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7

回家,真難

IMG_0166
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回到西雅圖了。荒廢了許久的部落格,從今天起將恢復正常。照片是台北市立美術館旁公園所攝,台北松山機場起飛的飛機。

上星期五傍晚,伊娃航空的飛機載著我們沿著華盛頓州西海岸南下。我趁著這個機會好好將華州西岸看個夠,沿途首先看到依舊白雪蓋頭的貝克山(Mt. Baker)、冰河峰(Glacier Peak)和普吉灣(Puget Sound);之後華盛頓湖(Lake Washington)和綠湖(Green Lake)也出現在眼前的時候,就知道西雅圖在腳底下,我們住的、在華盛頓湖畔沙點(Sand Point)的社區,也隱約可見;最後西雅圖城內的高樓出現,遠方也出現了雄霸一方又令人屏息的雷妞(Mt. Rainier)的時候,就到達機場上空了。只可惜飛機降落前無法使用數位相機,不然真的很想一路把所看的景象照下來呀!在西雅圖機場排過海關的隊、又等了兩次行李,混了一個多小時才坐上計程車。上車後操著極重印度腔英文的司機問我們,是來玩的還是回家啊?這真是個好問題,西雅圖對我們來說,到底是不是家呢?現階段來說,這裡有JY與我的小窩,窩裡還有一隻寂寞了兩個多星期的小貓等我們回去,我們在此工作,對這裡的地理從剛剛那麼一趟飛行,發現自己還蠻了解的,綜合以上原因,可以算是“回家“吧!

但我們心裡明白,這裡永遠不會變成真正的家。只是,在美國待得越久,我們對這裡越熟悉、越適應,會越來越難回到真正的家—台灣的。

距離上一回回台灣,已經兩年了。這趟回台灣,第一件做的事就是去剪頭髮。出國多年,我從來沒有在美國剪過頭髮,大概是因為一來美國就被警告美國人不太會處理東方人的髮質,所以一直不敢嘗試吧!所以每次都是回台灣的時候找熟悉的美髮師剪。看我的頭髮多長,就知道我有多久沒回台灣。頭髮的長度是我度量回台灣的時間單位。留了兩年的頭髮,幾乎要及腰。回台灣前來訪的學姊DJ看到我的頭髮,誇讚說很有藝術家的氣質。我是很想要有藝術家的氣質,只是長髮實在很難整理,拍照換鏡頭的時候又老是要擔心頭髮夾到鏡頭與機身之間,真的得把它剪短。何況,下回何時回台還未知,不剪短一點不行。

剪了頭髮,就得趕快去拍大頭照,身分證要換新,而且得去把我的美國學生簽證換成工作簽證,不然會“回“不了美國的。台北市在阿扁當上市長後,區公所都變得相當親民與便民,上區公所換身分證不是什麼討人厭的事。至於美國在台協會,我則希望能少去就少去。每次去辦/換簽證,都感覺很差,總是覺得好像是低聲下氣去求人家什麼似的。這回,還碰上了用英文和中文都說不清的面談官,努力向他解釋我在美國所作的研究他老大還是聽不懂,真是氣死人。好在,新的美簽竟然在當天晚上就拿到,讓我覺得舒服一點。

每回回台灣,四處採買我的精神食糧也是一定要做的事。到了書店,除了找之前就想買的書之外,有關台灣、自然寫作和旅行寫作的書,都好想搬回家。不收信用卡、但書都打七五折的政大書城,是每次都會去的地方。為了買書,只好到處給演講賺口水錢,讓我好把想看的書都帶回家。除了書之外,西門町的佳佳唱片也是一定會光顧的地方。陳建年、謝宇威、雷光夏、胡德夫的專輯,還有其他在美國買很貴的唱片,要趁回台灣的時候好好收刮一下。當然,這兩年來大家推薦的日劇,也要去光華商場找一找。有時想想,光是為了這些精神食糧,就是住在台灣的一大理由啊!

這趟回台灣,也要趁機到將來可能服務的學校給給演講,看看這些大學的學術環境如何。抱著理想與希望回台灣的我們,只能說這趟學術之旅,給我們極大的culture shock。我不便多說什麼,只能說在美國待得越久,越不能適應台灣的遊戲規則。十年前的現象,現在依舊。這回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為何想回台灣?一個台灣人想回台灣工作,有這麼奇怪嗎?一定要想成在美國混不下去,或是發生什麼事了才行嗎?看來,我們這些到國外唸書的台灣人,想回國貢獻,並沒有占到多少便宜。回家,並不簡單。

除了到不熟悉的大學看看,當然也會回母校敘舊。每次回到公館,漫步校園中,總是有說不出的自在感覺。這裡有無數的回憶,也有我的年少夢想。不知哪一天才能再回到這裡?現在的校園,與當學生的我有很大的不同。不變的是,這裡的鳥還是很多。在這一片鬧市中的綠地,我們竟然遇上了隻五色鳥,正在啄食雀榕的果實。近距離欣賞美麗的五色鳥,實在是件很高興的事。可惜這天回以前的實驗室演講,沒帶相機,不然一定要拍下牠。除了五色鳥外,小白鷺、大剪尾和樹鵲,也在校園中出沒,鳥況真的很不錯。

但在美國待久了,我大概無法在台北或台灣開車。實在無法想像,當年我也是在這瘋狂車陣中的一員。如此沒有安全距離和交通規則的開車模式,讓我坐在計程車上頻頻踩著想像的煞車。混亂的意識形態、污濁的空氣、滿地的狗屎和寸步難行的人行道,多年後還是一個樣。這,真的是我朝思暮想的台灣?

