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6/2007

從日劇“交響情人夢“來的回憶


回到美國,除了回到實驗室開始做實驗讓工作上軌道之外,也藉著看日劇來調調時差。迫不及待開始看的,是老弟還有網路上大家都推薦的“交響情人夢“。這部描述音樂系學生和交響樂團生活的日劇,讓我一看下去無法自拔,也引發濃濃的回憶。

這部由漫畫改編的日劇,演員除了竹中直人和瑛太之外,我一個都不認識。不過,這一點都不影響這部片子的好看。故事描寫從小立志當指揮家的千秋,因為恐機症和恐水症無法出國深造。空有一身的才華,只能困坐日本,而逐漸變得驕傲難以親近與目中無人。因緣際會下認識了住在隔壁的野田惠,一個深具天分但總不好好練琴與彈琴的音樂系學妹,而逐漸改變那顆驕縱的心。野田惠也因為這個機緣,而開始努力學琴。雖然題材是一般人認為嚴肅枯燥的古典音樂,但誇張爆笑的情節讓人一集一集不停地看下去。聽說,因為此劇的賣座,讓排斥古典音樂的小朋友們,願意練琴和聆聽古典音樂之美。

對於我來說,本來不會太喜歡過於搞笑的日劇。這一片,除了竹中直人戴著假髮、說著怪腔怪調日文來扮演德國人讓我無法領教之外,其餘的笑點真是深得我心。而對於喜愛古典音樂的我來說,劇中所使用的古典音樂曲目,更是耳熟能詳。很讓我驚豔的是,雖然這是一齣通俗偶像劇,劇中的音樂卻非完全使用JY與我口中的“古典音樂101“曲目,那些一般人提到古典音樂就會想到的曲目而已(像是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之類的),而是橫跨巴洛克到現代各個作曲家的曲子,有名曲也有較為冷門的。可見原作或是編劇對於古典音樂還蠻熟悉的,製作也很用心。尤其是千秋第一次與最後一次指揮的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就是我很愛的一首曲子呢!劇中沒出現的慢板第二樂章,實在是美呆了。

最吸引我的,當然是男主角千秋和女主角野田惠的對手戲。男主角角色的塑造真是太成功、太完美了。拉了一手好小提琴不說,又是彈鋼琴的高手,更重要的是,他對音樂的熱情以及在人後的用功與努力,更是讓人欣賞不已。最棒的是,他還燒了一手好菜,並且願意讓住在隔壁的野田惠搭伙。每天聽到野田惠問“學長,今天要吃什麼?“的時候,就讓人羨慕吧!如果要比較一下,雖然JY不會任何一種樂器,但他也是每天做飯給我這個“遠庖廚“的傢伙吃。而且,他也會像劇中的千秋為野田惠一般,為我吹頭髮。想想,我也有野田惠的幸福呢!在此申明,我可不像外號野田“廢“一樣家裡像垃圾堆又不愛乾淨喔,我的琴藝也沒有她一樣好,也沒有聽到曲子就能彈出來的能力啦!

另一件很吸引我的事,是千秋與野田惠彈雙鋼琴的劇情。能夠與旗鼓相當的夥伴一起做音樂,是很快樂的事。看到劇中野田惠想彈拉赫曼尼諾夫第二號鋼琴協奏曲,千秋以鋼琴彈總譜的方式為她伴奏,就讓人好感動。雖然野田惠才氣縱橫,但彈琴常常不按牌理出牌,依造千秋的說法就是“會暴走“。而千秋從她身上學會去欣賞、配合和享受這樣的音樂。一個會反省與改變的男人,是最讓人欣賞的吧!

說了半天,只講到“交響情人夢“的部份,標題的另一半“回憶“到底是什麼呢?劇中引領我進入回憶的部份,來自千秋指揮交響樂團時,常在最後在心中吶喊“唱吧!“的情節。看到那裡,我的心真是激動不已。因為,我在大學時代管樂團指揮老師劉紹棟身上,也看過類似的表情。被管樂團成員暱稱“棟(三聲)棟(二聲)“的他,從1984年開始成為大學管樂團的指揮。他常說“要愛音樂,我們在這裡一切都是為了音樂!“。一個非科班出身的指揮就像爸爸一樣,帶領一群也非音樂系主修、但熱愛音樂的大學生,每個星期五晚上一起享受音樂,這可說是我大學生活最美的回憶。

說起我的“音樂生涯“,雖非學音樂的,從小學到大學可都沒脫離過音樂。小學和國中,我都是學校合唱團的鋼琴伴奏,雖然我比較想唱歌。高中加入學校樂隊,一頭栽進管樂的世界當中。雖然被指派去學上低音號(euphonium),也慢慢愛上這個冷門樂器。上了大學後,第一志願就是繼續參加學校的管樂團。每天花兩個小時練樂器,幾乎佔去我所有沒課的時間。甚至還在大三的時候,買了把十幾萬的專業級樂器。如果我們學校有音樂系,大概可以頒個雙學位或輔系給我吧!

