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08

阿成的生命之歌—菊花夜行軍

DSCN2641
當搖滾樂隊中的吉他變成月琴,薩克斯風變成嗩吶,爵士鼓變成大中小堂鼓,歌詞從英文(中文)變成客家話,內容從風花雪月芭樂歌變成美濃農人的吶喊時,會激盪出什麼樣動人的火花?

胸口發悶、眼眶發熱,就是被音樂的強大能量又帶有土地氣味與社會關懷的交工樂隊專輯“菊花夜行軍“直接引發出的生理反應。我年紀越大越容易被感動,也許,這是保有赤子之心的一種象徵?

自從瘋狂愛上“種樹“這張客語專輯後,JY與我這兩個一句客家話都聽不懂的台灣人開始進入林生祥、交工樂隊與瓦窯坑3的音樂世界。這趟回台灣,去了一趟誠品,把他們歷年來的各張專輯“我等就來唱山歌“、“菊花夜行軍“和“臨暗“一網打盡,帶回西雅圖細細品味。其中被我稱為“爽度“很高的一張,就是“菊花夜行軍“。

交工樂隊從反美濃水庫開始,就以音樂關懷社會問題。“菊花夜行軍“,則開始為農民發聲。這張專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各曲中不時竄出的嗩吶聲。演奏者,就是今年228那場“以愛重生“音樂會中嗩吶獨奏手郭進財。而主唱林生祥在這張專輯的歌聲和音樂曲風,也比後來的“臨暗“和“種樹“(這兩張專輯較為旋律性)來的高亢,似乎要藉著樂聲來為位居社會底層農人抱不平。

此張專輯,從“縣道184“這首卷首詩開始。雖然歌詞有點灰暗,這是一首曲風恬靜的序曲,娓娓道來多年來美濃人沿著這條路離鄉唸書打拼,又順著這條路歸鄉開創種田新生活的故事。線道184,不折不扣是條改變美濃人生活,又與美濃人生命息息相關的道路。

由縣道184當作引子,接下來的曲目有“風神125(英文曲名My Old 125 cc Motorcycle,這樣應該知道風神125是什麼了吧!)“和“阿成想耕田“,開始進入本張專輯主角阿成的生命歷程。阿成是美濃人,與許多美濃年輕人一樣到城市謀生活,卻沒有賺大錢。只能看著別人開BMW,自己騎著老舊的風神125,回到故鄉重新拾起庄稼生活。

最讓人動容的,就是與專輯同名的歌曲“菊花夜行軍“。歌曲之始曲風哀怨,阿成感嘆自己已經38歲,才要開始借錢學習種植高經濟作物菊花。憂愁到半夜睡不著,只好到田邊看菊花。但是農民是樂觀進取的,曲風一轉,變成進行曲,阿成想像自己是總司令,各個品種的菊花是小兵,最有價格的菊花大黃是大將軍。他開始對眾菊花晚點名,帶著它們夜行軍。並向天神祈禱,期待風調雨順,讓花長得漂亮賣個好價錢,好把成本拿回來。這首曲子以嗩吶當伴奏,配上眾菊花的答數聲,不僅唱起來振奮人心,更有股超現實的魔幻味道。

有了菊花田後,阿成也該討老婆了。這年頭,很少有人願意嫁到鄉下,更少人願意嫁給農人。所以阿成聽了長輩的話,“下南洋“去迎娶“外籍新娘“。其中JY與我很有感覺的一首歌,是“日久他鄉是故鄉(外籍新娘識字班之歌)“。來看看歌詞:

