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2008

到女巫的故鄉看書去—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IMG_0040
每次回台灣前,我都在隨身的小手札裡記下這趟想去的地方和想買的東西。除了故宮畫展和金山丹頂鶴外,在我To-do清單中還有一個地方是一定要去走一遭的,那就是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因為,那是台灣第一座綠建築圖書館。
IMG_0006
位於台北盆地北緣的北投,地名來自凱達格蘭語,意為“女巫“。這個一年四季都煙霧繚繞的地方,是溫泉鄉。它帶來的視覺、嗅覺與觸覺感受,讓當年居住於此的凱達格蘭族認定這是女巫居住的所在。有時在想,也許我們台北人的身上都流著凱達格蘭的血液也說不定。
IMG_0043
而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就座落於小溪川流而過又枝葉茂密的北投公園內。樓高三層的圖書館外型,像艘大船。
IMG_0044
在全球暖化的時代,新式建築紛紛開始講求環保。以這種概念興建的建築,被冠上“綠建築“的稱號。
IMG_0002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就是以綠建築的理念來設計。舉例來說,它的屋頂設有太陽能光電板。加上斜草坡設計不僅可涵養水分,還能自然排水將雨水回收,這些回收水可用在馬桶冲水和灌蓋植物,一點也不浪費。在圖書館一樓的玻璃外牆,就繪有綠建築的設計概念。
IMG_0005_1
從外往內望,整棟建築像是一座大樹屋,視覺感覺清涼。
IMG_0023
一進門,是挑高的大廳,靠三根柱子支撐。木質地板,看起來很舒服。為了尊重圖書館與館內的閱讀大眾,我問了櫃台的館員室內是否可以拍照。他們先反問我拍照的目的,當我告知是個人記錄後,他們要我填一張申請表,再交予我一張許可單,並告知不要拍人,就可以四處自由拍照了。當我將手續辦妥開始拍照時,還有其他館員走向我,詢問我申請了沒。看來,在台灣對於拍照這件事看得比較嚴肅。其實申請手續很簡單,彼此尊重最重要。
IMG_0017
一、二樓基本上是寬廣的大閱覽室和藏書空間,所有的書櫃也都是木製。頭頂和書櫃上的燈加上玻璃透進來的自然採光,讓室內散發著一股柔和的光線。這一打照面,讓我有種驚豔的感覺。從幾何時,台灣的圖書館也這麼有質感啦?
IMG_0019
書櫃旁,擺放著同樣是木製的椅子,讓人拿本書隨時可坐下開始閱讀。
IMG_0016
任何一個小空間,都被營造成舒適的閱讀環境。需要照明時,可以點上座位旁的燈。用畢,隨手關上,節省能源。
IMG_0014
一樓的雜誌區,更像是家中書房的延伸。刻著昆蟲的座椅圍繞著圓桌,似乎在殷勤地邀請人們入座閱讀。
IMG_0015
從二樓往下望,這一區的氣氛真好。
IMG_0039
一、二樓閱覽室靠窗整排都設有四人座的桌椅,一人一盞檯燈。窗外是鳥語與一整片綠意,在這裡讀書實在是太幸福了。
IMG_0011
窗外設有陽台,陽台上每隔幾步就是矮矮的長椅,
IMG_0035
或是四人座的圓桌。這裡,也是閱讀的好地方呢!
IMG_0036
從入口處的階梯往下走,會通往什麼世界呢?
IMG_0033
原來,“地下“一樓是兒童區。牆上有彩繪,白色調的閱讀空間,歡迎孩子們常來讀書。
IMG_0045
圖書館隔壁,則是北投溫泉博物館—一個興建於日據時期大正二年(西元1913年),仿照日本靜岡縣伊豆山溫泉的公共浴場。我在多年前曾經脫了鞋進去參觀過這個融合日本與西方建築風情的老房子。可惜正在修館,我不得其門而入(實在不知道台北二月的博物館發生什麼事?我想進去的228紀念館、國立台灣博物館和北投溫泉博物館全讓我吃閉門羹?!)。不過,北投所散發舊日的日本味,又讓來此的我有進入宮崎峻動畫“神隱少女“神怪湯屋世界的想像。

這個圖書館實在是太讚了!如果說西雅圖的市立圖書館總館的建築設計已經讓每個到西雅圖的旅人印象深刻,北投分館也絕對不輸給它。希望它的軟體部份和書籍收藏,也跟它的建築一樣好。這裡,會是個讓人打從心底愛上它的公共閱讀空間。等我搬回台北,北投分館絕對會成為我書房與研究室的延伸。

台灣旅行手札上一篇“捷運板南線上的時光之旅

標籤:

7 Comments:

At 3/05/2008 03:5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沒想到台灣也有這麼漂亮的地方耶!
看著這些圖片彷彿就像重新認識台灣一樣.好奇特的感覺.

 
At 3/05/2008 05:13: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棒的圖書館! 列入下次回台參觀景點之一!

 
At 3/05/2008 10:39:00 上午, Blogger 阿芳 said...

天啊
真美麗
台北還是比較富有

 
At 3/05/2008 11:26:00 上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真的是非常漂亮。
雖然我家就在士林,可是我還沒去,趕快排進去行程!!

 
At 3/06/2008 01:4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Irene,
台灣有許多好地方喔!我一直希望可以藉著這個園地記錄台灣之美,這個願望就快要實現了。

To Fan,
強力推薦呢!據說,週間來比較好,週末人太多。

To 阿芳,
很棒的地方吧!如果花多一點點錢(我是不清楚到底是否真的比較花錢)蓋一棟綠建築,可以省下之後許許多多的資源,應該還是值得吧!無論如何,見到這樣一棟公共建築,不管是在哪,都是令人欣喜的事情。

To Michico*Adan,
很值得去靜下心來讀書的地方。既然住在士林,那就可以常常去囉!

 
At 3/06/2008 01:4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是一個好地方。竟然以前都不知道!
下次一定要去。謝謝你的介紹;)

 
At 3/07/2008 01:3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一個不是傳統的冰冷圖書館是很值得鼓勵的。這是住在台北或是到台北不可錯過的地方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