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2/2007

西雅圖的寶藏—市立圖書館

IMG_0040
其實,在來美國之前我是一個不愛逛圖書館的人。台北的書店何其多,有24小時開放的誠品,也有書便宜賣的水準書局和政大書城,想看書上這些地方去就對了,然後扛著重重的書回家躲在被窩裡看是多麼幸福,根本不需要到圖書館借些破破爛爛還被人畫線的書回家讀。

但這習慣,在美國是實行不下去的。遠離故鄉,就算愛書如我依舊生活不離書,英文小說照樣買回家窩在床上看,想看中文書的渴望卻難以滿足。靠每次自己或親友回台灣幫忙帶回的書,往往一下就看完了。正著看反著看快被我翻爛的中文書,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忘了是從誰傳來的消息,Ann Arbor市立圖書館有不少中文書的收藏,可以去那看看。這一去,赫然發現一個大寶庫。一個在美國中西部小城的市立圖書館竟然會有中文書,不只總館,連各個分館都有,而且各種種類的書都有,真是太令人感動!逛了幾次,發現館藏從經典到新興暢銷作家的作品都有,真的很驚人。當我在圖書館架上看到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燕子 “,侯文詠的“白色巨塔“時,眼淚差點要掉下來!不禁懷疑,到底是什麼人在為這個小城圖書館選中文書啊?而且大概因為借的人不多,這些書的保存都還不錯。從小就不是個文藝青年,不太喜歡看小說。台灣本土作家王禎和、黃春明等人的小說,竟然一直到美國才讀。原因更加荒謬,只是因為太想讀中文書了,那當然要從本土作家讀起囉!其實Ann Arbor市立圖書館的妙處還不只以此,它也收藏了許多CD、DVD和海報,而且全部是開架式的,讓人可以盡情瀏覽。其中DVD可外借一星期,CD兩星期,書一個月,海報(裱好框的)可借兩個月,而且數目不拘!只要憑駕照就可辦借書證,真的很方便!這麼多的稅果然不是白繳的!在這個重大發現後,上圖書館成了我每個星期的例行公事。上述的東西,我通通借過!

既然連中西部大學城的市立圖書館也此規模,搬到西雅圖後我當然也要利用一下這裡的圖書館,而發現了這個位於城內的大寶庫—市立圖書館總館。
IMG_0034
在2004年5月23日落成啟用的西雅圖市立圖書館總館,是個會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它的機能,當然不會比小城的圖書館差。舉凡各國語言書籍、CD和DVD,這個圖書館擁有超過百萬件的收藏空間。中文書的收藏不少,我們又可以來此滿足想看中文書的慾望了。非英文圖書,就位於圖書館一樓大廳。但最讓人驚豔的,卻是由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和西雅圖出身的建築師Joshua Ramus所設計的圖書館建築本身。關於建築設計的介紹,大家請轉往友台西雅圖凹凸鏡的專文介紹,這非我專長就不在此贅述了。今天就來隨便看看我拍的圖書館吧!
IMG_0032
從西雅圖的鬧區往南走,來到圖書館這棟呈多角形玻璃帷幕建築前時,還以為自己到了什麼現代大企業的總部。它的造型這麼現代,完全脫離我對官方建築的刻板印象。就像刊頭照片,從外看建築的玻璃會反射出周遭的景象。很喜歡這種城市裡特有的風景,從一個建築看到另一群建築,有點魔幻的味道。而來到這個大玻璃箱中,也可以透過一格格的玻璃往外望,頗有萬花筒的錯覺。
IMG_0031
圖書館二樓挑高的閱覽大廳,自然光可以透過玻璃帷幕灑下。
IMG_0030
放射狀排列的書櫃,錯落在鮮綠的地毯上。
IMG_0026
大家就在這彷如法國羅浮宮玻璃金字塔下的空間閱讀。那鮮紅與全黑的座椅,看似硬邦邦的,其實是軟的,坐在其上相當舒適。
IMG_0036
踩在鮮黃的電扶梯上往更高樓層而去,就會進入曲折相連的書庫區。
IMG_0037
沒有大部分圖書館書庫區像是會鬧鬼般的陰暗和霉味,穿過玻璃帷幕的自然光線就這麼灑在書庫區的閱覽桌椅上。
IMG_0038
很好奇這通風出口會不會將讀者帶往一個神祕的圖書王國?

這個超眩的市立圖書館,不僅吸引西雅圖市民來此看書、上網(這裡有超過400部電腦),也讓來西雅圖的旅人大為讚賞。舒適寬敞的公共空間,看起來也是不少流浪漢的暫時落腳處。即使不借書,光是欣賞它的建築也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這裡,真的是我見過最讓人喜歡和難忘的市立圖書館。

有關這裡的延伸閱讀:
西雅圖隨想
西雅圖市立圖書館補遺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西雅圖的水上人家

標籤:

2 Comments:

At 6/12/2007 08:4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上回去西雅圖玩時,遺憾之一便是沒能趕在閉館前進去圖書館一逛,只能從一樓門外的玻璃窗對著裡面張頭張腦。幸好有妳的文章,讓我終於可以稍微一窺究竟啦!:)

 
At 6/13/2007 12:2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下次還有機會來的時候,千萬不要錯過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