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2/2008

聲音的記憶—交響情人夢SP

寫了好久好久的風景有點疲累,來換點不一樣的口味,就從邊欄問卷調查中讀者歡迎程度吊車尾的“藝文手札“下手吧!

最近的藝文活動,電影方面欣賞了瑞士的Vitus(另一部與音樂有關的電影)、英國的贖罪(Atonement)和西班牙的The Orphanage;日劇方面看完了不能結婚的男人和期待已久的交響情人夢SP;閱讀部份則是正在讀英文版的簡愛。就先來記錄一下交響情人夢SP的感想吧!

去年回台灣,抱回了這部題材特殊又節奏明快的日劇交響情人夢,看完後心情激動地馬上寫下一篇“ 從日劇交響情人夢來的回憶 “。之後又在十月回台的時候,買了漫畫(小時候覺得好學生不看漫畫,這竟然是我生平第一部!)來看千秋與野田妹到歐洲留學的續篇。當知道日本拍了四小時的新春賀歲交響情人夢SP(Special Program) 的消息時,更是興奮不已,我們又可以再度進入千秋與野田妹的音樂情感世界了呀!除夕夜從朋友那拿到了熱騰騰的交響情人夢SP,JY與我巴不得連夜把它看完。

由於漫畫還在繼續連載中,所以交響情人夢SP的情節基本上是跟隨漫畫的情節再加以濃縮與改編,主要是描述千秋與野田妹到歐洲發展與求學的故事。前兩小時著重在千秋參加國際指揮大賽的過程,後半則是野田妹異國學音樂的情節。跟之前的日劇版交響情人夢一樣,SP版也是不管在音樂上或是搞笑上同樣精彩。大手筆將劇組移師到布拉格與巴黎取景(好美好美的兩個城市,今年可不可以去拜訪一下?),加上不計其數的外國臨時演員和樂手,更是讓人佩服日本人做節目的用心。

我想,許多人看交響情人夢都很期待看帥死人不償命的千秋與可愛野田妹的對手戲,SP版當然不會讓人失望(玉木宏的眼睛還是一樣迷人,只是老了不少,實在不像劇中設定的22歲)。不過我看完後的最大情緒反應,則是來自野田妹的鋼琴,她讓我想聽鋼琴音樂的心情一發不可收拾。站在家中的古典音樂CD架前來回搜尋,憑著音樂的記憶找出家裡有的日劇曲目(日劇原聲帶是絕對不會去買的,那種只收錄曲子其中一個樂章的大合輯是給入門者的,要就聽全曲才夠味啊!)。聲音的記憶很奇妙,不像圖像或文字可以眼見為憑,而是只能存在腦海之中。聽到曾經聽過曲目的時候,只能拼命回憶自己是在哪裡聽過這首曲子的,再思考家裡的哪張CD裡有收錄它。這讓我想起大學時代修過的一門通識課—陳美鸞老師開的音樂作品欣賞。這門一位難求的熱門通識課,上課地點在我系館正對面的視聽小劇場。在燈光好氣氛佳椅子舒服的視聽小劇場,聆聽陳美鸞老師從貝森朵夫名琴溢出的美妙琴聲,來認識一個又一個的古典音樂作曲家與他們的作品,是當時每個星期除了固定兩個管樂團團練時間外的最佳音樂享受。記得其中一個學期的期末考試,是放一首又一首古典音樂的曲子,然後要大家寫下作曲家與曲名。這就是在考驗我們的聲音記憶啊!也記得陳美鸞老師有回彈了一首生日快樂歌的主題與變奏,每一首變奏曲所採用的風格分別來自莫札特、貝多芬等名家,非常有趣,有點現今Kuso的味道。當時的我還在下課後跑去跟老師要求借譜拷貝,以後也能彈給熱愛古典音樂的朋友慶生呢!