天皇皇,地皇皇
無邊無際太平洋
左思想,右思量
出路(希望)在何方
天茫茫,地茫茫
無親無戚靠台郎
月光光,心慌慌
故鄉在遠方

朋友辦,識字班
走出角落不孤單
識字班,姊妹班
讀書(識字)相聯伴
姊妹班,合作班
互信互愛相救難
合作班,連四方
日久他鄉是故鄉

為了台灣男人傳宗接代願望而來到台灣的“外籍新娘“,生下了一個又一個所謂的“新台灣之子“。平平是人,這些“外籍新娘“只因為來自經濟發展較慢國家這個理由,就被歧視。想想,她們離鄉背井來到文化不同、語言又不通的新家,而且是要在此渡過下半輩子、終老一生的呀!所受到的衝擊難以想像,而我們給予的竟然是歧視!在美濃,為了幫助她們融入新生活,美濃愛鄉協進會成立了外籍新娘識字班。這就是描寫她們心情的一首歌,由來自越南的黎氏玉印主唱。雖然JY與我、以及許許多多出國留學/工作,甚至就此移民離開故鄉台灣的人,處境與心情未必能夠與“外籍新娘“相提並論。但看看歌詞第一段,如果把“靠台郎“三個字換掉,它描述的意境相信與許多異鄉遊子或是等待/已經移民的人驚人地相似。英文不夠好的,也許也得先去唸語言學校,那又何嘗不是識字班呢?我們這些相信出國唸書、工作就保證有好生活,或是乾脆移民、想盡辦法生下美國之子的台灣人,內心所追求的真的就與“外籍新娘“那麼不同嗎?至少歌詞第一段,我們也在無邊無際太平洋的另一頭,許多時候不知出路在何方,故鄉也真的在遠方。

據說美濃鄉親認為子女要離開家鄉,到外地謀生活才有出息;而台灣人不管老少,也總豔羨國外的美好生活。近年來,美濃離家的青年回到故鄉,以各種文史及社會活動來愛惜家園。雖有時讓老一輩人不解,但多年下來的成績,讓我們這些外地人欽佩不已。JY與我出國多年,其實抱持的心情與返鄉的美濃青年一樣,想呵護家園,讓她更好。但只要跟台灣的家人、老師提起,他們慣有的反應都是為什麼要回來?為什麼大家總是把眼光放在遠離家園的地方呢?好在,JY與我的歸鄉路已經近了,美國終究不會是日久他鄉是故鄉的地方。在此,只能把這首歌獻給繼續在異鄉打拼的朋友,和打算日久他鄉是故鄉的人。

不管我們的生命歷程與阿成的相不相似,聽不聽得懂曲中歌詞,這整張專輯的傳統配器(尤其是嗩吶和打擊)以及傳達主題,都讓JY與我熱血沸騰。再沒有比傳統樂器更適合現代客家民謠風的音樂了。這樣的安排,比起後來電子搖滾風歌仔戲,更貼切也更具深度和味道。一個以音樂來關懷弱勢族群和土地的團體,釋放的力量無可限量,音樂的厚度也能在聽到的瞬間感動人心。雖然現在才“發現“交工樂隊的音樂實在是後知後覺,但與好音樂的相遇永遠不嫌晚。

美濃,再幾個月後我們一定要聽著“菊花夜行軍“那首卷尾幾乎是器樂曲的動聽樂章“嗷!“、走過縣道184去看看妳!

藝文手札上一篇“華麗巴洛克—來自維也納藝術史博物館之鉅作

標籤:

4 Comments:

At 3/09/2008 02:54:00 下午, Blogger Kuei-Hsien said...

真高興看到你介紹這張音樂,我也帶了一片來西雅圖。讓我想到,上次聽這張CD時其實是在一個「非常」狀況下:因為隔著一道牆的鄰居PARTY,大家又唱又吼實在太吵,過份的行徑讓我非常氣憤,於是我把菊花夜行軍開到最大聲,用熱熱鬧鬧的客家八音來和瘋狂又不禮貌的美國人對抗....這個留言當然不在於推薦菊花夜行軍的另一個「用途」,只是,聽到那熟悉的音樂的確讓我消了不少氣,以後聽這張CD,不放超級大聲,還真的不過癮了!

 
At 3/10/2008 03:21: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哈,我們也常挑各種有重低音的音樂來對抗鄰居的噪音呢!

菊花夜行軍和我等就來唱山歌的嗩吶和打擊,真的聽起來非常過癮,實在很愛這樣的音樂。

 
At 3/12/2008 02:13:00 下午, Blogger Jellyfish said...

我喜歡交工時期的作品,也喜歡生祥後期與瓦窯坑合作的「臨暗」和最近的這張「種樹」。

我目前還沒有需要對抗鄰居的噪音,但是心情沮喪的時候,就會拿出來聽,在音樂中,彷彿可以聽見那島嶼上的風景。

 
At 3/13/2008 01: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我最喜歡的是種樹和菊花夜行軍這兩張。他們的音樂,的確極易引起鄉愁。而那濃濃的社會關懷,又讓人感動不已。放眼望去台灣音樂界,有這樣風格的團體或個人似乎不多呢!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