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08

天狗吃月—記2008西雅圖月全蝕

IMG_0026
從新聞得知,西雅圖地區在2008年2月20日晚間5點43分到9點09分可以看到月全蝕。全蝕的時間從7點01分持續到7點51分。這天剛好是農曆十四,雖非滿月但已經是可以接受的大小。這天下午,當看到天氣越來越晴朗,讓全實驗室的人振奮不已,晚上可以欣賞月全蝕的機會大增了呀!

下班的時候頻頻望向天空,西方晴空萬里,但最重要的舞台東方則有點烏雲密佈,讓人有點擔心。我家的前門面對東南方,又有一大片草地讓天空毫無阻擋,不用離家就可以觀察這晚的月全蝕。當時間接近全蝕的七點時,我不斷走出前門張望,只隱約在雲縫中見到昏暗的月亮,今晚的觀測活動該不會泡湯了吧!七點二十分左右再度出門探看,哇!一個散發著紅銅顏色的月亮正掛在天際,烏雲已全都散去。晚餐也顧不得吃了,趕快搬出腳架和長鏡頭,到門前草坡開始記錄月蝕。這回如果沒看到,下一次可要在二年之後了。好在地球遮住太陽與月亮之間的時間長達五十分鐘,等我手忙腳亂架設好裝備,還有足夠時間可以拍攝月全蝕。

地球的大氣層會過濾掉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藍光,所以當地球擋在太陽與月亮之間時,月亮並非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紅色,看起來神祕不已。晚間七、八點間,又是空中交通忙碌的時刻。不時從夜空中飛過的大小飛機,在長曝光下留下斜斜的一道光影。
IMG_0023
這天的月亮旁,還有兩顆亮星,位於月亮左方的是土星(Saturn;照片左方的亮點),上方的是獅子座的Regulus星。當月光因月蝕而黯淡時,剛好是觀測土星光環的最佳時刻。可惜我沒有天文望遠鏡,土星和天上的其他星星看起來都一樣。由於曝光時間長,土星在照片中也不是一小光點,而是一小段星軌。上回去科羅拉多高原的時候,因為光害低,JY一直慫恿我晚上出門拍星軌。可是冬天高原上的氣溫太低,我實在沒有足夠的勇氣來幹這種事。看月全蝕的這天夜裡,一開始我覺得溫度還好,讓我暗自竊喜不用受凍。等到在草地上站了一個半小時後,氣溫逐漸降低,我的手腳全部凍得發痛!天文攝影這種事,還是給不怕冷的人做好了。不然,就到熱帶小島觀星也可以。

在高中之前,天文一直是我的興趣。上了高中在加入樂隊之前,參加的社團是科學研習社地球科學組。常常在週末與社團的夥伴到台北近郊的中、小學操場徹夜觀星;也曾用過台北天文台的大望遠鏡看過土星環。當時學會了使用星座盤,星座也認了不少。只是後來,興趣轉往生態和音樂上面去,而淡出了科研社。即使如此,在幾年前火星大接近的時候,還在半夜跑去UM的天文台排隊看火星呢!
eclipse
為了拍攝月全蝕以及月亮逐漸恢復正常的過程,我一個人在門前草地上守候著夜空。陪伴我的,只有偶爾端熱茶出來給我驅寒的JY,和高掛天空的獵戶座。在黑夜裡不時哈著氣搓著手,腳底不時傳來寒意。每隔一陣子按下快門,這時終於可以體會天文觀測/攝影者的孤獨與辛苦。八點過後,月亮開始從右下角發出光芒。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本來一個月才能看到的圓缺變化,這天只要花一小時就可體驗。

已經不知看過幾回月蝕,這回卻是第一次嘗試拍下它。這種將城市生活中的一小段時間,全心投入在觀測自然現象的感覺,真好!即使快要失溫,看到照片時還是成就感十足,回味無窮啊!

西雅圖手札上一篇“燈籠節,吃湯圓

標籤:

10 Comments:

At 2/22/2008 05:38:00 下午, Blogger michico*Adan*Lego-小芥*阿丹*樂高 said...

真美~!
我都不知道昨天有月全蝕T_T~
可能是台灣看不見吧~
沒去注意~!!!
太美了 ~!!!! 謝謝你把她拍下來了~!

 
At 2/23/2008 04:59: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那天本來也準備好要來好好拍些照片的,結果雲一直不散,到十一點左右終於看得到月亮,己經差不多結束了,就像妳照的最後一排。

 
At 2/23/2008 08:09: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竟然不用受凍就可以看到月全蝕...都要感謝你啦。(不過還是看到真的比較有感動吧...)真的很特別呢。

我也在花蓮海邊看過月全蝕。當時滿空的雲朵散開來給我們觀賞了紅紅的月亮。因為配備不足,所以也沒有照相的準備。

 
At 2/24/2008 03:0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謝謝你把她拍下來了。克里夫蘭冰天雪地還不能一直待在室外觀賞呢!還好有你的照片。

ps.好久沒有上來留言,不過我還是你的忠實讀者喔...

;)鼠年快樂!

 
At 2/24/2008 07:46: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ichico*Adan,
我想台灣這次應該看不到吧!所以就來我這裡欣賞吧!

To Ross,
這種靠天吃飯的“工作“,實在得靠運氣呢!

To Nanamom,
在冬夜裡守著月亮一個半小時,的確是很讓人感動的經驗。

我好想再去花蓮玩喔!等我們回來一定去找你們!

To DJ,
要是在妳那,大概得全副武裝才能觀賞月蝕。不然兩個小時下來,一定會凍壞。

真的好久沒聽到妳的消息,希望妳一切都好,鼠年順利!

 
At 2/28/2008 11:4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當天早上看到這則新聞時,就一直提醒自己要記得看,結果還是忘了,真是可惜
報上說下次月蝕是2010年以後的事了

 
At 2/29/2008 10:00: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那真是好可惜,下次可要把握機會。

 
At 5/17/2009 11:01: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拍得真好。
我是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月全食的影片時,
注意到,剛開始和要結束食缺的時候
影子區很黑,可是全食的時候卻變成紅色?!
網路上蒐尋找到妳的網頁
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At 5/17/2009 11:04:00 下午, Anonymous JessicaLin said...

拍得真好!
我是今天在網路上看到月全食影片的時候
注意到,在剛開始及要結束食缺的時候,
影子區是黑色的,可是全食的時候卻變成紅色
請問真的是這樣嗎?
還沒親眼看過>.<

 
At 5/19/2009 07:41: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就像我在文章當中說的,地球的大氣層會過濾掉太陽光中波長較短的藍光,所以當地球擋在太陽與月亮之間時,月亮並非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紅色。至於開始與結束時,因為光線對比關係,所以陰影看起來比較黑。

祝妳下回月蝕的時候可以欣賞到囉!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