喜愛古典音樂的JY與我,家裡的CD收藏可說相當齊全。看著家裡龐大的CD,讓我想學十九世紀的英國人,回台灣後的新家找一個房間當作Library,好好收納JY與我的CD和書。但不知為何,我們似乎不常聽鋼琴曲。這回聽野田妹彈琴,剛好可以再次檢視缺了哪些曲目(嘿嘿,又有藉口買CD了)。也因為野田妹的關係,讓我這一陣子瘋狂聽鋼琴曲目。目前的最愛,是舒伯特的鋼琴音樂。不管是奏鳴曲還是即興曲,舒伯特的音樂都充滿旋律性(就像交響情人夢的日文片名—如歌的),曲曲悅耳動聽,但台面下又隱藏著一股玄機,非常有意思。聽著聽著,讓我很想回台灣後重拾鋼琴課,實在很想彈舒伯特啊!套句簡愛裡Mr. Rochester的話,我的鋼琴程度只有一般school girl的水準。想要彈更多的古典音樂曲目,看來只有繼續找老師上課。不過,現在只要想到可以與我的鋼琴重逢,就夠興奮的了。無論如何,能夠親身體驗古典音樂之美(或是攝影之美),都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

劇中的野田妹到法國留學後,曾經因為語言與文化關係,覺得自己是隻井底之蛙而失去自信。我很欣賞千秋對於這個情境的一句話,“每次面對樂譜,我都覺得是面對著高高的牆壁。但是,也只有靠自己一個一個去超越“。他關心野田妹的音樂進展,但對於頹喪的野田妹,他只能暫時袖手旁觀,因為與音樂的對話只能靠自己去領悟。雖然只是漫畫與日劇的一個人物,千秋對於音樂的態度卻是十分認真的。屬於知性與哲學性指揮風格的他,總是關起門來認真研讀樂譜,靠自己的力量去爬過一堵堵的音樂之牆。每個人對於自己專業的態度何嘗不是如此呢?一個個研究所要解決的問題,對JY與我來說也許不只是牆,甚至可能是座高山。只能靠自己一個一個去超越啊!野田妹遇到的留學適應問題,相信許多留學生都經歷過。在異鄉獨自生活,同學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材生,驚見世界何其寬廣之時,很難不產生自己是井底之蛙的感嘆。這些,也是只能靠自己一個一個去突破。

在安亞伯的時候,認識了一個半路出家的台灣指揮留學生學弟。跟千秋一樣,他也是個帥哥,也穿著正式,也總是不苟言笑,不像我們這些在實驗室鬼混的傢伙,服裝品味亂七八糟又愛耍寶。難道指揮都得這樣嗎?不知現在他在何方?是否依舊在成為一個指揮家的道路上努力?

雖然SP的後半比漫畫加入更多千秋與野田妹情感上的發展(喔!那總是十分假的日劇之吻!),但我覺得這部特別篇的重點還是在音樂。每回聽到一首又一首古典音樂響起,我總是不自覺地豎起寒毛(不是音樂太嚇人,而是太受感動)。這些古典音樂作曲家,就像是被上天派來凡間的天使,靠音樂傳達美。不管是千秋指揮的布拉姆斯、德佛札克交響曲,還是野田妹彈的莫札特、拉威爾鋼琴曲,他們的音樂還是繼續深深感動世人。

不知何時千秋與野田妹才能合作一首鋼琴協奏曲?在那天來臨之前,讓我們繼續與他們優游於浩瀚的古典音樂世界之中吧!

PS.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在PBS看到介紹布拉格和與她有關的音樂家(節目名Classical Destinations)。節目裡有許多在交響情人夢SP的場景。更重要的是,還訪問了捷克愛樂的指揮Zdeněk Mácal 。他就是交響情人夢裡面的維耶拉老師本人哩!!

藝文手札上一篇“與Cirque Du Soleil一同進入“O“的奇幻世界

標籤:

2 Comments:

At 2/13/2008 06:53:00 上午, Blogger LVCHEN said...

最近才看了這部交響情人夢,原來還有SP啊,看完你寫的之後,真的好想趕快找來看呀...

 
At 2/13/2008 04:05:00 下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推薦喔!每次看都讓人無法自拔,然後懷念起大學生活哩!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