有時看看別人的觀點,也很有趣。

請妳也繼續努力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