很感激在人生的一個階段有機會到國外體驗另一種生活和思考方式,但在兩種文化中游移越久,越讓我迷惑,我的家到底在哪裡?我的未來又在哪裡?

回家,真的好難。

生活隨想上一篇“ 攝影器材清單

標籤:

12 Comments:

At 5/15/2007 08:57: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Welcome back!

同樣身為在異鄉賺吃的異客, 我很能體會你的心情. 有時候我會這麼想, 家本來就不是完美的天堂, 是一個像家人一樣, 即使讓你氣得半死也會寧願忍受而不願失去的東西; 而生活條件較為優良的異鄉, 可能就像是和藹可親的客人, 雖然我會非常歡迎但不一定想要搬回我家永久保留. 不管怎麼樣, 祝你和JY能夠找到一個會讓你們歸心似箭的地方, 一塊能與之共同成長 互信互愛的土地.

 
At 5/15/2007 09:22:00 上午, Blogger Hello and Color said...

昨天和在田納西州的台灣同學聊天
才聊到他說這裡的生活環境很優
尤其是鄉間自然美景他覺得很享受
可是我也很贊同FAN的說法
很矛盾
開始在思考以後要回去嗎?

 
At 5/15/2007 10:20:00 上午, Blogger andy said...

世界能去的地方就這麼一個圈, 家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可以自己做自己的地方.

 
At 5/15/2007 04:36:00 下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真高兴又看到蔚蓝的文字了!

同样的感觉,每次想到回国回家,都会很幸福,那是很怀念的地方,但是真的踏上土地,却又发现很多问题。遇到问题的时候,又会想念美国的好。

然后慢慢的去适应那些问题,毕竟自己生长了那么多年的地方,当年是怎么适应的现在一样能够适应。然后就觉得融入了那样一种culture中,做回从前的自己了。

在快要离开家乡的时候,又开始觉得连问题和缺点也变得可爱了。但是毕竟自己只是那里的一个客人了,在美国有现实的生活。然后飞回这里,又亲切又陌生的感觉的国家。

这大概就是现实和梦想的矛盾所在吧。

 
At 5/16/2007 02:42:00 上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就像,自己的孩子長得再醜也覺得很可愛的心情吧.....

我上次回台灣,沒事就一直老器橫秋跟人家說,你們都不知道生活在台灣有多幸福,一附在國外被荼毒的很慘的樣子,哈哈哈。

不過最常被問的問題也是你們要不要在荷蘭住下來找工作?回台灣定居好像很傻的樣子一樣,挖勒。

 
At 5/16/2007 02:43:00 上午, Blogger Rebecca Hsu said...

BTW,博客來買書現在可寄國外了,美國的運費好像還可以的樣子。

 
At 5/16/2007 05:47: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Fan,
的確,這也是我心裡的感受。不可逆的反應,只能期待這樣的經驗,可以成就更好的人生啊!

To Hello & Color,
其實從沒想過這個問題,因為一直以來就是打定主意要回去的。只是,今年的學術culture shock太嚴重,才會有“二心“的。

To Andy123,
說得好啊!這是我該修練的功課。

To Miaomiao,
我想,很多異鄉遊子都會有同樣的體驗。希望妳也找到可以做自己的地方喔!

To Rebecca,
沒錯沒錯!深有同感啊!

至於博客來,我還是嫌它的運費太貴。只好商請親朋好友當我的博客來了。呵呵∼

 
At 5/16/2007 11:25: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出國前以及剛來的前兩年,這個問題稱不上是個問題,一定回去的嘛!!
隨著待在這裡的時間愈長,進入第五個年頭,反而有些猶豫了
現在即將面臨選擇的階段,看了這篇很有感觸
該怎麼選,好像不光是理性層面的思考
而有太多感性的東西在左右,回家,真的是難啊

 
At 5/17/2007 04:12: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很高興你看出我標題的意思。理性與感性,有太多的事要考量,真的很難。

 
At 5/17/2007 06:50: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心有同感,又熟悉又陌生的台灣... 是每次回去的感覺。

 
At 5/18/2007 12:14:00 上午, Anonymous 匿名 said...

看了妳這篇文章之後
剛好這幾天也和朋友聊天心裡有蠻多感觸
在自己的網誌裡寫了篇自己的心情
也把妳這篇文章放進內文聯結了
就當作是我的回應吧

這幾天忙亂
我會慢慢回來妳這裡細看台灣之行囉

 
At 5/18/2007 01:10:00 上午, Blogger Euphtw said...

To MochiMama,
我想,在國外待得越久,對台灣就越會有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覺吧!這是出國留學的人必背的包袱。

To 牧羊神,
Hi 好久不見!
十分想念在網路上與妳的對話。
慢慢忙吧,我也要慢慢寫我的遊記呢!

 

發佈留言

<< Home