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4/2008

你身邊也有這樣的人嗎?—日劇「不能結婚的男人」

DSCN2368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來一束今年的情人節鬱金香。鬱金香是我最愛的花,Mount Vernon每年四月的鬱金香節應該也可以列入我捨不得離開西雅圖的理由之一。每年情人節玫瑰瘋狂漲價之時,各大超市的鬱金香卻可以保持三把十塊錢的水準,所以JY都會乖乖買來送我。回到家後在眾多形狀與大小的花瓶間尋找適合的來插花,實在是件幸福的事。
DSCN2358
進入正題。JY與我一向都喜歡看快節奏的日劇,像是「白色劇塔」、「交響情人夢」或是「派遣員的性格」這類的。一旦遇到用兩倍數快轉也可以看得懂的日劇,不是勉強耐著性子往下看,就是第一集看完後就將該日劇冷凍起來。「不能結婚的男人」本來也屬於後者。在朋友大力推薦下找了這部日劇來看,卻在看了節奏緩慢、劇情又不吸引人的第一集後將它擺回櫃子裡,提不起往下看的興趣。前一陣子,想說既然有這麼多人推薦它,還是再找出來往下看吧!果然,這部描述熟男如何步入感情世界的日劇是要文火慢熬的。只要撐過第一集,之後就會漸入佳境,然後在最後一集發散出耀眼的光芒。

「不能結婚的男人」是由阿部寬飾演不惑之年的建築師桑野。他是個十足的怪胎,高大的他走路姿勢怪異,講話直接易傷人。一個人住在高級大樓中,從不讓人進自己家,只因不願與他人分享空氣與生活。每天上同一家便利超商買牛奶和果菜汁,然後上錄影帶店租片回家看。下班後不是在家自己烹煮高級料理(像是牛排或是壽司),就是一個人上館子吃大餐。回到家後,不是關起門來欣賞高級音響放出的古典音樂,就是跟自己玩大富翁或是組合模型。總之,他的生活容不下他人,更不用說有親密愛人(大家以為這世界上沒有這樣的人嗎?JY與我就認識一個。當我倆在看這齣日劇的時候,兩人不斷說著實在太像了這句話呢!)。直到他因為肉吃太多腹痛被鄰居送醫急救,而認識了這個年紀輕輕、養著一隻可愛八哥犬的OL鄰居和年過三十而未婚、成熟又善解人意的女醫生早坂。加上他工作上多年的得力助手澤崎小姐,故事就在他與這三個女人間的互動展開。

一直覺得日本人嚮往年輕,總是在無數的日劇中描述年輕的美好。在還沒往下看之前,擔心編劇該不會把青春洋溢的OL許給桑野吧!好在這不是如此老套的片子,不知是不是要讓年過三十依舊期待真愛降臨的日本女子增添信心,本片所設定給桑野的對象,是早坂醫生。早坂醫生說,她因為不願易在婚後當全職家庭主婦,而錯過一段姻緣。所以當她遇到桑野的時候,已過了年輕妹妹追逐愛情遊戲的階段。每天除了上班之外,總是一個人上拉麵店吃晚餐,然後到漫畫店看漫畫或是打小鋼珠打發休閒時間。比起膚淺的年輕OL,雖然歲月在她臉上留下痕跡,卻散發著一股成熟的智慧與專業的自信。對於年輕妹妹不經意說出傷人的話,總是一笑置之。眾人拿他沒辦法的桑野,她也能與他旗鼓相當地鬥嘴。雖然兩人見面的時候總是吵吵吵,桑野卻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逐漸重視起她的意見,總是藉口看病去找她聊聊。雖然看到後來我還是喜歡這齣日劇,可是實在不能認同醫生與病人發展出醫病關係外的私人情誼。在現實生活中,這可違反醫學倫理呢!

你會說,桑野這種怪人也會有人喜歡?既然是日劇,就當然得付予他優點。他是個優秀的建築師,認為廚房是室內設計的重點,是可以將全家緊密結合的地方。雖然死鴨子嘴硬,卻又是個本質善良又願意助人的傢伙。所以劇中不同年紀的三個女人,才會願意介入他的生活吧!這齣日劇,就在一件件生活中的小事逐漸累積下,讓桑野與早坂的關係越來越增長。在最後一集,早坂醫生終於跨出第一步。

她對桑野說:「我也請你幫我設計房子吧!」
桑野回答:「妳喜歡怎樣的房子?」
「明亮、開放,朋友會經常來家裡走動的房子。」
「原來寂寞太久,就會開始做夢......」
「你非說這種話不可嗎?」
「倒也不是啦......」
「那麼換其他的話吧!」
「我會設計出符合妳預算的房子。」
「我不是這個意思。回想起來我們的對話,不是接球而是踢球,總是相互吐槽。」
「這個比喻不錯!」
「這沒什麼好誇讚的。我想和你一起玩接球。球丟出去了。」