為什麼會這麼瘋狂呢?如果你愛音樂,大概可以想像如果音樂是由自己所演奏,而且是動聽的音樂時,該有多快樂吧!一群高中是各個學校樂隊的夥伴,以這樣的熱情加入大學管樂團。沒有音樂系主修的壓力,只為了純粹享受音樂的樂趣這個理由而已。一個人無法做出來的聲音,由一群人就可以了,這大概就是管樂團或是交響樂團的魅力。每年年初舉行的全國大專院校管樂比賽,是全國管樂界的盛事。這個沒有區分專業(音樂系)和業餘(大學社團)的比賽,讓我們這個沒有音樂系幫助的學校社團,無不以選拔的方式,挑選出每個聲部最佳人才組團參加,以期待能與音樂系的團隊抗衡。為了這項比賽,我們樂團都會在寒假的時候到中南部的山上去閉關寒訓一個星期。高中土法煉鋼學起來的樂器,到了人才濟濟的大學管樂團,頓時讓我有無法打混的感覺。這樣的我,當然在大一選比賽成員的時候被刷掉了。體會自己能力不足的情況下,我決定拜在樂團中人稱“師父“的張穎中學長為師。土木系唸一半改行跑去唸音樂系的他,是長號和上低音號的個中好手,也是當時比賽的管樂團指揮。在他的帶領下,我重新系統性地學習這項樂器。練氣的運用、練指法,期待自己能夠進步。因為這樣,我開始每天在活動中心二樓找個角落練學長交代下來的功課。一開始,覺得很可恥。沒有琴房的大學,活動中心是唯一可以練樂器的地方。對著人來人往的活動中心練著不太美妙的樂聲,真的得下定決心厚臉皮才行。也許因為長年累月如此練下來,技巧和音色進步不少,連膽子都練大了。日後當上聲部首席,得吹樂曲中solo樂段的時候,也不再害怕了。之後的全國管樂比賽,當然也可以年年參加。說起這段歲月,真的很令人懷念。學校舊活動中心二樓的許多角落,都曾留下我練樂器的影子。真的想要沒人干擾的時候,乾脆爬出窗戶到屋頂上,在風聲陪伴下練樂器,當個徹底的屋頂上的管樂手。今年回台灣,特地將我那一大本充滿記憶的“音樂生涯“相簿拿出來翻看,就找到我們那一屆的夥伴,畢業前穿著學士袍在活動中心山形屋頂上各據一方的留影呢!而在大三南下巡迴演出時,很會拍照的薩克斯風學長為“棟棟“在演出時拍下“唱吧!“的那張指揮照,更是讓人回味無窮。

說到“交響情人夢“裡當千秋來到程度較佳的交響A團或是之後的Rising Star樂團,體驗到團員程度整齊時帶給人的音樂感受,我也有類似的經驗。與大學管樂團的好朋友一同演奏音樂很愉快沒錯,但直到我加入全國大專院校學生組成的幼獅管樂團後,才真正體會到與一群好手一起做音樂是多麼不一樣的感覺。這個以音樂系學生為主體的業餘樂團,程度真的比一群非科班出身的大學社團好很多。當時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去考考看,沒想到真的被我蒙上,這大概是因為台灣音樂系沒有euphonium主修的關係。我以戰戰兢兢的態度參加每個星期六下午的團練,發現大家的程度真的好高。比大學社團使用曲目難度要高的曲子,大家可以在第一次團練的時候就演奏出來。大家的技巧和音色都好好,謝天謝地,我再也不用被坐在後排的破長號和隔壁的破法國號轟炸了。身處美妙音樂中的感覺,就像在張舒服的大床上,也像漫步在雲端。也因為在這個樂團,得以與許多國外的管樂作曲家/指揮合作演出。印象最深的,是與已故管樂作曲大師Alfred Reed合作的那次。當年,國內小號演奏家葉樹函特別商請Alfred Reed為他做一首小號協奏曲,並取得首演以及專演一年的機會。而我們,就是首演的協奏管樂團,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因為這樣的機會,我得以親臨大師風采,也可以天天進出國家音樂廳排練,並在這個台灣最好的演奏聽演出。記得協奏曲中有一段是euphonium與主奏的小號一起攀升向上,音很高又不好吹。當我好不容易把這段容易搞砸的樂段練好並成功吹出來,並因為如此得到其他音樂系學生讚美與認同的時候,真的是很有成就感。現在想想,實在是甜美的回憶。

大學時期的音樂故事是說不完的。幾乎要塵封的記憶,因為一部日劇給引了出來。想想,真的很感激有這樣的機緣,讓一個從沒上過音樂班、唸過音樂系的我,在人生中的一個階段一窺音樂世界的堂奧。玩樂團的日子,讓我更能體會這部日劇想表達的東西。雖然我終究沒有走上音樂家的路子,但大學樂團裡的許多夥伴,真的熱愛音樂到畢業後轉行出國唸音樂去了呢!好好奇現在他們都在哪裡?至於我,就以Euphtw這樣的網路ID來紀念當年那段日子。如果你沒看過Live From Lincoln Center這篇文章,就容我再解釋一次,Euphtw的Euph就是我的樂器euphonium在譜上的縮寫,tw既是我的名字也是台灣的縮寫,Euphtw就可以解讀成吹euphonium的我/台灣人的意思。 雖然很怪,但也可以理解我到現在還是念著它啊!

藝文手札上一篇“海內外遊子一定要看的電影—練習曲

標籤:

7 Comments:

At 5/16/2007 07:25:00 下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去年最愛的兩部日劇就是交響情人夢跟不能結婚的男人,千載難逢的好片,現在的我跟Brian正在follow交響情人夢的TV版動畫,也非常讚喔~^^

 
At 5/16/2007 10:03: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我還在想說要介紹給你這部片紫呢!

自從年初看了這部片之後
已經花了大把銀仔從台灣運漫畫版啦!

也因為這部片紫的關係
跟貝蒂開始重拾古典音樂
去MSU的圖書館借CD回家
聽了很多的貝多芬跟拉赫曼尼諾夫
尤其是後者的帕格尼尼主題變奏

當然啦
拉老的鋼琴協奏曲NO2還是很贊啦
但是我覺得不可思議的是
千秋職業指揮的第一首是我的偶像布拉姆斯的第一號交響曲
聽的我雞皮個瘩掉滿地

總之呢
這是一部令人趴再地上笑道不行的溫馨片!

 
At 5/17/2007 12:16: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光看著妳寫的東西 也讓我想起那段每星期往活大跑團練的日子 (只是練的團不一樣)
這種回憶被重新帶起的感覺真的是很奇妙的
那種熟悉又遙遠的,想捉卻又不真實的感覺
也是辛苦、成就及友情夾雜的地帶

原來在活大每次在旁邊吵的就是妳 哈哈

 
At 5/17/2007 04:18: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Rebecca,
呵呵,不能結婚的男人也被我帶回來了,聽說超好看的。

很好奇,動畫版的千秋王子也是這麼帥嗎?

To Louis,
原來你的偶像是布拉姆斯啊!我的是貝多芬哩!

以前在Ann Arbor的時候,也常去音樂圖書館和市圖借CD回家聽,只是借的多是世界音樂就是了。古典音樂看我家那面牆,就知道收藏很齊全。

能夠透過超讚的此片讓愛樂人口增加,真是一大樂事呢!

To Ross,
歹勢啦!你們口琴是拼不過我們這些大喇叭的音量的。

那段日子啊,真的很遙遠,卻又讓人捨不得忘掉呢......

 
At 5/17/2007 09:53:00 上午, Blogger Didi said...

託我房東的福, 我也有看"交響情人夢"喔!
我最喜歡野田惠, 她超可愛的, 尤其是她瘋狂彈起鋼琴的模樣真的是好好笑又好可愛, 我也很喜歡她和千秋的雙鋼琴片段, 真棒!

 
At 5/18/2007 12:46:00 上午, Blogger Niner said...

好久沒看日劇了,看完你的介紹,我的日劇癮又犯了,等我考完 general exam, 可以跟你借來「聞香」一下嗎?先謝啦~

 
At 5/18/2007 01:13: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Didi,
真的很喜歡這齣日劇,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沒這麼痛快欣賞一部日劇了。因為與個人經驗的共鳴,更加讓我無法自拔。

To Niner,
何時考完啊?一定可以借給你看的。這是部不看會後悔的日劇喔!

 

發佈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