我很喜歡這個踢球與接球的比喻。能夠找到一個一輩子話講不完,感覺像接球,而不是像踢球般吵架的對象應該很幸福。

當天晚上桑野熬夜畫設計圖,卻畫不出理想的房子。他去找早坂醫生。

他說:「我是來接球的。昨晚打算設計妳想住的房子,不過,設計不出來。」
早坂回答:「為什麼?」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好不容易終於找到原因。至今為止,我都是替人家設計房子。但是我...我就是無法替...自己重視的人設計房子。明亮、開放,朋友會經常來家裡走動的房子,腦裡實在無法浮現自己住在裡面的模樣。」
「等一下,你說自己住在裡面?」
「沒錯。我始終認為自己不會結婚。既麻煩又沒有好處,覺得單身比較好。不過,認識妳後發現,身邊有談話對象,似乎也不錯。也就是說,我...我想...我喜歡上妳了。我可以嗎?」
「或許不錯吧!」
「不錯......可以嗎?我很開心。但就結果來說是不能結婚的。」
「你剛才說什麼?我突然聽不懂你在說什麼。就結果來說是不能結婚是什麼意思?」
「無法浮現現在和心上人同住的感覺。不會設計這種房子,剛才我不是有說嗎?」
「房子怎樣不重要。我不要房子。租房子不就好了。」
「不能這樣,我堅持自己的理想。我的意思是,沒有理想的設計就不能結婚。」
「怎麼有這種人!你根本就只顧自己。」
「我沒有啊!」
「不理你了!」

用為對方設計房子的方式來表白,很符合桑野這個角色。而之後對話的走向,又巧妙帶入桑野恐婚的個性,再度讓兩人不歡而散。這段的編劇實在太讓我讚賞了。因為這兩段對話,讓我明白大家推薦這部片子的原因,也願意花時間為它敲下這篇心得。
DSCN2370
最後兩人到底有沒有在一起呢?當然要留給還沒看過本片的朋友自己去發覺。只能說,還是編得恰到好處,餘韻無窮啊!今天是情人節,就以此文章獻給世界上擁有真愛、相信真愛、以及尋找真愛中的有情人!

藝文手札上一篇“聲音的記憶—交響情人夢SP

標籤:

6 Comments:

At 2/14/2008 11:52: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好久不見,全家大小(包括小fy)最近好嗎?
前陣子網路出問題,不知怎麼的,
只要一進到你的blog就會當掉,
錯失掉你的圖文,好可惜。

這陣子最讓我期待的日劇之ㄧ大概就是特別版的交響情人夢了,
我們看完那一部之後,立刻上網訂了漫畫,
後來聽說有特別版,一直念念不忘,
有個學妹說她有特別版,
這週末還打算殺去她家借來看 :)
非常非常期待

 
At 2/15/2008 03:1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你喜歡的日劇我也都很喜歡耶!這部的確是溫溫的都靠著想看好笑的阿部寬撐下去,近一兩季就找不到什麼特別覺得好看的,目前斷斷續續在看佐佐木之戰還有齊藤太太,前者是講一對都是律師的夫妻卻因為認識不深,因為習慣喜好差很多,結婚常常差點要鬧離婚,透過辦理每一個案件慢慢了解對方,是小雪跟稻桓吾郎演的,題材還算新穎.後者是講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太太,老公外派他國,自己獨立在日本帶著一個小朋友,在日本這個一言堂凡事講求息事寧人的社會,勇敢指出別人不對的地方,發出正義之聲的故事,還有跟另一個新搬來怯懦的主婦之間的友誼故事,是觀月亞里沙演的.不過我都是從p2p抓的,日劇很久沒有用買的了.

 
At 2/15/2008 04:29: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ochimama,
好久不見,新年快樂呀!怎麼會進不來我的網站?希望現在都好了,很想聽聽你們的想法哩!我們都很好,之前貼了一篇小Fy近照,不知你們有沒有看到呢?

這週末可以看到SP版真是太好了,相信你們一定會喜歡。漫畫也很棒呢!

To Irene,
真是太巧了,我也覺得最近日劇好看的似乎不多,連這一部也是拖了好久才看完。妳介紹的這幾部好像還不錯看,下次也去找來看看好了。基本上,我們比較喜歡看所謂的“神職劇“,也就是描述某行業為重點的。另外,我通常喜歡找自己欣賞的人演的。現在許多演日劇的,都是幾乎沒聽過的小朋友。還好交響情人夢好看,不然也不會認識玉木宏等新生代偶像呢!

 
At 2/16/2008 12:3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呵呵我了解,其實昨天我留言的時候本來還寫了第二段,有寫到說覺得可能是年紀的關係,近來對那些青春熱血日劇都不感興趣,但是寫著寫著自己感到很害羞所以就整段給他滴掉了…我發現近來我對熟女啦、外遇之類,還有姐弟戀那種的日劇特別感興趣,像拐角的女人、家族妻之存在夫之不在、女帝啦的,嗚嗚嗚。

 
At 2/16/2008 11:32: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Hi 你好

雖然我並不認識你,但是在網站搜尋資料的時候,發現了你的部落格,對你拍攝的照片印象深刻,藉著文字拜訪,祝福你的生活日日有新意。

kidofchrist

 
At 2/17/2008 01:0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Irene,
原來妳喜歡重口味的日劇啊!還是那句話,我最愛描述各行各業的,覺得日本的這類戲劇比美國題材豐富多了呢!

To kidofchrist,
歡迎新朋友來訪!也祝福你事事順心。以後繼續來玩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